移动互联网

创始人贝索斯终于下台,万亿巨头亚马逊有救了!

2021/7/7 11:53:00

亚马逊冲刺,贝索斯退出

7月5日,亚马逊CEO贝索斯正式卸任。

27年前的这天,贝索斯创立了亚马逊。这位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世界首富,曾在2300%的网络使用人数增速中看到了零售业的未来,一手创造出电商行业的奇迹。

从一家在线书店到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无界限让它在其余的物流、广告、云计算、电子阅读等领域大展拳脚,成就显著。

无论是去年收入超过804亿美元的亚马逊物流,还是最赚钱的云计算业务,都助推了亚马逊的登顶。而在最为核心的电商业务上,亚马逊去年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接近40%,远远领先于第二的沃尔玛。

截至美东时间7月2日收盘,亚马逊总市值高达1.77万亿美元,几乎是市值5907亿美元的阿里巴巴的三倍。

在各类榜单上,亚马逊也是名列前茅。此前德勤发布的《2021全球零售力量》报告中,亚马逊排名上升一位,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球250强零售商。

商业帝国如此庞大,贝索斯的身家也水涨船高。

早在2018年,贝索斯就曾凭借1120亿美元的身家首次登顶,成为全球首富。截至目前,贝索斯仍凭借1914亿美元的身家占据着世界首富的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已成为全球电商巨头的亚马逊,仍在激流勇进。

今年一季度,亚马逊净销售额为1085.18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44%;净利润81.07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220%,业绩远远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但也正是在这迅猛的增速中,贝索斯选择了退居幕后。

不受员工待见的亚马逊CEO

事实上,贝索斯在这个时间卸任,既有内因,还有外因。

而内因,则是因为贝索斯不受待见。

在贝索斯的带领下,亚马逊追求客户至上的同时,也形成了对员工的苛刻。多年来,亚马逊压榨员工的新闻层出不穷,引发多地员工罢工,导致社会不满。

作为科技巨头的亚马逊,不仅通过技术获客,也通过技术监控员工。2019年,亚马逊就被曝出利用一套AI系统,追踪每个物流仓储部门员工的工作效率,统计他们的“摸鱼时间”,并自动生成解雇的指令。

这意味着,在亚马逊,员工不仅随时被系统监控,还会被系统解雇。

而比起统计“摸鱼时间”更恐怖的是,亚马逊甚至会严格规定员工上厕所的时间。

早在2009年,亚马逊仓库员工就被公司人力部门要求不能在上班时间上厕所,否则将会受到处分。人力部门给出的理由是,员工上厕所的时候也拿工资,但却没有工作。此前,还有亚马逊员工因为上厕所次数过多被主管开除。

在如厕问题上,亚马逊还被曝工作指标严苛,逼得货车司机、仓库员工使用矿泉水瓶解决内急。该公司甚至下发文件,明确禁止司机将“尿瓶”留在货车上。

有调查结果显示,74%的受访亚马逊员工表示,不敢在上班时间上厕所;55%的员工在亚马逊工作时患有抑郁症;80%以上的员工则强调,未来不会再申请亚马逊的工作。

而在疫情期间,亚马逊对于员工的压榨更是让人恼火。

此前,亚马逊多次被员工指控防护不到位。其中,一名感染新冠的员工表示,亚马逊缺乏相应的抗疫措施,并且以牺牲员工安全为代价来提高工作效率,导致工作环境变得十分危险。

去年3月至9月,亚马逊就有近两万名一线员工感染新冠病毒。也是去年5月,亚马逊副总裁、高级工程师Tim Bray因为不满公司在疫情期间忽略员工安全等行为而离职。

亚马逊对员工生命安全的轻视,让贝索斯成为了众矢之的。人们认为,贝索斯正是那个苛待员工的魔鬼。

反垄断风波中的亚马逊,需要新的代言人

不过,让贝索斯卸任的,还有一个亚马逊遭到反垄断调查的外因。

早在2019年7月,美国财政部长就曾直言,亚马逊摧毁了整个美国零售业,限制了竞争。

同年9月,亚马逊遭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彼时,该委员会约谈了在亚马逊上销售产品的小企业,以确定该平台是否存在利用市场地位来损害竞争的行为。

受去年疫情影响,线上经济蓬勃发展,亚马逊的订单量暴增,该公司在多个国家招聘了数万新员工,这也再次引起反垄断机构的注意。

今年5月,亚马逊接连挨了两记反垄断的重锤。

彼时,德国反垄断机构卡特尔局对亚马逊提起诉讼。该局主席安德烈亚斯·蒙特表示,首先将研究亚马逊是否在整个市场竞争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另外,该局还在针对亚马逊的滥用管制规则行为发起两项诉讼。

一周后,亚马逊在美国首次遭到反垄断诉讼。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指控称,亚马逊的做法不公平地抬高消费价格,并压制了创新。

具体来说,亚马逊通过合同条款阻止在其平台上销售的第三方卖家,在其余平台以更低价格出售商品。这些合同“在整个在线零售市场上创造了人为的高价格底线”。

值得一提的是,该检察长还表示,亚马逊估计占据在线零售市场50%-70%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沃尔玛和eBay,这两个平台分别占到大约5%的市场份额。

反垄断的枪口就此抵到太阳穴,贝索斯显然不再适合作为亚马逊的“代言人”出现。

由于一家独大,针对亚马逊的民间敌意本就高涨,再加之贝索斯苛待员工、疑似逃税等原因,这家电商巨头显然不再需要一个“万恶的资本家”,而需要一个如贾西这样低调、和蔼的“体育迷”。

在众人看来,贾西不仅领导着亚马逊最赚钱的云计算业务,性格更是平易近人、细致入微。这样一个新CEO,虽然对工作要求高,但对待员工也更为温和。

而比起人人厌恶的贝索斯,贾西也更适合在反垄断风波中灵活应对,与政府监管机构,甚至整个社会维护好关系。

毕竟,沉迷于上太空的贝索斯被15万人请愿不要再重返地球。

目前看来,台前没有贝索斯的亚马逊,似乎会过得更好。

作者:查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