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鹏汽车靠谱吗?值得消费者信赖吗?

2021/7/7 6:3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汽车已经广泛应用于千家万户,而即使是普通的家庭,拥有一辆私家车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且,随着汽车的更换越来越频繁,新能源和智能化也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两大主题,而汽车制造商也在这两个领域如纷纷布局,雨后春笋般涌现。

那么,哪个品牌有技术实力,品质值得信赖?可能很多人除了知道后起之秀特斯拉,还知道造车新势力三剑客蔚来、理想、小鹏。不过,相比较另外两个头号新能源品牌,还在“摸索”的小鹏汽车,似乎各种汽车质量问题接踵而至,并在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入局造车后,成为众矢之的。

质量问题成达摩利斯之剑

近日,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授权,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报召回计划规定。决定从2021年1月30日起召回2020年9月27日生产的13399辆小鹏G3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G3在2020年的销量为11691台,交付11979台,这意味着召回数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总销量和交付量……在今年1月召回的10个品牌中,售出的汽车不到10万辆,只有国内品牌小鹏召回了超过1万辆。

0rs0oZqRy5U

据了解,G3召回的原因是,连接在逆变器直流母线电容铜排螺丝上的镀锡端子,可能会因锡晶须导致高压直流正负极之间短路,导致对逆变器没有高压供电。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如果车辆停放,可能无法再次启动;如果车辆处于运行状态,可能会导致车辆失去动力,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晶须生长是一种不受电场、湿度和气压限制的表面自发生长。如果发生短路,会造成更严重的损坏。如果高压配电系统试图降低成本,规划保护系统中各部件的技术和成本路径,设计相应的故障模式和安全机制也很重要,整体高压安全机制仍需保障。

除了召回,小峰G3还发生了自燃,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这是由于电池外壳底部被严重敲击造成的,导致电池严重损坏。不过,它并没有说小鹏G3的哪一款自燃。

因为小鹏汽车原有的NEDC续航里程只有360公里左右,为了弥补续航里程不足,小鹏汽车在原有的两家电池供应商比克和联动天翼的基础上,增加了宁德时代和德朗能动力两家动力电池供应商。然后,2019年7月,NEDC520KM小鹏鹏G3推出,价格也没有太大差别。

一些博客和媒体对自燃的说法提出了质疑,因为更换电池供应商并不容易,尤其是在转换圆柱形电池和硬包电池时。

要知道,小鹏有四家电池供应商,进行如此大的调整,其实对于它这个年轻的新动力品牌来说真的很难,也很难保证电池的安全。不过这一次,官方还是没有公布这款内燃机车的具体型号。小鹏目前只销售两款机型,除了G3出现问题外,其旗舰机型P7在过去一年中声誉也有所下降。

0rs0oaWrcNu

据说事件的起因,是一位车主,据说他有一辆P7和两辆G3车,是小鹏的铁杆粉丝,让铁杆粉丝心寒的原因包括车辆中控声音异常、蓝牙按键故障、刹车抖动异常、方向盘抖动异常、电机不同、范围不同等。

虽然这位车主的爆料只是个案,但是却暴露除了小鹏汽车的生存危机,种种质量问题,更像是高悬在小鹏汽车头顶的达摩利斯之剑,随时对其带来致命的危险。

激光雷达智能汽车率先量产,难掩两大硬伤

背靠阿里和“小米系”顺为资本的小鹏汽车近日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汽车是2015年创办的,如今市值大约在260亿美元,成长速度也非常快。如今,小鹏汽车正在从中低端市场现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但是在冲击高端市场的过程中存在两大硬伤。

0rs0od41XLn

第一大硬伤就是小鹏汽车的名字有一点拉框,给人的感觉就是逼格不够,何小鹏曾经公开表态过,当时在注册商标的时候,前几个都没有通过,只有小鹏汽车通过了,后来就使用了小鹏汽车,使用企业家的名字做汽车品牌,也是属于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在不断的努力去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

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小鹏这个品牌确确实实给别人的感觉,就是没有特斯拉、蔚来显得那么高大上,由此带来的,也是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第二大硬伤就是小鹏汽车的定价策略,未来特斯拉从起步阶段,它的定价就是偏高的,特斯拉、蔚来都在冲击中高端市场,定价偏高,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从上向下,从高向下定价,所以这个市场推广起来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起步阶段定价在一二十万是偏向中低端的,再想去冲击高端市场,那就意味着从下向上打,从低向高处去定价,对于消费者来说,小鹏已经占据了消费者在低价领域的心智,再去冲击高端市场,难度系数也是倍增的。

曾经的小米也是如此,在雷军的率领之下,早期定价是靠品相特别中低端的,雷军用11年的时间才将小米手机冲击进入高端市场,并且在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那么小鹏汽车在和小鹏的带领之下,需要花多少年才能站稳脚跟呢?

另外,小鹏汽车也有许多设计弊端。以热销的P7为例。

首先,是关于LCC辅助驾驶整体的效果确实很不错,但是有一个用起来不太方便的就是在开启过程中,如果说中间你踩刹车退出了之后只能重新开启,而且重新开启的时候是以当前时速来开启的无法一键恢复到之前的设置的这个速度。

比如说你原本设定的是最高时速100,那么中间遇到慢车,或者说其他原因你退出了,等你想要再开启的时候,时速是80或者90,那么FCC就会按照当前的时速来再次开启。

然后,你只能手动的再把时速调整到100,不是特别的方便。其实解决办法非常的简单的,只需要设置一个按键来一件恢复到之前LCC的模式就可以了,但是总不能在方向盘上面再扣个洞,再加一个按键,那确实是挺好的,用起来不用这么麻烦。

其次,关于方向盘这个按键的功能在默认模式下右侧的这个方向键,是控制多媒体上下来调整音量,来调整曲目,中间是暂停和播放,长按是调整仪表盘的这个侧面显示的内容,左侧的方向键是空调的控制,上下来调整空调的温度,左右来调整空调的风速。

中间这个按键,并没有任何的功能,如果小鹏汽车把中间按键呢设置成自动空调,也是不错的,因为如果说默认自动空调模式,如果说你手动调整风速之后,这个自动空调就取消了。你想要在恢复的自动空调模式呢,只能通过语音或者说通过中控屏的来手动的操作,所以说中间这个按键设置为自动空调模式呢,也是有道理的。

虽然有些人非常不喜欢汽车上有任何触控操作的按键的,既然你是按键,那就按下去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加一层触控的逻辑?

有用户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在方向键上是非常容易误触的,音量键误触到没有多大的关系啊,那么空调误触的话呢,温度的变化,对于体感会更加明显一些,那么在行驶的过程中,如果说你真的想要用触控操作的话,你可能会很迷茫,因为两边的键分别是控制音量和调整空调温度,但是如果想要操作的话,无论你怎么操作,这个音量都是逐渐增加,空调也是越调越高,有时候呢是越调越低,这个触控信号是非常混乱的。

从小鹏汽车的内部按键设计中,我们可以看出小鹏汽车内部设计不太合理,没有按照符合人们日常生活习惯去设计,许多按钮键都给驾驶员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智能技术的进步,不是以降低安全性为代价

根据小鹏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该季度收入为人民币19亿元,研发支出为人民币6.354亿元。理想汽车第三季度的收入为25.11亿元,研发支出为3.34亿元。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收入为45.26亿元,研发支出为5.9亿元。

0rs0oOIsyrX

可以看出,虽然小鹏的营收最少,但研发投入却是最大的。难怪UC创始人何小鹏一直强调小鹏是一款高端智能车,小鹏汽车在智能技术上的研究,值得称赞,而且其智能方向,主要是车载操作系统Xmart OS和自动驾驶系统XPilot。

三年来,小鹏已售出4.3万辆汽车,虽然亏损70多亿元,但这并不妨碍小鹏的市值已被炒作到2800多亿元。2020年12月,小鹏汽车在上市后首次增发股份。以每股45美元的公开发行价,共发行5520万股美国股票定价存托股票(ADS),融资金额达到25亿美元,是中国股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次增发股票。

但是不得不看到的是,一路狂奔的小鹏,却因为质量问题危及用户的生命安全。即使其在不断搞技术研究,也无法掩盖其在车辆安全性上,存在巨大隐患的事实。

结语

小鹏汽车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有着高端新能源汽车的标签,上市公司的背景与光环。但我们永远不能忽视的是,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必然需要以人为本。

没有了安全作为后盾,无论它有多智能,也无异于埋了一颗地雷,随时都会给驾驶员、小鹏汽车公司带来灾难。

而每当新能源汽车出现问题,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反复印证了普罗大众在关心新能源汽车的高科技的同时,更加关注其产品的品质与安全。但愿小鹏汽车能够用长远的看光,看到这一点,也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