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BOSS直聘、满帮后续走向分析:这些企业会退市吗?

2021/7/6 19:51:00

  滴滴的审查才刚刚开启,BOSS直聘、货车帮、运满满又迎来当头棒喝。

  


  2021年7月5日上午,网信办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发布关于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启动网络安全审查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实施网络安全审查。为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工作,防范风险扩大,审查期间“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停止新用户注册。

  公告一出,引起各方热议。《环球时报·英文版》的一位朋友给我打电话,和我探讨一个话题“这几家企业后续将如何处理?”

  我首先明确了一个总的原则: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已经上升到国家基石安全层面。党中央、国务院就数据安全议题已经召开多场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怎么提升都不过分,这里不再细表。

  基于这个原则,2021年7月5日,我在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时,作了滴滴、BOSS直聘、满帮等上市企业的后续走向分析。大致来说,有三种可能。

  可能性一:退市

  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对于这三家企业来说,最坏的结果无非退市。

  当然,滴滴、BOSS直聘、满帮都是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大公司,退市一时半会无人承接,也不符合各方利益。

  而且如果滴滴和BOSS直聘、满帮等企业集体退市,会给美方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不仅仅给现有投资人带来损失,也会影响其他观望纽交所、纳斯达克企业的信心。假如以后各大企业都不敢来美国上市,转而寻求其他市场,比如香港、新加坡、伦敦等,美国资本市场就成一潭死水。

  所以,这些企业退市的可能性有,但很低很低。

  可能性二:相互磋商,美方退让

  这两年瑞幸财务造假、跟谁学(高途)疑似造假等事件发酵后,美国SEC等部门对中国企业提交的数据愈发警惕,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因此,美方打着“我也是为了保障投资人利益”的旗号,这两年对中国企业上市审查越来越严格,需要提交的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因此,去年以来,美国要求中国企业提交“底稿数据”“底层数据”的字眼见诸报端。“底稿数据”“底层数据”虽有夸张的嫌疑,但也释放了美国严审中国企业数据的信号。

  即便如此,依然有磋商的余地。

  因为,我们的底线不是美方的底线。滴滴、满帮等都是超大型平台,这些平台主要在中国开展业务,这些企业数据安全自然是中国网络安全的底线问题。然而对于美方来说,这些敏感数据却非美方底线问题,既然不是底线问题,就有可以磋商和退让的余地。

  因此,有很大可能,这一次风波过后,美国证监部门会选择沉默或者退让(当然,嘴上表现依然强硬),转而以中国的审查、整改结果和后续运行规范为主,然后中国这些企业继续在美国保持上市状态。

  PS:我们可以回顾下美国这两年发生的一系列大新闻,自TikTok事件以来,美方朝令夕改的案例还少吗?

  可能性三:审查互认

  目前所有的这些热点,综合起来其实就是一句话:中方日益增长的对数据保护的需要和美方日益严苛的数据透明之间的矛盾。

  如果双方都不退让,且都要遵守各自的原则和法规,这个矛盾还有解决的办法吗?

  有的,那就是“跨国合作,审查互认”,类似新冠疫情的疫苗互认。

  本质来说,一家合规且有价值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对中方和美方都有好处。中国企业拿到了发展的宝贵资金,美国市场的投资人可以享受中国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既然双方都有利益共识点,那么双方的证监部门就可以达成合作。美方的条条框框不变,中方的底线也不碰,在此基础上,中方证监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美方的条条框框对相关企业进行审查(这样的审查其实也帮助我们更好的管理相关企业),合格就放行,不合格就暂扣。美方要做的,就是认可这种审查结果。

  这样美方“防止企业数据造假,保护投资人利益”的目的达到了,中方“数据不出境、数据保护”的底线也没有违背,可谓两全其美。

  要想达到“审查互认”,需要增进双方互信,只要双方互信的基础(利益共享)有了,一切就有了可能。

  我在想,疫苗这么重大的事情各国都能探讨开展互认,那么对于国际社会和资本市场来说,数据真假隐患会比疫苗安全隐患更可怕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