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瑞幸退市到神州租车被卖,“福建雄狮”陆正耀,还能笑得出来吗?

2021/7/6 17:40:00

神州租车是陆正耀起家的基石,而如今昔日的“基石”成了“弃子”。

7月5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宣布强制性收购完成,神州租车所有余下要约股份已过户给要约人,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4港元。这也意味着,神州租车将完成私有化。

因强制性收购完成且自其生效后,神州租车称,其于2021年7月5日成为要约人MBK Partners(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并将于2021年7月8日早上9时从港交所退市。

神州租车方面表示,公司业务正常运营,目前在筹备完成退市的相关工作,对于未来的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暂时没有明确规划。

这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然而也意味着,神州租车与陆正耀再无关系,真正地实现了“去陆正耀化”。

神州租车究竟是如何跌落神坛的?

回顾神州租车的发展历程,也可谓坎坷波折。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在2012年初,神州租车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美国赴纳斯达克上市。

然而在2012年5月,神州租车撤回了赴纳斯达克上市的申请。时隔两年后的2014年5月,神州租车再度冲刺上市,只不过拟上市地点换成了港交所。同年9月19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随着神州系公司陆续上市,陆正耀也实现了财富自由。浑水做空报告显示,神州租车上市之后,陆正耀及其他投资者从2015年6月起,在9个月内抛售了神州租车42%的股份,套现16亿美元。套现后,神州优车成为神州租车的大股东。

后来,在成立不久的那段周期,陆正耀到处融资,不断扩大神州租车的规模,“烧钱”的速度也在加快。据统计,2016-2019年三年间,神州租车就花了163亿元。

按照陆正耀的风格,商业打法一贯实行的是抢占风口、融资、烧钱扩张、急速IPO,最后高点套现。

有意思的是,被称为“福建雄狮”的陆正耀还曾说:“我从来没有为钱发愁过。我总会在不需要钱的时候,启动大笔的融资,保证这些钱能够支撑公司运转两到三年。”

不管是瑞幸还是神州系公司,陆正耀凭借疯狂的资本运作快速崛起,创下神话。但如今看来,这个神话还是迎来了尾声。

4月2日瑞幸自爆财务造假后,神州系受到牵连,陆正耀出现信用危机,导致陆正耀的融资之路陷入僵局。2019年神州租车的债务总额及债务净额分别高达148.8亿及90亿元,且超一半是即期债务。

4月3日,与瑞幸咖啡同一大股东的神州租车开盘后股价一度暴跌近7成,开盘不到一小时,不得不紧急停牌,当日跌幅最终达到54.42%,股价从4.3港元跌至1.96港元。

此后,神州优车一直寻找神州租车接盘方,天眼查显示,2020年12月,神州租车终于卖身成功,陆正耀正式与神州租车脱离关系。

如今,神州租车因未发布2019年年报,已走到退市边缘,将被从新三板强制摘牌。

作为神州系的创始人陆正耀,这些年眼看着自己一手开拓的资本版图步步崩塌。

2019年5月18日,成立仅两年的瑞幸咖啡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虽然持续亏损,但瑞幸咖啡的互联网模式仍然受到市场极大的追捧,上市后股价持续上涨,市值一度超过120亿美元。

但在1月底,有投资机构揭露其财务数据造假。在自行调查以后,瑞幸咖啡承认虚增收入等财务造假行为,随后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并在10月8日后正式退市。

从瑞幸咖啡退市到神州优车被强制摘牌,再到如今的神州租车将告别资本市场,不知陆正耀作何感想。

2020年瑞幸咖啡退市,危机下的陆正耀发了条朋友圈:今天更要元气满满哦~

不知道,这次神州租车又被卖身,陆正耀是否还会给自己加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2883
    全部文章:110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