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苏宁易购稳了吗?张近东依然是大股东

2021/7/6 14:05:00

#苏宁易购#

1、7月5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了救火方案,由江苏、南京国资牵头,邀请华泰证券、阿里、小米、海尔、美的、TCL产业投资人参与,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有限合伙),总规模为88.3亿元人民币,受让获得16.96%股权。


2、注意,划重点:本轮基金并非是“新增投资”,而是“受让股权”,只是新股东和老股东之间的一次交易转让,目的并非是向苏宁易购注资。


3、本次交易的意义,用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于6月底所述,是一次“增信”行为,而不是“增资”行为。

增信的目的,是将通过江苏和南京有关方面协调,恢复金融机构对苏宁易购的授信额度到适当状态。说简单点儿,就是能继续贷款。


4、在早前江苏国资给苏宁易购的“投资”就约定了回购,也就是一笔借款。如今的“投资”,依然是为了能借款。


5、交易完成后,从表象上看苏宁易购已经没有了实际控制人,但是张近东系其实依然是最大的股东。


最后,回顾一下那些豪掷千金以后每况愈下的收购:

2012年9月25日,苏宁易购以66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品牌红孩子;

2013年10月,苏宁易购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PTV;

2016年,苏宁易购豪掷7.21亿美元,买断当年的英超转播权;

2017年1月,苏宁易购以29.75亿元的价格投资天天快递;

2019年,苏宁易购先后斥资27亿元收购万达百货;

2019年,苏宁易购斥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


【感谢转发,欢迎留言!】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