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场直播上百万!借深情人设带货的林生斌,你没有心!

2021/7/6 11:13:00

林生斌:消费亡妻亡子,养新妻新女

你还记得2017年的那场大火吗?

一个保姆为了赌债纵火,无意间烧死了可怜的女主人和三个孩子。这场大火后,一个美满的家庭只剩下一位男主人,他就是林生斌。

4年前,林生斌微博名还叫“老婆孩子在天堂”,痛失妻儿的他获得了全网一边倒的支持。即使偶有质疑的声音,也被同情林生斌的网友一一反驳了回去。

那时候,林生斌曾在采访中强调:“老婆孩子四个最爱的人都走了,我要的最终诉求是什么呢?是钱吗?我一个人要什么钱呢?”

而在4年后,林生斌不仅拿到了绿城物业的高额补偿金,还在多个平台塑造起了思念亡妻、亡子的深情人设。在直播间里,在淘宝店里,林生斌依靠消费过世的妻子、孩子赚得盆满钵满。他一个人,要什么钱呢?

就在前几日,林生斌在微博主动表示:“我现在有了新的生活,她是一个完全包容理解我随时泛滥的情绪,并让我有安全感的一个女孩。也有了可爱的小公主,看着她出生那一刻,我忍不住泪流满面,她终于又回来了。”

他的言外之意是,我已经再婚生女,重新开始,希望得到大家的祝福。

此时,距离那场惨绝人寰的纵火案已经过去4年,但离林生斌上一次在微博怀念亡妻才过去一个月。

对于网友而言,在当年的惨案中,唯一活下来的林生斌才是最可怜的人。前一晚还在和妻子微信聊天,第二天早上就得知妻子、孩子全部死于火灾的消息。

没有遭遇火灾的林生斌虽然捡回来一条命,但却一夜之间失去了四个至亲之人,并且还要活下来照顾双亲,日日在失去妻儿的痛苦中度过。

也正是这个能够引起网友同情的“可怜人”人设,成为了林生斌的财富密码。

2017年至今,林生斌一直在网上消费亡妻、亡子,塑造自己的“深情人设”,在直播间利用网友同情心进行带货。但如今,这个“情根深种”的痴情人,却已和新妻生下一女。

这背后代表的是,去年新妻怀孕的时候,林生斌仍在网上公开思念亡妻,怀念亡子,让自己的深情人设不倒,让四百万的粉丝为其掏出钱包。

利用消费过世妻儿赚回来的钱,养现任妻子和孩子,林生斌可谓“又当又立”。

直播间的深情人设,永远能带货 

林生斌的人设崩塌,引来了网友的一片骂声。可以说,当年有多少人支持他,如今就有多少人谴责他。在舆论一边倒的情况下,林生斌不得不关闭微博评论。

但在那条关于再婚生女的微博转发区,仍有不少觉得被骗的网友对其进行谴责。

网友A表示:“再婚没问题,快慢也不是问题,如果这会儿公布恋情都是值得祝福的。问题在于一直炒人设的同时,隐婚隐育,为了什么显而易见。直播卖货时哭着说想下去陪他们的时候,新老婆都怀孕了,这对哪边都很不尊重。”

而网友B也认为,林生斌重新开始不是问题,欺骗观众才是。

还有网友觉得林生斌此时仍在消费亡妻,认为他微博中的“她终于又回来了”十分不妥。

或许是抵制的声音过大,林生斌在淘宝的“潼臻一生品牌店”已将全部商品进行下架。这家开于2019年的淘宝店,粉丝数已达到120.7万,店铺好评率也高达99.96%。

在林生斌宣布再婚生女的前两天,该店铺还在更新“萌娃穿搭秀”的动态。其中提及的女童夏装连衣裙,月销量为59件,售价139元。商品评价中,此前有消费者表示“支持林先生”,并给予好评。

如今,多个消费者进行追评称,“因为人设买的,也因为人设崩塌不会再买了”,“这家店不会再买,希望老板以后凭良心做人,莫再消费逝者”。

在问答区中,也有网友直接发问:“林先生人血馒头好吃么?”更有网友表示:“太可怕了,之前一直因为同情消费。”

另一边,林生斌常常直播带货的抖音号,也已删除所有视频,并清空了商品橱窗。截至目前,该抖音号的获赞数已达到1237.4万,接近“抖音一哥”罗永浩的四成获赞数。

直播动态显示,林生斌今年以来共进行了14场直播,其中4月、5月、6月都分别开启了3场直播。

另据新抖数据,林生斌近30天的直播销量为4.67万,累计销售额为434.37万。这意味着,平均下来林生斌每场直播销售额为108.59万。

普通人工资一年都可能不到10万,林生斌一场直播却能轻松收入10倍以上。更为重要的是,这还是林生斌塑造深情人设得来的。 由此可见,林生斌被骂,并非毫无理由。

直播间允许人设,但不允许虚假人设

实际上,在直播带货行业中,人设并非新鲜事,在百度搜索“直播人设”关键词,还可以得到相关的教程。

直播间中的人设,对于主播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有的主播依靠人设获取更高的粉丝黏性,卖出更多的货,但有的主播却因为人设翻车,逐渐失势。

前有售卖假燕窝的辛巴,后有假意劝“嘎”的潘长江,这两人都是在诚信上翻车,与林生斌有所相同。但不同的是,林生斌不仅疑似卖假黄金,还为自己编造了一个假故事。

在林生斌的故事里,他深爱亡妻、思念亡子,但实际早已结识新人,生有一女。

故事里,林生斌还不爱钱财。他曾经承诺,赔偿款将用于筹建“潼臻一生”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提升中国高层住宅防火减灾水平、促进家政服务业完善保姆的甄选管理机制。

但实际上,林生斌至今仍未创立该基金会。有人分析,虽然与绿城的官司最终和解,但赔偿金额大概率在2000万以上。

此外,在故事里,林生斌是个热衷公益的人。其淘宝店承诺,每成交一笔,就以购买者名义捐赠10%作为公益计划的善款。但实际上,林生斌也未曾公布过相关情况。

林生斌编造出来的一连串故事,将网友骗得团团转。

因为相信他是个好人,所以有人在他直播间一次性买了二三十件衣服,也有人即使收到质量差的商品也坚持给个好评。但当深情人设崩塌,这些感动于林生斌念旧、痴情的人只会觉得遭遇了一场诈骗。

为了直播带货塑造人设并无问题,但却不该营造一个虚假的人设。

消费死者、骗取同情、引导情绪……这些全都踩中当代网友的雷点,林生斌这一个深情人设,算是彻底崩塌了。

不过,互联网没有记忆。

从林生斌下架商品,却不关闭淘宝店,注销微博、抖音的动作可看出,他或许正在谋划另一起东山再起。即使将来避世出国,他也可以依靠巨额赔偿款和微博、抖音的卖号收入生活。

对于林生斌而言,这或许只是一场可以脱身的火灾。

作者:刘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