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递业再度内卷!邮政快递提速挑战顺丰京东?

2021/7/6 9:33:00

撰文/蓝科技

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与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同步提升的,还有各家快递公司不断进阶的提速行动。

此前说起快递速度,一般人印象中最快的应该是顺丰或京东物流,再不济也是“四通一达”等知名快递巨头,很少会看到“国家队”中国邮政的身影。

但6月底,邮政终于也开启了速度战!根据其宣告的消息,今后邮政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实现“次日达”或者“次晨达”,大提速的范围覆盖国内1000多个城市。

据了解,中国邮政此次寄递全面提速后,6成以上特快专递实现次晨达;已优化现有邮路400余条,增加300余条下行邮路,覆盖了2000余县域,实现1000+城市间寄递提速。

这确实是邮政的一次巨大变革,毕竟在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里,中国邮政意味着稳妥、安全,但不够便捷,说到底就是速度太慢。但其实中国邮政作为“国家队”,其实力非常雄厚。

快递巨无霸“家底”殷实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邮政开通的省际高铁运邮邮路近90条, 覆盖四川、江西、河南、湖南、陕西等地。中国邮政今年继续扩大自有干线车辆规模,更新、加购甩挂车、分体厢式车、场内牵引车等多种车辆680辆,较2019年增加2069辆。

此外,中国邮政拥有以B757、B737机型为主的全货运飞机33架,以南京为中心轮辐式集散,可直达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还辐射韩国首尔、日本大阪等地,形成连接海内外的空运网络。

而且,中国邮政还能够联通偏远山区、国家边境等普通民营快递公司不会涉及的地方。甚至于,珠穆朗玛峰和南极科考站都能看到中国邮政网点的身影。此番邮政能够做到次日达甚至次晨达,如果价格在用户的接受范围之内,那么将会拥有更大的优势。

扎根基层邮政“群众”基础好

快递业有一句不可说的行话,只有中国邮政可以把东西送到全中国的任何一个角落。每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会且只会选择中国邮政EMS,就是看中了中国邮政有其他快递不具备的优势——自建的网点和邮政普邮的代理网点,可以做到全覆盖。

据国家邮政局信息显示,今年发往农村地区的快递业务量增速显著,在500亿件快递中有三成是发往农村地区的。而中国邮政拥有5.4万个营业网点、40万个邮乐购站点、20万个村邮站的实体渠道,其中的2/3以上都分布在农村地区。

目前,我国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持续提升。对于农民而言,中国邮政能够实现快递包裹的进村且领取免费,邮政快递是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

全面开花不止于送送快递

中国邮政其实一直是一个隐藏的“王者”。官网显示,中国邮政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经过多年持续发展,中国邮政实现了从经营函件包裹、报刊发行、储蓄汇兑、集邮等业务的传统邮政企业,到既经营邮政基础性业务,又经营金融业务(银行、保险、证券)、快递物流业务(标快、快包、国际、合同物流)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的转变。

具体来看,中国邮政集团组建出了邮储银行、速递物流、中邮保险、中邮证券、中邮资本和中邮科技公司,形成了业务更为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近几年,中国邮政又化身跨界“狂魔”。2010年,中国邮政联手地平线投资推出了“中邮百全连锁超市”。并且相继推出了“与农便利店”、“都市管家”、“邮乐购”等便利店品牌。2019年12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了国内第一家自营药店——中邮大药房。

今年开始,邮政做了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的跨界项目,如邮氧的茶、邮局咖啡等尝试,依托庞大门店进行多元化经营的野心显而易见。而且,中国邮政真的不“穷”,在2020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90位,在世界邮政企业排名第2位。

中国邮政在全国拥有60000多个营业网点,服务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可以让电商的触角真正进入中国城镇的毛细血管末端。希望能一直践行着“其他快递企业能送的,邮政也能送;其他快递企业不能送的,邮政还能送”。

有这种精神的邮政,更懂得与时俱进之后,邮政快递后发优势或更加明显。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