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水果青年、农货青年、设计青年,新青年的100种另类人生

2021/7/5 19:27:00

 

 

不在大城市漂泊,大学毕业回乡种地;不愿被束缚,做自由职业,自己给自己当老板;网红是一个新职业,干好了也有机会成明星……不知不觉中,这一代年轻人的就业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熬最深的夜,同时买着各种保健品;喜欢回力牌新款老爹鞋,也喜欢进口牛排;要68元的时尚棉裤,也要找设计师定制一份专属的T恤……这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

19-35岁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被定义为新青年,他们是互联网上最活跃的群体。新青年的职业、消费轨迹,与80后、70后产生了很大的偏移。职业上,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不再是他们的理想,创业模式可谓百花齐放;消费上,这一代年轻人不再喜欢随波逐流或是一味买大牌,“我不装”是他们的特质,喜欢有品质、有设计感、有创意的一切新鲜事物。

新青年作为中国互联网创业和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成长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长力。恰逢新电商平台的崛起,“拼”成为他们的一大主题。

 

一边有“拼”卖的,一边有“拼”买的

你会发现,类似这些“小人物”的故事,在身边越来越多了起来。

2017年,周挺接手了家里的塑料制品生意。与父辈创业时追求低价走量不同,作为新青年的他决定走一条品牌+品质之路。自建研发团队、升级产品线,力推高端垃圾桶品牌洁安惠,他用自己这一代人的思维开始了对父辈生意模式的改造。

在这个过程中,抓住了一个时代的机遇:通过为拼多多上的高客单人群反向定制创新产品,改经验决策为数据决策,新定位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店铺销量一路走高,已成长为拼多多智能家居类目的销售冠军。

品牌+品质之路走通,周挺看到拼多多不是低价的代名词。“只要聚焦用户需求,高端制造也可以在拼多多上依靠研发创新,打出新品牌。”

如果说周挺是个“厂二代”,用全新的思维再造了父辈的企业,还有一些“果二代”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把父辈的水果生意卖出了新高度。

1995年也生的于凯父亲是蓬莱的果业大亨,自己也有留学背景。他跟合伙人用了22天,就把店铺做成拼多多上的苹果销售冠军。店铺日销超过4万单,相当于每天卖出30万斤苹果。宋振乾是果二代,家里以前的生意主要是向线下商超等供货。他和95年女友一起开了拼多多店铺,11个月的时间,用10万块的本钱,在拼多多上卖苹果赚了1000万。1998年出生的于本诚学的是电商专业,这个新兴的专业让他救了自己家的生意。因为一些突然变故,去年他家里原本要出口的150万斤太婆梨被滞留在冷库里。于本诚选择了通过电商渠道帮家里的水果打开销路。通过不断摸索推广技巧,使得他在拼多多上店铺的销量快速攀升,不仅拯救了家族生意,还创了新高:从去年8月开店到今年4月,于本诚卖出了250万斤太婆梨,一举平了父亲多年的最高销售记录。

宜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五线城市,基本没什么工业和制造业,虽然以农业为主,但也没有鲜明的优势特产。任乐乐,一个退武兵回乡创业,三年多时间累计销售鸭蛋、松花皮蛋2亿多枚,成为当地著名的“鸭司令”。不仅他个人创业成功,还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帮助返乡大学生创新,带动了500多名农户从事养鸭产业,养殖规模突破了500万只。同时还把电商打造成为这个五线城市的新兴产业,他的公司也因此成为当地的一张新名片。

 

周小希是北京某家新媒体公司的绘图师,作为初入职场的“打工人”,她从拼多多的“百亿补贴”频道购买子弹头口红,发现海蓝之谜面霜等女生心仪的商品,补贴后的价格大多低于市场价。最近,她又迷上了国货精品,购买百雀羚的面膜、回力老爹鞋和国产扫地机器人。

一个在北方读大学的大一女孩子,在拼多多上购买了一条68块钱的棉裤后,认为性价比极高,于是推荐给了宿舍同学,加上“跟单抢红包”的平台游戏,这条68块钱的棉裤从单点裂变到了宿舍,继而带动了全班女生乃至整个学校的一股购买风潮。最终在没有任何的推广,这条裤子在一周之内卖爆了10万+。这个女孩子没想到自己会引发这样一场“风暴”,卖家也没有想到会在偶然之间造就了一个超级爆款。

一边是“拼”卖的,一边是“拼”买的,他们都是当下新青年的典型代表。

 

新青年撑起新经济

数据说明,以上这些小人物的故事主导着互联网的走势:无论是商家一端,还是消费者一端,新青年正在成为主流,他们的特征决定了互联网未来的方向。

根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90后用户在2020年7月的时候已经达到了3.62亿,超越了80后,成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人群。而这些年轻人对于新型的互联网业态更为青睐。

来自北师大发布的《2021新青年生长力报告》显示,新青年正在成为经济业态的重要新生力量,在各个领域发挥着蓬勃的创造力,特别是在新电商平台。就是拼多多为例,新青年已经成为第一大主体。

 

报告定义31岁及以下(90后、95后、00后)店主的店铺为新青年店铺。过去的12个月中,仅拼多多平台上90后、95后、00后的新青年商家数量占比超49%,一举超过80后成为第一大电商经营主体。同时,新青年商家店铺交易总额增速超过167%。

 

更为关键的是,从过去12个月的增长速度来看,90后新青年店铺增速一骑绝尘,超过40%。可预见新青年店铺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另一面,新青年正在成为网购消费的主力。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新青年消费数量正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2021年预计占总消费量的69%。特别是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型电商平台不断构建适应新时代消费者的新型消费场景,产生更多的附加价值和心理认同感,在目前三大电商平台中,拼多多的年轻人比例是最高的,其中95后用户比例达到了32%,比阿里(淘宝+天猫)高出了3个点。

另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在所有电商平台中,拼多多是唯一一家新青年群体增速超过整体增速的综合电商平台。而在新电商拼多多的新增用户中,35岁以下的新青年群体增长最快,增速已经超过整体受众增速。

为什么新青年能够撑起新的商业生态?

首先,这一年轻人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天生然带有“数字基因”,随着互联网模式不断创新,数字基因激发出他们的活力、创造力和影响力,他们有自己的事业观,让他们更愿意将自己的职业与生活交付于自己熟悉的互联网。

其次,他们生长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物质相对富足,从小就有文化自信。所以他们也有自己独特的消费观,不爱“装”,不盲从,遵从自己的内心。新青年是社会最有活力的群体,对于风尚、技术、市场的敏感度,形成了他们独特的新消费文化。

第三,互联网经过二十年高速发展,已经形成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无论是互联网创业还是互联网消费,都变得更加便利、快捷。

98年茶三代大学生创业4年赶超父辈,00后女孩已开始操盘四千万产值店铺,汕头95后四兄弟靠大码女士内衣实现人生逆袭……你会发现一个个小人物的故事,他们不仅改变自己的人生,也在改变家族的命运,甚至是带动全村的发展。正如著名传播学者兼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所说:“新青年已成为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的重要新生力量。”

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德寰表示,“利用新技术、新平台创新创业是主流城市新青年奋斗的重要手段,而且如拼多多平台等推动的互联网技术深入日常生活,也带给基层新青年更多的生长机会,创新创业成为他们的向上动力。”

 

新青年形成商业新特色

若干年后,新青年将成为社会主流消费人群,研究新青年的消费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未来社会的趋势、潮流和消费行为进行调研和预测。同时,互联网原住民的新青年商家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模式和业态。也就是说,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极具鲜明的时代特征。

 

比如说,历史上南方人特别是广东、福建等城市的人更擅长于经商,潮汕商人非常著名,那里市场经济更活跃。但是今天来看,互联网正在逐渐抹平区域之间的差距。《报告》显示,虽然南方省份的新青年商家数量占优,但北方的新青年们正在迅速赶上。在省域新青年商家占比这一环中,北方及西南省份集体反超,贵州、四川、云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陕西等省、自治区进入前列。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地区的90后、95后、00后新青年商家数量,在过去12个月的增速高达110%。

同时,《报告》认为电商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将不同区域位置、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新青年群体纳入其中,形成普惠化、多元化的电商新业态。北方及西南省份的新青年电商,相对于传统零售业数量显著增长,显示了这些地区产业结构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

再比如,过去很长时候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务农,大批年轻人从农村涌向城市,农村出现空心化现象,甚至很多耕地荒废。但是拼多多这样的新型电商从产业源头重构商业链条,给农业带来新的生机,也给年轻人带来更多的创业空间。现在很多年轻人毕业后不再是打破脑袋留在城市,而是回到家乡通过互联网寻找商机。

从数据来看,水果是新青年电商的最爱创业方向之一。《报告》显示,过去12个月的新青年水果店铺数量增速超过148%,越来越多的新青年们选择返乡卖水果、卖农货,成为脚上沾泥的“水果青年”、“农货青年”,把樱桃、苹果、柚子或者好吃的特色农货搬出家乡,通过云端直连消费者,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新青年创业,更加擅长利用最先进的生产工具,比如新型电商平台、大数据工具、新营销方法等等。就以农货青年来看,旧农人依靠传统的靠出口、线下销售的模式,新农人善于利用新兴电商红利,抓住消费机遇,再结合强大的供应链、物流资源,从而快速打开市场。这一点在去年疫情期间表现最为突出。疫情爆发之后,很多商家转战线下进行直播,农产品不仅没有积压,反而形成热销,事业被扩大。

从消费者一端也能看到鲜明的新表年特色。《报告》显示,新青年商家在拼多多平台分布最多的TOP类目,依次为设计原创类、女装T恤、连衣裙、男装T恤、手机配件、新鲜水果、女包、汽车用品、家居用品、男女裤装。

新消费浪潮催生了多元化的新经济业态。以休闲零食领域为例,消费场景多样、消费频率快速、伴随情感愉悦,近年来更因品牌化、年轻化、亲民化趋势被新青年们广泛追捧。就过去的12个月中,零食食品等类目的新青年店铺数量翻了3倍,增速超过350%。

其实,也正是因为新青年的新消费特征,在中国有了大批的新国货品牌崛起的机会,完美日记、花西子、三顿半、元气森林等新品牌层出不穷。

 

此外,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是,随着消费升级,新青年群体更注重消费品质、个性化、定制化与情感体验,喜好量身定制、与众不同的产品,这一特征催生了一批“后工业化”特征明显的设计师网店的诞生。过去12个月中,设计师店铺数量增速超过了135%,广东则成为新青年设计师第一大省。 IP经济、定制经济、盲盒经济下,新青年设计师成为一个潮流职业。

【结束语】

农业以前是年轻人看不上眼的职业,今天成为一个热门领域;以前消费品更认国际大牌,现在更喜欢有品质的国货;设计这个职业以前在中国只是一个小众专业,今天通过互联网成为一个大众职业,开启了这个职业的黄金十年……

不爱“装”,爱“拼”,新青年的特征,逐渐勾勒出一幅新的互联网商业生态图。看懂了新青年,就能抓住未来的新商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科技互联网自媒体懂懂笔记,钛媒体2017年度十大作者,蓝鲸TMT2017优秀作者,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