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抵押阿里巴巴股份,换取海外贷款,疑似为收购苏宁易购做准备

2021/7/5 17:14:00

事实证明,就算是身家上千亿的富豪,也一样免不了缺钱的时候。

 

 


 

前不久,有国外媒体爆料,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和执行董事蔡崇信为了换取银行融资贷款,抵押了不小一部分的阿里股份。

 

尽管这在商业领域算得上是很正常的融资手段,但是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总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

 

马云还需要借钱?阿里还需要贷款?

 

且不说马云超过4000亿的身家,光是阿里每天差不多能赚100亿的捞钱能力,不比银行贷款来得更稳妥更方便吗?

 

除非是阿里手上有个特别着急用钱的项目,急切到一刻都等不了的程度。

 

而且这笔钱,数额一定大到,连阿里这样的巨头都没办法短时间内凑齐。

 

满足这些条件的,恐怕只剩下苏宁易购了。

 

苏宁易购股票跌成白菜价,阿里巴巴亏损180亿

 

苏宁易购可以说是阿里近十年来最糟糕的一项投资。

 

2015年,马云用283亿元的巨资,高价买入18.6亿苏宁易购股票,并以将近20%的持股率,成为仅次于苏宁掌门人张近东的第二大股东。

 

 


 

那时候的马云,怎么都没想到,这个刚刚由“苏宁云商”改名回去,承载着苏宁集团所有期望的电商品牌,竟然会在下坡路上走得这么快。

 

从买入股票的那一刻,在这笔投资上,阿里就开始了漫长且绝望的长期亏损。

 

到2020年11月份,苏宁易购已经连续6年亏损,负债金额高达1300亿元,资金链接近断裂。当时的苏宁易购,账面上只剩下不到116亿元现金,为了减轻还债压力,还以32亿元的低价贱卖了5.2亿股份。

 

之后,张近东又和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商谈战略投资合作,以23%的苏宁易购股份为代价,换取184亿元的救命投资。

 

然而,直到苏宁易购股价跌成白菜价,以5.59元的价位跌停,并且不得不挂牌长期停盘,这项交易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在这场股价血崩的背后,除了摇摇欲坠的苏宁,最受伤的当属马云和阿里巴巴。

 

 


 

要知道,在当年买入苏宁易购股票的时候,股价还处在15.23元的高位。尤其是这些年来,阿里始终都没有出售过任何一股苏宁易购的股票,整个算下来,阿里的损失已经达到了180亿元。

 

同时,身为苏宁易购的第二大股东,马云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压力。在最初他力排众议选择投资苏宁易购,除了看好苏宁的发展外,更主要的是想要借助苏宁易购,来推动阿里巴巴的结构调整。

 

结果到最后,不仅钱都打了水漂,所有的想法和努力也都付诸东流。

 

而且最主要的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张近东为了自救推动着苏宁集团售卖股权,阿里接收了苏宁控股集团的全部股权,以及苏宁置业65%的股权。

 

这也就意味着,阿里已经和苏宁易购捆在了一起,如果苏宁易购没办法挺过这场灾难,阿里也将迎来无比巨大的损失。

 

因此,哪怕是为了自己,阿里巴巴也不会袖手旁观。

 

苏宁易购再起不能,马云成为张近东唯一的希望

 

现在的苏宁易购,已经是一块烫手山芋。

 

阿里巴巴就算是想要施救,真的运作起来,也必须面临着非常多的阻碍。

 


 

 

首当其冲的就是股价。

 

在这个节骨眼上,苏宁易购生死存亡之际,阿里巴巴所能做的除了继续注入资金,就只有实施全面收购了。

 

众所周知的,任何一家企业沦落到苏宁易购如今的田地,都是根本填不平的无底洞。更何况,从头到尾,不管苏宁易购混得多惨,阿里巴巴都没有出售过他们的股票,再加上又接收了不少的苏宁股权,可以说是在资金上已经竭尽所能。

 

如果在这种基础上,还要施加更多的投资,只会让人们对阿里的“理智”失去信心,进而影响到阿里巴巴的股票价格。

 

事实上,从马云和蔡崇信抵押股份换取海外贷款的事情传出后,阿里的股价就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在担心,阿里会被苏宁易购拖下水。

 

至于全面收购,那就更是火上浇油了。只是一个还无法确认是否属实的国外新闻报道,就已经闹得满城风雨,如果真的开启并购计划,阿里将承担的压力,至少会是现在的十倍。

 

 


 

而且不管是阿里还是苏宁,两方都否认了收购的谣言,至少,在如今这个阶段,收购苏宁易购,并不是阿里最明智的选择。

 

那是否有这样一种可能,阿里接下来不会再有什么大的动作,只是把马云推出来,以大股东的私人名义对苏宁易购进行注资?

 

这样一来,苏宁易购可以得到充足的资金来破解困局,而阿里也不会因此受到太多的负面影响。同时,如果事态发展良好,有马云做缓冲,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之间的业务合作还会继续维持,也方便进行收购之类的动作。

 

毕竟以苏宁易购现如今的白菜价,想要将它纳为己有,可以说是最便宜的时候。

 

如此,也就可以理解马云和蔡崇信的做法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