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内手机市场格局生变:从一超多强到三足鼎立

2021/7/5 8:54:00

作者:龚进辉

过去,国内手机市场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一超”指的是华为,一度占据三成以上市场份额,“多强”指的是小米、OPPOvivo、苹果。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以来,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发生显著变化。

最直观的变化当属华为陷入至暗时刻,销量直线下滑,让出第一位置,改由小米、OPPOvivo轮流坐庄,形成“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不过,即便它们成为新晋霸主,与第二、第三的差距并不大,依然存在“变天”的可能。而放在过去,华为一家独大,占据较大优势,“多强”难以与其抗衡。

同时,从华为分拆独立的荣耀,经过4个多月整合后开始恢复元气,市场份额稳步回升。不过,其打法与过去截然不同。过去,背靠华为的荣耀主要对标小米,走高性价比路线,销售阵地以线上为主,但如今,它的靠山变为各大渠道商,主要通过线下铺货,产品失去性价比底色,变成低配高价。

换言之,如今的荣耀正在走OPPOvivo的老路,即注重营销和渠道,产品性价比有所欠缺。说白了,这正是小米合伙人卢伟冰希望消灭的“线下机”。可以预见的是,曾与荣耀打得不可开可的Redmi,或将与新荣耀再度上演你追我赶的精彩戏码。

除了上述巨头之外,今年上半年给我惊喜的当属realme,其把今年定义为在中国市场的爆发元年。因此,你会看到,realme今年攻势格外猛烈,不仅疯狂发布新品,每款产品都好看又能打,还积极拓展线下渠道。今年618realme销量突破100万台,跻身安卓手机品牌第二,仅次于小米。

不得不说,realme表现格外抢眼,未来或将越战越勇。当然,其并不满足于在今年618拿下安卓第二,内部已制定更为激进的“登月计划”,力争3年拿下线上第一。让子弹先飞一会,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此外,还要提下中兴。前不久,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透露,中兴终端综合在品牌、产品、渠道多重发力,今年Q1,公司消费者业务实现60%同比增长,其中手机部分增长30%。恕我直言,高增速的潜台词是基数低,徐子阳不直接公布销量,本身就是底气不足的表现。

不过,这在意料之中,毕竟中兴+努比亚+红魔加起来也没卖多少台,市场存在感极低。更为尴尬的是,中兴A20采用屏下摄像头技术,已上市的中兴Axon 30系列则并未采用,似乎有技术倒退的嫌疑。为了打消外界疑虑,中兴Axon 30屏下版即将登场,能否避免重蹈中兴A20销量惨淡的覆辙还是个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尾声,一加宣布与OPPO进行全面融合,这并不出人意料,毕竟地球人早就知道它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如果单看一加表现的话,也是可圈可点,一加与哈苏的合作、一加9R的游戏体验让人惊艳不已。对了,经历4月、5月销量下滑后,今年618呈现复苏态势,同比增长7%

下半年大幕已拉开,将有哪些重磅新品亮相?市场格局又将如何演变?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