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为上市把数据打包交给美国?绝无可能,将起诉造谣者

2021/7/3 19:35:00

作者:龚进辉

昨晚,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发布公告称,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将对滴滴实施网络安全审查。为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工作,防范风险扩大,审查期间滴滴停止新用户注册。

对此,滴滴方面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公司将在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全面梳理和排查网络安全风险,持续完善网络安全体系和技术能力。

我原本以为该事件将逐渐平息,但万万没想到,却出现谣言四起的尴尬一幕。今天下午,网上疯传滴滴为了在美国上市把数据信息打包给美国,传得似乎“有板有眼”,一时之间,刚上市的滴滴便成为众矢之的。

对此,滴滴副总裁李敏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辟谣,“和众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一样,滴滴国内用户的数据都存放在国内服务器,绝无可能把数据交给美国。”或许是鉴于上述谣言对滴滴品牌形象造成巨大伤害,尽管相关恶意造谣者已主动删帖,但滴滴仍将坚决起诉维权。

滴滴官微转发李敏微博,并写道,希望大家不传谣,不信谣!”不过,有些网友似乎并不买账,质疑滴滴在玩文字游戏,只说没有把用户数据交给美国,却并未提及道路信息数据,而实际上对国家安全威胁最大的正是流出的地理道路数据。

很快,李敏便对网上这一愈演愈烈的猜测作出回应。他透露,也包括道路数据,请大家不要恶意揣测,并附上一个受委屈的表情。值得注意的是,眼看舆论失控,相关恶意造谣者已更换微博昵称和头像,意在逃避自身责任,好一个如意算盘!

不过,滴滴方面并不打算轻易放过他。李敏表示,“你改个名字换个马甲也要起诉你。”在我看来,上述谣言一看就是假的,原因很简单,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财务数据都不一定会全交出去,更别提如此详细的用户数据。再说了,滴滴作为一家经常与监管部门打交道的大公司,不可能连最基本的觉悟都没有。

谣言止于智者,但凡有点常识都不会相信,各位看官都散了吧。恕我直言,大家不要轻信各种无端揣测或阴谋论,相信不久后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将公布最终审查结果,届时将真相大白,让子弹先飞一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