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依图上市梦无奈搁浅,无法破解盈利难题是硬伤

2021/7/3 10:14:00

作者:龚进辉

AI四小龙”之一的依图短期内无法登陆科创板。

昨晚,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依图提交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上交所决定终止其上市审核。至此,依图上市计划搁浅,此时距离其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过去整整8个月。

资料显示,依图成立于20129,以AI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AI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AI解决方案,业务涉及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商业等。

依图赶上国内AI创业的风口,从成立至今,先后融资将近10轮,获得真格基金、红杉中国、云锋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追捧。不过,当资本愈发趋于理性后,依图如何解决盈利难题、实现自我造血,成为头等大事,但其表现不尽如人意,这也折射出AI领域的生存现状不容乐观。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依图营收分别为0.69亿元、3.04亿元7.17亿元,3下来营收增长超过9倍。不过,其营收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在不断加剧,2017-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11.66亿元、11.61亿元和36.42亿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主要为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所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依图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99亿元、6.51亿元和9.99亿元,呈现逐年扩大趋势3年亏损18.49亿元,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加大研发投入。

近年来,依图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2017-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01亿元、2.91亿元6.57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146.94%95.77%91.69%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3.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0.10%不难看出,依图几乎把营收全部投入到研发中去,对AI技术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不可否认,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核心的AI企业,依图在研发上高举高打是好事,但如何在技术投入和企业运营之间寻求平衡,需要不断探索,毕竟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一方面,由于优先股计入其他非流动负债,导致依图截至20206月底的资产负债率达到252.28%,即陷入资不抵债的尴尬境地。如果能成功上市,这些优先股将全部转换为普通股,届时公司截至20206月底的资产负债率将降至26.31%。但事与愿违,依图科创板上市计划搁浅,资不抵债的不利局面仍将持续。

另一方面,近年来,依图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不断攀升,2017-2019年分别为0.26亿元、2.49亿元和5.53亿元,2020年截至6月底上升至6.87亿元。对于企业来说,过高应收账款将会降低其风险应对能力,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对于资金流动已承压的依图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原本依图寄希望于通过上市来募集75.05亿元资金,其中一个用途是补充流动资金,但如今如意算盘落空,资金压力恐将进一步加剧,未来日子注定不好过。其实,这也很正常,当AI风口降温后,商业化落地能力成为决定AI企业生死的关键因素,炒作概念已行不通。

按照应用场景分类,依图主要业务分为智能公共服务和智能商业两大类,前者终端客户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及大型企业等,后者终端客户包括商业地产、金融业、制造业等领域的企业客户。

从营收结构上来看,依图主要分为软件、硬件、软硬件和技术服务四个方面,其中软件业务占比从2017年的55.90%跌至2019年的14.82%;硬件业务不断波动,2019年营收占比为23.53%;软硬件产品的组合需求大幅度上升,2019年达到60.78%;技术服务收入持续下滑,2019年营收占比仅为0.87%

由此可见,依图业务方向似乎在不断改变,营收结构并不具备一定的稳定性。退一步讲,即便其营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鉴于研发和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短期内注定无法实现盈利。

依图自身也底气不足,深知盈利十分困难,公司的累计未弥补亏损可能将持续为负,在未来一定期间内可能无法盈利。即使公司未来能够盈利,亦可能无法保持持续盈利”在科创板上市无望的情况下,其只能从一级市场来融资续命。

值得注意的是,依图创始人朱珑曾表示,AI下一阶段的发展,需要与芯片进一步结合。”因此,你会看到,依图投资上海熠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AI芯片研发商,双方联合研发第一代芯片“求索”,依图共花费1.3亿完成对第一代求索的知识产权及相关收益权的收购。

据悉,求索主要对标寒武纪的思元220和华为的昇腾310。最大功耗方面,求索为15W,思元22010W,昇腾3108W;算力方面,求索为15TOPS@INT8;思元220、昇腾310均为16TOPS@INT8。从相关参数的对比来看,求索与这两个对标产品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我看来,求索并不能助力依图在AI芯片市场实现弯道超车,至少短期内看不到希望。不过,话说回来,依图在算法之外讲述芯片的故事,可以给外界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提升自身估值,但最终能否走通这条路依旧是个未知数,归根结底离不开技术支撑何商业化落地。

不知你发现了没,与依图一样,商汤、旷视、云从的上市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代表AI资本局愈加扑朔迷离。随着AI落地步入深水区,它们是时候学会赚钱,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