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上市暴跌13%!奈雪的茶撑不起彭心的星巴克梦!

2021/7/2 17:05:00

6月30日,折腾了一年多的奈雪的茶,终于熬到了上市。

但是,上市当天,这只“奶茶第一股”就崩了,直接跌破发行价,收盘于17.12港币,暴跌13.54%!

作为奶茶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奈雪的茶在国内知名度十分高,却为何不受资本市场待见呢?

彭心创业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出生于1987年,2010年从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并参加工作。

毕业之初的彭心在深圳一家上市IT公司做品牌工作,并在努力之下,短短两年就做到了总监的位置。然而,她的心中一直有着一个“烘焙梦”,想辞职创业。

2012年12月,彭心从公司辞职创业,自拟了一份商业计划书,主打饮品、烘焙、兼做教学,却一直找不到合作伙伴。

彭心对此的回忆是,这份商业计划书十分幼稚,想做的事情很多,却没有充足的逻辑条理,更没有经验和资源。

直到2013年3月,一位朋友把彭心引荐给了当时已在餐饮界打拼多年的赵林,对赵林说相亲的名义、对彭心说寻找合伙人的名义,让二人相见。

当时的商业计划书在赵林看来很难成功,而彭心却侃侃而谈十分专注。赵林给彭心的机会是。让她成为自己的女朋友,两个一起创业就有机会成功。意外的是,面对事业有成的赵林,彭心答应了。

三个月后,两人闪婚,并开始将创业梦付诸实践,决定在奶茶领域创业。

受到彭心网名“奈雪”的启发,二人决定用“奈雪的茶”命名,并在2014年注册了“奈雪的茶”商标,用它作为奶茶店的店名。

在产品的选择上,彭心对产品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试错,几乎每天都自己喝奶茶喝到吐,最终决定了用多种水果味的奶茶,并在搭配上选择了“茶+软欧包”的创新模式。

这是特殊的搭配风格,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社交需求以及吃喝需求,还能通过茶和软欧包两种产品搭配销售来提高客单价、获取更高的收入和利润。

在奶茶店创业的选址上,彭心也决定在摈弃以往茶饮品牌选址的社区店、街边小店模式,选择与星巴克一样进驻核心商圈,并将门店的面积定位在200平米以上。

虽然这会消耗大量的成本,但是有着流量易挖掘、提高用户粘性的优点,不愁客户、更不需要花费大量的广告进行宣传。

2015年11月,奈雪的茶第一家店——深圳卓越世纪店开业,奈雪的茶正式进入茶饮赛道。

奈雪的茶扩张

第一家店开业后,凭借着特殊的装修风格、新颖的茶+软欧包搭配,一下子就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并意外在社交软件上走红,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取得了成功。

于是,二人决定扩张开店,为了解决资金困难,甚至将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贷款增加投资。很快,奈雪的茶欢乐海岸店、华强北九方店也陆续开业,奈雪的茶真正扎稳了脚跟。

而奈雪的茶卓越世纪店的走红,也吸引到了投资人的眼光。

天图资本的潘攀很快就找到了创始人赵林,此后双方经常见面聊天,对奶茶行业深入探讨。

半年后,在奈雪的茶扩张到第十一家店时,潘攀才真正谈到了投资的话题。由于双方了解深入,潘攀也认识到未来中国的茶饮行业必将大爆发,所以在投资上也没有过多犹豫。

2017年1月,奈雪的茶首轮融资,天图资本独家投资。12月份,天图资本再次增资,独家投资了A+轮,融资后奈雪的茶估值达到了60亿元,成为新式茶饮行业首个独角兽。

2020年,奈雪的茶进行B轮融资,天图资本依然领投、深创投也入局。

2021年1月奈雪的茶完成C轮1亿多美金的融资,领投方为亚洲知名投资机构太盟投资集团,融资后奈雪的茶估值逼近20亿美金,约合130亿人民币。

金额庞大的融资,自然给了奈雪的茶大量的资金用以扩张。

2018年和2019年,奈雪的茶分别新开了179家和174家店,几乎就是两天开一家,扩张速度十分惊人。

而且,在扩张的模式上,彭心也拒绝了加盟的模式,选择全部直营,统一标准、统购原材料,大大降低了成本,并且降低了品牌风险。

截至2020年底,奈雪的茶在中国大陆66座城市已经拥有489家茶饮直营店,并且已将业务扩展到了香港和日本,上市前夕的门店数量也已经达到了560多间。

快速的扩张,也让奈雪的茶营收不断上涨,2018年奈雪的茶营收10.9亿元,2019年上升至25亿元,2020年即使是在疫情之下也逆势增长到了30.5亿元。

营收高速增长的背后,奈雪的茶的模式也功不可没。

根据数据显示,奈雪的茶2020年每单平均销售价值达到了43元,在中国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店汇总排名第一,是客单价最高的品牌。

除了高昂的价格外,奈雪的茶还有着一套庞大的会员体系。2019年9月份奈雪的茶开始推出会员制,短短三个月会员就达到了930万名,2020年底暴增到了2790万名,上市前夕的会员数量更是达到了3530万名。

雪的茶销售的产品中,有49%都是会员买走的,数量庞大的会员为奈雪的茶提供了主要的营收来源。

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茶以340亿的估值上市,创始人赵林彭心夫妇持有的股份依然高达56.98%。

按照上市340亿的市值计算的话,创始人赵林彭心夫妇在奈雪的茶上的财富就达到了近200亿人民币,跻身富豪行列。

上市后风险暴露

然而,这样一家高端奢侈品奶茶品牌,众多投资机构争抢的企业,却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甚至暴跌13%,无疑令人意外!

从奈雪的茶公布的招股书来看,奈雪的茶虽然顶着无数光环,却没有逃脱亏损的魔咒。

奈雪的茶2020年营收虽然达到了30多亿,可是净利润却是-2.42亿,奈雪的茶依然处于巨额亏损之中。

究其原因,原材料成本的高昂首当其冲。2018年至2020年,奈雪的茶原料成本分别为3.84亿元、9.15亿元、11.5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5.3%、36.6%、37.9%,对应的销售毛利率分别是64.7%、63.4%、62.1%。

可以发现,奈雪的茶的原材料成本十分高昂,而且占比仍在不断扩张,导致毛利率逐年下降。

除了原材料成本外,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便是奈雪的茶的选址。起初为了吸引客流而选择了核心区域的超200平大门店。但是,核心区域的超大门店,对于企业而言必然是巨大的负担,疫情之下更是不言而喻。

奈雪的茶依靠“茶+软欧包”的特殊搭配,在奶茶市场占据了“奢侈品”的位置,彭心更是直言:奈雪的茶的目标是做成星巴克一样的世界级企业。

但是,如果自身无法实现盈利的话,那么讲再大的故事,都不会得到资本市场的待见,只会导致股价一跌再跌,出现上市危机!

不仅是奈雪的茶自身有问题,奶茶行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奶茶店的数量也已经经过了爆发式的增长,市场早已饱和甚至出现了过剩。

仅能够与奈雪的茶相提并论的品牌,就有奈雪的茶、益禾堂、一点点、香飘飘等等,这个行业现在品牌林立,竞争激烈程度完全不亚于快递行业的大战!

奈雪的茶所面临的挑战,十分巨大!

文章作者:华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