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易车劫持淘宝流量判赔50万:21年传奇故事的隐忧

2021/7/2 12:59:00


 

日前,北京易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510350元,案号:(2021)浙8601执409号。关联司法解析显示为易车公司与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相关不正当竞争纠纷有关。

 

01. 跨度三年,易车与淘宝的“流量劫持”诉讼战

2018年5月25日有互联网V微博爆料,支付宝的第三方服务出现异常情况:打开支付宝App,在第三方服务版块,点击淘宝,会出现“支付宝即将打开易车”的提示,选择打开会直接进入易车APP首页。随即,支付宝官方微博回应称,经排查,该App使用了跟淘宝同样的URL Scheme,这样会干扰苹果手机iOS系统的判断,出现跳转错误的情况。

 

2018年6月13日,淘宝网络公司委托代理人陈滢向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公证处申请进行保全证据公证,复现用户同时安装淘宝、易车APP后,通过支付宝、钉钉、UC浏览器、Safari浏览器均无法正常跳转至淘宝,而是跳转至易车的情况。同时,公证了易车App代码中将 “URLScheme”设置为“taobao”,以及“array”(URLScheme的值)设置为“taobao”。

2019年7月,淘宝网络公司、淘宝软件公司诉至杭州铁路运输法院,请求判令易车公司:1.立即停止劫持流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2.赔偿淘宝网络公司、淘宝软件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包括合理维权费用);3.承担本案全部诉讼费用。

2019年12月7日,淘宝网络公司、淘宝软件公司增加诉讼请求,要求判令易车公司在易车App、易车网站首页连续刊登不少于一个月的声明为淘宝网络公司、淘宝软件公司消除影响。

2019年12月30日,淘宝网络公司委托代理人耿绍雪通过“公证云”向福建省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就其公证云账号于2019年11月27日所取证据出具公证书。公证书内容为2018年5月25日微博用户、网络媒体对打开支付宝跳转至易车APP的报道。

2020年8月18日,杭州铁路运输法院经审理认为,易车公司通过自定义唤醒协议的技术手段,无正当理由迫使用户转至与其需求不同的应用界面,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易车公司立即停止实施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两原告经济损失50 万元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易车公司不服,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认为其作为易车App的使用者已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案涉纠纷源于URLScheme本身技术漏洞以及案外人与淘宝平台存在商业合作和客观需求,主张本案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2月23日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案件还曾作为维护市场诚信、惩治网络流量造假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写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法院工作报告。

然而,时隔4个月,易车却因终审判决作出后,未履行法院判决或仲裁裁决,被列为被执行人。

这起跨度长达三年的不正当竞争纠纷,背后却是易车二十年传奇故事的隐忧。

02. 从上市到退市,易车转型之路机会何在?

2000年,李斌创立易车,并于2010年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美股的汽车互联网企业。2018年,李斌宣布卸任CEO,由易车控股子公司易鑫集团CEO张序安接任。202010月23日,易车股东以约99.9%的赞成票通过了私有化协议,作价仅11亿美元,易车成“中国汽车互联网退市第一股”。

 

2015年2月,京东和腾讯入股易车网,京东还提供独家访问JD平台和手机应用的通道,这些都有利于为易车网引流。而且在2014年,易车网录得净利润4.9亿元,但2015年起,易车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连续亏损——2015年亏损5.72亿元、2016年亏损5.91亿元、2017年亏损16.6亿元、2018年亏损收窄至7.88亿元,但2019年再度亏损13.6亿元,2020年上半年亏损达12亿元,亏损额度已接近2019全年。2020年8月,易车发布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业收入19.56亿元(约2.77亿美元),同比减少29.7%;净亏损5.36亿元(约7,590万美元),亏损同比扩大294%。

2020年6月12日,腾讯与黑马资本75.9亿元联合购买易车股权,分别持股68.18%、15.15%。2020年11月4日,易车完成股权变更登记。不可否认,易车在被腾讯私有化和大规模品牌投放之后,迎来流量和用户的增长期,极光大数据的报告显示,易车系今年3月MAU超过3000万,同比增长69.6%,超过汽车之家2785万。

然而抱住腾讯系的大腿,易车就能一转颓势吗?

先来看看强劲竞争对手的表现。日前,汽车之家发布了2021Q1财报这是其今年港股二次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汽车之家Q1营收18.42亿元(2.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归属于汽车之家的净利润为6.34亿元(967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5.87亿元。

说到汽车之家,不得不提一个小插曲,就在易车“卖身”腾讯的同一时期,20206月15日,海淀法院网发布消息称,因认为企业名称“汽车之家”被“易车”软件擅自使用,汽车之家将易车诉至法院,要求判令仿冒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立即停止仿冒行为、登报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18.3万元,海淀法院已受理。

另一边,自2019年10月启动直播业务,字节系选手懂车帝只用10个月时间,就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直播平台。现在,每3家中国经销商就有1家在懂车帝直播,每天有近2万用户通过懂车帝直播与经销商联系。今年618,上线10天经销商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2415万+,累计访问量2766万+,经销商总开播场次超过3.6万次,覆盖18个一线汽车品牌

而汽车互联网生态也在发生变化。《抖音汽车创作者生态白皮书》显示,截止2020年10月,抖音已累积超过2.8亿的汽车兴趣用户,157家车企已经开通抖音蓝V,占行业总体的90%,汽车蓝V积累粉丝数达1.2亿。快手则在2019年7月推出“快说车”频道,截至2021年3月31日,已覆盖全国3.52亿用户,日均短视频消费用户规模达到1.26亿人。甚至像B站、知乎、微博这样的平台也在加大汽车内容的布局,以吸引更多汽车客户的营销支出。

除了外部环境的波诡云谲,易车内部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

2020年12月开始,易车就和子公司新意互动就因为股权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而后易车的抽逃出资、舆论凌霸等行为进一步激化股权纠纷,“易车聘任的新意互动总经理张宏宇是在服刑的犯罪分子”问题更在此时被扒出,新意互动股东方在北京市海淀法院对新意互动提出诉讼,认为因此对其相关任命违反《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恳请法院宣判该决议无效。

 

可想而知,此时内部管理问题引发的舆论闹剧对易车的口碑无疑是一次重创。

03. 以内容矩阵为破局之锤,易车这次能走对吗?

诚然,法律纠纷、股权纠纷并不会直接拖垮一家企业,经营模式、战略方向、业务活力才更为关键。在汽车行业整体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车企和经销商也希望拥有更精准的销售线索与广告投放,易车急需做大做强。

汽车类大制作的内容,以海外的《Top Gear》和《The Grand Tour》为标杆另外就是北美和英国一些大型汽车up主或大型的汽车机构内容产出,国内这类专业内容尚在发育期。易车准备以此下手破局。

目前,以易车原创节目为核心的矩阵已经基本形成,当下正在进行的有13档栏目:包括《马力对决》《我是车手》《易车兄弟》等,核心账号下设栏目账,栏目账号之下还有一层为主持人子账号,以此形成三个层级的矩阵。张序安透露,在这样的IP矩阵的烘托下, 汽车行业的关注度已经从用户有需求才关注到这个行业的动态被用户主动关注的转变。

而瞄准已经被短视频和汽车媒体抢先占领的内容矩阵,能否在腾讯系的加持下帮助易车打造中国《Top Gear》?这场翻身仗恐怕是要披荆斩棘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