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恨交织的瑞幸咖啡 走下去还有未来

2021/7/2 9:31:00

撰文/蓝科技

瑞幸咖啡,又回来了!

自从瑞幸咖啡在2020年初被爆出诸多的问题之后,这家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宠儿就瞬间消失在了大众的视野中。但是,这并不代表瑞幸咖啡的消失,而是其在低调中不断地积蓄力量艰难前行。

2021年6月30日晚,瑞幸咖啡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补发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的声明。“这是公司经历2020年风波后振兴之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根据美国证监会的披露要求,公司将持续积极履行披露义务,尽快发布2020年年度财务报告,并逐渐恢复至正常财报披露进度。”

从财报的无法公布到如今逐步地恢复更新,不可否认瑞幸咖啡如今正在不断进入良性发展的阶段中。在经历过辉煌、动荡、低谷的瑞幸咖啡,或许还能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未来。

瑞幸咖啡的“过山车”

回看瑞幸咖啡的发展,从踌躇满志到春风得意再到企业的动荡,如同过山车般的企业经历,其跌宕起伏的剧情,像极了一部大型商战电视剧。

从2017年10月,瑞幸咖啡在北京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内测门店之后,就开启了疾驰狂奔的扩张之路。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12月,14个月的时间,瑞幸咖啡就在全国22个城市开了2073家门店,并且获得了总投资额4亿美元的两轮融资,企业估值高达222亿美元。此后与2019年5月 17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6.95亿美元更是刷新了互联网企业最快的IPO记录。

然而,就在瑞幸咖啡不知疲倦的蒙眼狂奔之下,自然也遗留下了诸多隐患。而这些在快速发展下来不及解决的隐患,就如一颗颗定时炸弹在2020年初集中“爆炸”。2020年1月31日,美国浑水机构突然了发布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直指瑞幸咖啡数据造假。瑞幸咖啡只是稍作抵抗便主动承认数据造假,股价暴跌80%。接下来,时任COO的刘剑锒铛入狱,陆正耀辞去了董事和董事长职务。让资本市场失去信心的瑞幸咖啡也不可避免地走到了停牌、退市的局面。

瑞幸咖啡的向上之路

但是,当跌入低谷之后,只要自身还有力气,四处环望便都是向上之路。

也就是在7月14日,瑞幸咖啡宣布董事会重组结果,郭瑾一接替陆正耀成为新一任董事长后,瑞幸咖啡便在低调中不断继续自己的力量。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瑞幸咖啡在2020年7月以来,月消费频次提升了30%,周复购人数提升了28%,MAU提升了10%左右。领券下单每天超过3.5万杯,社群提醒下单超过10万杯。同时,2020年4月到2020年11月,瑞幸咖啡的净收入和自营商店的收入依然保持双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单季收入分别为5.65亿、9.8亿和11.45亿,同比增长18.1%、49.9%和35.8%。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瑞幸咖啡虽然在低谷中前行,但也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

而之所以在经历了如此动荡之后,瑞幸咖啡还能够发展,在蓝科技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瑞幸咖啡已经过了重投入的环节。上文说道,瑞幸咖啡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就在全国开了两千多家门店。截至到今年6月底,瑞幸全国门店数量已经超过5200家。如此规模下的瑞幸咖啡早已经过了重资金投入的阶段,且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瑞幸咖啡的大部分门店已经开始了盈利,且净收入和自营商店的收入持续增长。

细细观察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我们就可以得知,其就是通过早期大量资金投入广开门店,大规模拉新投放吸收用户的模式来进行发展。一旦其形成规模效应和复购率的持续增长,在门店大面积盈利之后,其能够生存下来就成为了大概率事件。

其二,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质量。不口否认,瑞幸咖啡的确遇到了极大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集中于管理层,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些高层的问题,他们并不在乎。其更在乎的是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

极光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咖啡消费者对于平价咖啡的需求更加突出。有超过80%的消费者能够接受单杯价格在30元以下的咖啡,其中约40%能够接受16-25元/杯的价位,24.5%能接受26-30元/杯的价位。从年龄分层来看,18岁以下和41岁以上的消费者对于咖啡的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而瑞幸咖啡的价格虽然不如前期推广那样1.8折券、2.8折券的优惠,但是其15-25元的价格仍然是在人们普遍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此外,瑞幸咖啡在自己产品上,无论是配套的设备、原材料的品质以及全流程透明化的方式,都是无可挑剔的。瑞幸咖啡优选选风味独特、香醇浓郁的高品质阿拉比卡豆作为咖啡原料,并签约WBC冠军咖啡师组建成产品团队,负责产品拼配和质量把控。同时,采用了瑞士顶级全自动咖啡机在店内新鲜现磨。在咖啡之外,瑞幸还积极地推出全新的产品,仅在2020年便推出了包括厚乳系列、轻乳好茶系列等77款现制饮品,并对对部分轻食产品进行了调整和升级。

性价比极高的售价、优质的产品以及不断调整的新品,这也成为了无数消费者选择瑞幸的原因之一。

其三,瑞幸咖啡拥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如今的咖啡市场不可否认是十分巨大的。以北上广为例,人均咖啡的饮用量为15杯左右,全国的人均饮用量为6杯。而同为东亚文明圈的韩国日本的人均饮用量为180杯,欧美更是高达300杯左右。预计到2023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10.8杯 。如此庞大的市场给了瑞幸足够的发展空间。

同时,在瑞幸超5000家的门店数量以及1亿+的注册用户之下,依然是国货咖啡的第一品牌。在中国市场上,这是连星巴克都无法媲美的存在。同时,瑞幸咖啡的选址基本都位于一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商圈或写字楼。而注册的用户也多为白领,这不是短时间内某个团队和企业能够用资金来快速复制的。因此,瑞幸咖啡即便最不济面临二次出售的情况下,都具备不菲的商业价值。

对待瑞幸咖啡,不能因出现问题而一棍子打死。瑞幸咖啡的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但其用户基础以及不断盈利的情形也是存在的。这种矛盾的现状,说明早期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需要快速在市场占位,一定会出现不规范或有问题出现。

当瑞幸咖啡经过整改,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时,我们更希望瑞幸咖啡涅槃重生。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