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成功了,同时也平庸了!

2021/7/1 21:55:00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间倪叔我就三十四岁了,一个马上就要失去进大厂资格的年纪,有一种即将被世界抛弃的压迫感。

上海话有一句俚语:“三十三,乱刀斩。”意思是说人到了33岁左右,就会非常走霉运,旧时习俗是买一块肉剁碎了,扔到屋顶上,让它代替自己受“乱刀斩”的罪。

其实不管33还是34,本质上说的是:一个人毕业十年后的中年困境,如果事业发展顺利,10年足以在大公司做到总监,在体制内做到处长,最不济也可以像倪叔一样自己创业做一个小老板。

34岁的男人,在精力上仍然处在巅峰状态,在业务上经过10年的磨练日趋成熟,在江湖上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地位,在人脉上基本上也能做到左右逢源。

虽然看上去已经拥有的不少了,但往往这个时候才是最迷茫的时候。

我们这个阶段的迷茫在于:

我们已经见识过世界了,我们有一个比寻常人更高的起点,我们期望自己可以做一些更伟大,更有意义的事情,但我们很害怕失手,因为我们已经习惯赢得他人的喝彩了,但问题是好走的路已经走完了,往下的每一步都很难……

说到底,这个阶段变化最大的是心态:我们希望自己继续成功,但我们对于失败的恐惧与日俱增。

这种心态,像极了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的基金经理。在上一波牛市里,他们成为了市场的明星;熊市来临的时候,他们变得恐惧,开始自我怀疑,内心无比的焦虑,其实他们的投资水平并没有变,只是市场变了。

我在31岁创业之前,我的人生重来都是:得到,因为我来自己谷底,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而且年轻时在市场上一直顺风顺水,似乎一切都是我赢来了的。

而待人生来到34岁的关口,却感觉无论如何选择,都必须要经历:失去,因为精力有限,多重身份加于艺人,每一次曾经的获得都是如今羁绊,事业,身体,婚姻,亲情,总有照顾不来的地方。

从青年到中年,从得到到失去,于是:迷茫恐惧,患得患失,小富不安。

01

到了这个年纪,你才猛然发现:想要往前走,你就不得不撞上:自我。

上个月,我的前老板:吴晓波老师写了一段很扎我心的话,主题叫做:《一个人是如何变得越来平庸》

他写到:

一个人是如何变得越来越平庸的,它与努力无关,甚至你越努力越平庸;

你一无所有的时候,敢于挑战所有的权威,你讲大话,做狂妄的事情,你渴望站到镁光灯之下;

然后你有了一点名,一点利,一点小成就,你所有的获得,都成为了惯性与包袱,你开始变得畏惧,甚至你成为了既得利益者的一部分,从“革命者”变成了“反革命者”

每天你无比努力地吐丝,它最终成为了包裹你的茧

恭喜你,你成功了,同时你也平庸了

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破茧而出,他让自己再次破碎归零,那个归来的少年,不是你的容颜,而是你突破自我的勇敢。

……

在读完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潸然泪下,感觉这仿佛就是我的故事

回想16年的时候,我刚刚入行,意气风发,一心只有在江湖扬名的渴望,见神杀神,遇佛杀佛;

如今天下满是江湖上的朋友,皆是五湖四海的关系,虽然知道的行业秘辛比之前多十倍有余,但往往只能散于酒桌宴席,写给抽屉;

刚入行的时候,我曾经多次和学弟海天抱怨:挡在我前面的行业前辈累无寸功,却又偏偏尸位素餐,何日才能取而代之呢?

去年,又从另一个刚入行的少年口中,听到了相同的抱怨,只是这一次,被咒骂的对象变成了我自己。

我问学弟海天,我说:你说我是他说的那个样子吗?老子写10w+的时候,他还在玩泥巴呢?

海天说:兄弟,挨骂,说明你成功了!

是的,我阶段性的成为了我曾经嫉妒,羡慕,咒骂的对象,我也似乎获得了世俗意义上的小小“成功”,但我为什么:不开心呢?

一个人得到了自己曾经的想要的东西,为什么还会不开心呢?

是因为这些东西并不是他真正想要的,还是他其实并不那么了解真正的自我?

但如果一切都选错了的话,34岁的你还有重来的机会吗?

02

明天开始我就正式踏入34岁的人生,我特意给自己放了一天假来思考,我应该如何走进我的34岁。

想了很久,得到的主题是:找回少年的自己

就如上面吴晓波老师说的那样:

他让自己再次破碎归零,才能重新成为那个归来的少年

虽然现在拥有比过去多很多很多的物质,但我却无比怀念17年的夏天

在那天夏天,我依然还拥有蓬勃的欲望,健康的身体,对自身能力信心及对未来充满希望。

而不只是,满眼的内卷与躺平。

从明天开始,我会重返校园,在中欧商学院重新开始我的学习之旅,我希望这一次是全打开视野,打开对世界的想象,重新长出野心与梦想的旅行。

从明天开始,我会努力的重新找回:5年前的激情与野心

从明天开始,我会努力的重新找回:健康而富有欲望的身体

从明天开始,我重新面对失败的恐惧:

感谢朋友近日给我的启示,让我清楚认识到一个人对一件事恐惧,害怕失败的时候,表现就是:躲避,绕着问题走

这个时候询问他人,请求帮助云云都是无用的,唯一正确的解法就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拆解,执行执行再执行,一空下来就执行,一焦虑就执行,直到越过难关

当你发现生命中的问题,避无可避的时候,你就会正视:

战胜恐惧的最好办法只有直面恐惧!

害怕衰老,就要找回年轻!

害怕失败,就要迎击失败!

可以预期2021年的下半年依旧会很艰难,或许会比上半年更难艰难,更繁忙,依然会有压力与疲累,但我很清楚的知道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是在:重新成为我自己。

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曾经讲过:不管在什么时代,不管贫穷与富贵,人一生的主题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其所能的去改变自己固有的命运。

34岁之前,我将这个主题设定为:我要反抗我的出身,我的固有的贫穷命运;而站在34岁世界的门口,我希望未来的道路是通往一个更好的自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61058
    全部文章:94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