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顺应碳中和、联手华为 清洁供热龙头联美控股迎风起舞

2021/7/1 13:54:00

作者:李东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十四五”的重要战略之一,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国各地纷纷拿出了自己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上海、深圳等地提出力争2025年实现碳达峰,宁夏、四川等地表示要在2029年之前完成碳达峰目标。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当前双碳目标的基本内容。在此战略的引导下,至少在未来40年的时间里,碳达峰与碳中和都是投资的重点。

据《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的估测,至2050年为止,实现1.5度目标导向转型路径需要的累计新增投资额大概是138万亿元。据央广网报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光是能源系统的相关基础设施投入可能就需要100万亿—138万亿元,总的投资可能需要174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二级市场上不少碳中和概念企业成为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关注的“香饽饽”。

碳中和:长达40年的投资机遇

在全社会都在积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的当下,一系列相关企业和新兴行业应运而生,整个社会经济都会因此发生大转型,大量投资机会不言而喻;

中信证券认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是在于使占85%碳排放的化石能源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变,这将主要导致四个方面的变革:电力系统完全脱碳、氢能源全面商业化、钢铁、建材、交通等能源消费部门将进行大规模的电动化和氢能化改造、强化碳捕捉在实现碳中和中的力度。

如今,众多能源、环保行业龙头已经开始受益。

截至2021年6月1日5个月的时间里,A股环保指数上涨6.76%,远高于上证指数4.37%的涨幅,以及深证成指3.90%的涨幅。

在此期间,不少环保相关企业也在通过大量回购反馈投资者。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实际已回购金额14.3亿元。在众多大额回购的环保相关龙头企业中,清洁供热龙头联美控股(600167.SH)累计回购1.3亿元。这些龙头企业的现金流实力可见一斑。

除了大量回购外,联美控股2020年度分红率高达54.30%,同时承诺2020-2022年分红率不低于50%,这样的分红率远超不少上市公司。

联美控股有信心作出这样的业绩承诺,其底气不光是因为赶上了碳中和的东风。

据了解,在其主营业务清洁供热方面,仅在2021年上半年,联美控股就先后收购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能源站冷热电三联供项目部分股权,布局南方市场;并签订沈阳市苏家屯区投资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协议书,预计总投资21亿元。

随着南方供热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正逐渐被重视并开始解决,联美控股及时布局南方市场,并且将目标锁定在夏天供冷、冬天供热的冷热电三联供项目上,有望加速南方供热的发展,也符合当前碳达峰的要求,业绩增长指日可待。

在沈阳地区,联美控股清洁供暖率已经达到100%,未来随着联美控股投资的新热电联产项目的投产,再加上沈阳地区核心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老供热管网淘汰等因素,仅在沈阳一地联美控股就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除此之外,联美控股在工业蒸汽方面也已有所布局,如在江苏泰州医药技术开发区,联美控股已成为国家级高新医药产业园唯一的生物质能工业蒸汽供应商。

报告期内,公司在主营业务清洁供热领域持续扩张。公司供热总规划面积15232万平方米。2020年实现平均供暖面积约6,815万平方米,相较去年同期上涨235万平方米;联网面积约8,88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19万平方米。整体供暖面积还有一倍以上增长空间。

近期相关报道显示,联美控股还在新能源和智能供热方面进行着积极地探索。

联美控股:成立氢能事业部 加速氢能替代

在寻找替代能源的过程中,氢能被看作是一个重要替代方案。据了解,202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领域投资已达1600亿元,各级政府发布的氢能政策高达70个,20多个省份在“十四五”规划中布局氢能产业。

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在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到2030年,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5%。到2060年,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左右,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约为20%。

据了解,氢能凭借灵活性强的特点,可以成为间歇性工业领域的中高级热能低碳解决方案。

不过,虽然氢能是清洁能源,但当前的氢能制取需要使用大量的化石能源,与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不相符,要利用氢能实现碳中和目标,首先就需要解决这一问题,以电解水制氢技术制取的绿氢成为眼下最符合脱碳要求的制氢技术。

联美控股也在探索氢能的运用,并成立氢能事业部,以绿氢的制取(先进电解水制氢技术)为切入点,积极布局末端加氢站的建设运营等氢能产业链。

据了解,电解氢的成本主要为电力成本、电解槽投资成本、运维成本构成,其中电力成本和电解槽投资成本是主要成本来源。以欧洲100MW规模绿氢电解装置为例,可再生电力成本占据绿氢全生命周期成本的56%,电解槽系统投资成本占据38%。

其中,可再生电力成本虽然目前占比很高,但主要原因是当前可再生电力的生产成本高,这会随着光伏等行业的发展得到好转;电解槽投资成本主要包含电解槽电堆成本以及电解槽系统成本,虽然二者都可以通过规模化来实现降本的目的,但对于企业资金实力的要求非常高。

联美控股年报显示,2020年度实现货币资金60.48亿元,资金优势显著。依托行业经验、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公司正积极布局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领域以及工业节能技术、储能产业链等业务,并与既有城市集中热力网络融合,打造针对多网融合的智慧能源利用和管理系统。

联手华为升级智慧能源运营

在加强对氢能等清洁能源的研发的同时,联美控股还在不断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智能供热能力,对能源生产、输送、交易、消费及监管等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高系统运行管理效率,通过按需供能,以需定产等方式节能降耗。

近日,联美控股与华为在智慧供热方面达成了合作。

据联美控股6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华为将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慧供热数字化技术和服务,联美控股负责智慧供热平台建设与运营、供热设施和供热运行调节,利用华为原的算法和联美控股的专业知识及行业经验,推动供热智慧化的快速发展,形成以“联美智慧能源”冠名的行业智慧供热标准及国家标准。

同时,联美控股还将与华为开展人才交流、教育培训、外部观摩、专业学习、知识转移等工作,为双方高级管理干部和技术干部提供培训,参加双方各类技术峰会,进行技术研讨与交流。

随着联美控股与华为合作的深入展开,联美控股的智慧供热服务不仅会因云计算、大数据能力而更上一个台阶,还能进一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也将提升。

随着与华为合作的深入,联美控股在智慧供热方面也将拿出更多的数智化科研成果,未来更好地发挥科技驱动对减少碳排放以及业绩增长的作用。

不难发现,深耕综合能源智慧运营的联美控股有望在碳中和的大时代中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