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品牌电商“马太效应”显现 宝尊电商收购奕尚扬起整合大旗

2021/6/30 21:24:00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9日,上市公司宝尊电商有限公司(纳斯达克:BZUN,港交所:9991)宣布,将以全现金的交易方式收购奕尚100%股权。并购后,奕尚将作为宝尊电商的一个子品牌而运营。

据悉,这已是宝尊2021年以来第四次资本动作。

2020年疫情使得电商行业火热发展,2021年行业持续高速发展。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品牌电商行业开始上演“马太效应”,强者恒强。作为国内品牌电商头部企业,宝尊电商率先出圈,拉起了整合大幕。

资本持续看好,宝尊电商整合大幕已拉开

在收购奕尚消息发布之后,宝尊电商-SW(9991.HK)在6月29日高开约4%,报97港元,股价创近两个半月新高,总市值239亿港元。

无独有偶,在今年1月宣布与美国上市公司爱点击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后,宝尊电商一度涨超30%;2月宣布全资收购Full Jet后,股价涨超6%;4月宣布与复星时尚集团(开曼)有限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后,股价涨超8%。

从股价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对宝尊电商的几次资本动作是充满信心的。这背后有何原因?

其一、宝尊电商是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的领导者和先行者,在业绩、市场份额上远胜同行一筹,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根据2019年GMV计,宝尊电商的市场份额为7.9%,远远超过第二名1.9%的市场份额,也超过第二名到第五名份额的总和。

宝尊电商拥有全渠道、全链路、一站式服务的能力,业务涵盖IT解决方案、店铺运营、数字营销、客户服务、仓储物流等5大服务内容,在行业中真正实现跨品类的经营;而且其数字化系统和仓储物流运营在行业中遥遥领先,有着一系列核心技术、建立了完善、高效的数字化业务管理流程和体系,护城河深。

除此之外,宝尊电商有着充足的资金盘足,以支撑其业务不断扩张。早在2015年,宝尊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品牌电商第一股。之后在2020年9月,又成功实现回港二次上市,再次向全球发售,募集资金总额约为33.16亿港元。

其二、宝尊一直在不断挖掘新的增长机会,推动业绩持续增长。2019年,面对行业增长瓶颈,宝尊提出高质量成长战略,核心聚焦高质量GMV,获取新兴机遇,打造更为均衡且可持续的增长业态。2020年,随着国内品牌的不断兴起,宝尊又成立GBO—新锐运营中心,持续深度挖掘及布局本土品牌及新兴品牌。2021年,全渠道时代来临,宝尊开启全渠道战略布局,打造新的增长点,保持公司高质量成长。

宝尊的几次资本动作也是基于此背景,有着严密的逻辑线。通过战略入股腾讯小程序生态SAAS服务商爱点击,深入布局腾讯流量池;通过全资收购高端奢侈品咨询公司Full Jet、与复星时尚战略合作不断开拓奢侈品业务,补强奢品服务能力,挖掘新的增长点。

此次收购奕尚,宝尊电商也是有着深入的考虑。奕尚是一家专注于将国际时尚品牌引入中国的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时尚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商之一,客户包括众多国际知名时尚、运动、奢侈品牌。收购奕尚之后,宝尊将进一步渗透服饰品类并巩固其领导地位,为抓住高潜力品牌的增长空间提前布局,这对宝尊电商来讲战略意义重大。

同时,本次收购也被认为是宝尊执行其中期战略计划,以推动未来增长的一大举措。据悉,在2021年3月4日,宝尊在发布财报的同时,还首次公布了其中期战略规划:第一,“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升级”,是指遵循客户至上原则,为品牌量身定制专属服务,在提升服务渗透率的同时,通过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寻求更多商业机会;第二,新渠道及新模式下的业务拓展;第三,持续优化成本结构,结合科技赋能及应用、精炼流程及采用以提升服务质量为中心的区域战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通过不断的挖掘新的增长空间,宝尊在业绩上已实现了新的增长。据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宝尊GMV和利润双双大幅增长。其中,总GMV达到132.4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4%;非美国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达到757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达到622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合作伙伴总数也由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239个增加至2021年3月31日的281个。

行业龙头地位、充足的资金盘、不断扩张的商业版图、持续增长的业绩表现,宝尊优质的表现给予了资本市场足够的信心。

马太效应显现,宝尊电商开始新的增长时代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在B2C电商市场中的渗透率仅为10.5%,但提供这类服务的供应商却高达数千家。

而在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内,头部集中度比较高。2019年,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的前五大参与者合计占14.1%的市场份额,其中宝尊电商的市场份额为7.9%,超过第二名到第五名份额的总和。也就是说,宝尊电商是绝对的龙头地位。

随着电商洗牌的进一步加剧,头部效应显现,品牌电商服务行业也开始上演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作为头部企业,宝尊电商率先出圈。

首先,品牌电商服务还有着广阔的市场机会。品牌电商服务目前渗透率仅为10.5%,未来随着电商行业的进一步渗透,整个行业的发展边界也在不断扩张;而且作为行业第一,宝尊的市场份额也仅为7.9%,宝尊还有极大的空间去扩张。

其次,宝尊电商凭借行业龙头地位,正不断开拓、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宝尊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仇文彬表示,“整个电商行业已从“以交易为核心”的模式,向“以营销为核心”的模式转变,品牌电商行业需要具备的能力边界在不断扩展。面对新形势的变化,宝尊电商将以“可持续盈利的增长”和“高质量的GMV”作为新的目标,一方面不断加强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也通过兼并和投资的方式来更快的获取、整合能力。”

如面对行业全渠道发展的趋势,宝尊在五年之前就开始布局,在技术、产品、服务和营销上投入很大精力。在2021年全渠道元年之际,正式提出全渠道战略,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一方面,宝尊自身在腾讯微信小程序中整合SaaS化功能,帮助多个运动服饰品牌运营抖音平台,以及为部分运动服饰类和快消类品牌试运营其拼多多店铺,同时与京东渠道加强合作;另一方面通过入股爱点击顺利布局腾讯小程序。

再者,宝尊自身的实力、持续不断的业务布局、资本市场的加持都给予宝尊以更大的自信。

在整个电商行业都开始进入整合阶段的大背景,宝尊电商将顺势而上,不断在收购、并购当中完善生态,开启新的增长时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