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赴港IPO,小鹏汽车急需再输血

2021/6/30 9:41:00

近日,新能源车企小鹏汽车公布了将要赴港上市的消息,这是小鹏汽车赴美上市后的第二次上市计划。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有媒体报道了三家造车新势力明星企业蔚来、理想和小鹏,都将要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但显然小鹏的节奏要更快些,从其现金流来看也是三家车企中最需要资金支撑的企业。


近年来在节能环保为主题的背景下,电动车企业绩、股价飞速攀升,但作为新兴经济体,手里的资金筹码也是重中之重,二次上市就足以说明,能否保持一定的充裕资金是造车新势力们一直需要面对的问题。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赴港上市、粮草先行


小鹏汽车这次赴港上市也将成为港交所首家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对提升市场知名度有巨大帮助。根据小鹏汽车6月24日披露的文件显示,小鹏将正式启动香港公开发售计划及A类普通股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计划每股最高发行价180港元。并且向国际承销商授出1275万股超额配售权,预期股份将于7月7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868”,包括中国香港公开发售的425万股和国际公开发售的8075万股。


作为造车新势力明星车企之一的小鹏汽车,此次赴港上市也是为了筹集子弹粮草,为了以后更好在新能源车赛道一决高低。而通过上市获得资金的小鹏,也会在这几个方面有更大的动作。


首先是产品层面的提升。融资中大约45%的资金会被用在丰富产品组合和开发新技术上。小鹏汽车一直是新能源车企中最看重技术投入的,把资金投入到自动驾驶的研发、智能座舱技术开发、硬件和软件的改造升级等方向,将良好的驾驶体验传递给消费者。


其次是品牌层面的提升。大约35%的资金会被用在提升品牌知名度,加速业务扩张方面。在日趋激烈的车企拼杀中,市场营销将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而小鹏准备将资金用于线上线下的推广营销,扩大销售、服务和超充网建设,以及欧洲市场的门店建设和营销工作。


最后是产能层面的提升。招股书显示,大约20%的资金将用于其他用途,包括扩大产能、升级生产设施、开发生产技术。小鹏计划在武汉和广州新建产能10万辆的车企基地,对原有生产基地进行升级。更好的生产线可以提升生产效益,保障产品的交付质量。


自身平衡难维持


除了募集资金为了自身的长期发展经营,从这次小鹏汽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仍然处于不稳定的阶段,也说明了新能源车市场还没有走到成熟阶段,需要资金铺平道路。


小鹏依旧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中。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970万、23.212亿、58.443亿,营收持续增长,但亏损一直存在,从2018年至2020年,小鹏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小鹏汽车在生产方面的大量投入,对于产品质量上的精益求精,这也是小鹏自身平衡难以达到的最主要原因。


小鹏汽车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可见一斑。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开支分别占总收入的89.2%、29.5%及18.1%。新能源车本身就是综合技术实力的应用和表现,非凡的技术标准才能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驾驶体验。


另外小鹏汽车也是新能源车企中,唯一一个保证月月都有新车交付的车企。2021年5月,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为5686台,同比大增483%,良好的市场供应也是车企行业地位的重要保障。但这依旧难解小鹏的平衡难题,也让小鹏更加缺钱。


激烈的赛道比拼


反观整个市场大环境,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仍处于高度的竞争态势中,车企为了自身发展需要扩充弹药和粮草储备,以便熬到曙光到来。


这其中一方面是造车新势力间的较量。目前小鹏已经投入不少开工项目,在武汉的制造基地占地约1100亩,规划为动力总成工厂,预计年产能10万辆。蔚来汽车在合肥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工厂也正式开工,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开启生产。


理想汽车也宣布将在北京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总投资60亿元,计划2023年投产。随着产能的加速释放,未来造车新势力间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另一方面是其他行业大厂的入局。百度在2021年1月11日正式宣布与吉利联合打造智能电动车;华为也成立自己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大举进入汽车行业,并且由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管智能汽车业务,可见其决心。


小米更是投入100亿重金成立子公司,由雷军亲自带队,开展造车业务,此外还有海外巨头谷歌和苹果也已宣布开始入局汽车行业。


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各路资本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从宏观环境看,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将达70%,彼时竞争会更加激烈,此时的上市融资筹集粮草也是车企需要完成的重要工作,缓解因投入过多而导致的资金紧张局面。


发展才是硬道理


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小鹏汽车也加快自身业务布局和创新,在产品面和市场面加大投入力度,谋求新的增长空间,这些行为也同样促使小鹏需要新的资金储备。


一边是布局海外市场。2021年一季度,小鹏汽车出口超300辆汽车进入挪威市场,下半年新车型P7也将在挪威市场投放,小鹏汽车将继续展开在挪威等欧洲国家的布局,建设欧洲和全球市场的营销体系,为增加品牌知名度做准备,海外市场打响口碑也会促进国内市场的品牌声望。


另一边是丰富品牌的基础设施建设。小鹏将在2021年底完成500个自有品牌超级充电桩的部署。截止2021年一季度,小鹏品牌超充站已有172个,辐射60个城市。而小鹏免费超充站超过1000个,辐射超过160个城市,更好的服务配套可以有效提升客户的充电体验,缓解新能源车车主的里程焦虑。


最后是明星产品的市场投放。目前小鹏汽车主打的车型是P7,定位为超长续航智能轿跑,全车不管是在性能方面还是外观方面都非常出众,706公里的超级续航,百公里加速4秒,搭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车载智能系统。目前P7交付量已达3797台,创2020年7月以来最大规模月交付记录。


但是,新能源车企间的军备竞赛也会愈演愈烈,要想拿到更高的市场份额需要不断创新发展。


任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由现金流,良好的资金循环能力才能支撑企业良性发展扩张。而目前新能源车企普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经营面亏损的状态,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涌入支撑其发展。所以考验车企能力的一方面是自身企业经营能力,另一面就是融资造血能力。


小鹏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明星车企之一,此次赴港上市也标志着新能源车的扩张竞赛再次燃起,后续也会有其他车企上市或二次上市,资本市场也将再次证明它的存在对于新兴行业初创公司来说多么重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