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频繁翻车的背后,钟薛高的危机远超公关“文字游戏”

2021/6/30 7:59: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夏日来临,身边很多人都吃起了一种新型的雪糕--钟薛高。甚至很多互联网公司,将其当成了团建和下午茶福利的必备品。因此钟薛高也凭借其瓦片一般的造型、别具一格的颜值,带来一系列的拍照晒圈举动,病毒式的传播也由此开始。

可能普通人本以为吃8块钱一支的梦龙,就已经很奢侈了,但是据了解,相对市面几元钱一支的伊利、蒙牛的普通雪糕,最贵66元一支的钟薛高,价格甚至是其十几倍。

近日,因为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在一个访谈视频中宣称:“它就这么贵(66元/根),爱要不要”,愣是被吃瓜群众骂上了热搜,虽然事后官方澄清,这只是某系网友断章取义。但是,如果说这次公关事件是个意外,那么钟薛高被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点名,就有点耐人寻味了。

0rhzYnksTMA

(图片说明:消费维权敏感信息词云图。图片来自中消协 )

或许,这与其多次因虚假广告被罚的旧闻,最近也被网友扒出来有莫大的关系,也逼得钟薛高连忙发布致歉声明,以息事宁人。如此密集的翻车事件,也让新晋的网红品牌钟薛高再次进入大众的视线。只是这一次,不再是人们对于钟薛高一边倒的溢美之词,而是更多批判的声音。

雪糕也有“爱马仕”,是价格虚高还是智商税?

钟薛高的崛起,不同于其它有品牌积累的新锐网红品牌,但是也有将其它成功案例如法炮制的成分。据观察,与喜茶、元气森林、小罐茶等品牌打法的相似之处是,钟薛高也是借助小红书、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快速崛起的。

0rhzYrZXrSE

早期,钟薛高甚至直接将营销阵地锁定在小红书,通过联合小红书的KOL、KOC,一次性发布了5000+种草笔记,从而获得第一批“死忠粉”。要知道,小红书上的亿万用户,可是中国消费的主力人群,其身份可能是一个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的宝妈,也可能是一个混迹职场、收入不菲的白领,加上这群人喜欢与闺蜜扎推分享,由此带来的二次传播效应,更是不容忽视的。

而且,几年过去,钟薛高在小红书上的达人、素人笔记数量、粉丝量,也早已开始了指数型的增长,这种强势的种草力量,也迅速将钟薛高推向了行业巅峰。而对比源自美国的雪糕品牌哈根达斯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的表现,其似乎大有碾压之势。只不过,其高到能与哈根达斯相提并论的价格,却成了最大的争议点。

实际上,近期关于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大嘴来了一句“爱买不买”的舆论风波,也是源于此。

「于见专栏」注意到,不同于传统冰淇淋的市场定价,钟薛高走的是中式高端雪糕路线。通过电商平台的价格了解到,其单支产品售价在13-18元左右,天猫旗舰店中最便宜的10片装要143元,最贵的则要256元,也因此钟薛高被网友们戏称为“雪糕界爱马仕”。

针对网传一段视频中,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对于雪糕价格偏高的解释:“钟薛高的毛利和传统冷饮企业毛利相比,其实只是略高。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我就算拿成本价卖,甚至倒贴一半价格卖,还是会有人说太贵。15年前雪糕1块钱,15年来成本不涨吗?造雪糕也是需要机器、水电煤、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成本一定是不断涨价的。”,很多网友并不买账,甚至翻出了其过往因为涉嫌夸大宣传被罚款的旧闻,让钟薛高成了千夫所指。

尽管钟薛高危机公关,宣称传播视频的网友断章取义,爱要不要只是其采购雪糕原料时,供应商的态度。但是关于钟薛高是否是收智商税的问题讨论,却频频登上热搜榜,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0rhzYsmPYxg

不过,现在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新经济时代,钟薛高制作雪糕的成本外人也不得而知。仅以目前国人的平均消费水平,如果只是因为炎热的夏日里图一时的“口舌之快”,来一根体验体验还不错。但是如此高的价格,一旦重复购买,恐怕只会让一些月光族直呼伤不起。

营销泛滥,新晋品牌的信任危机

从商业的角度,钟薛高借助互联网新型营销模式快速崛起,固然可圈可点。但是区区一款雪糕,并不能解决人们衣食住行的刚性需求,也无法像星巴克、星级酒店一样,在销售食品、饮品的同时,提供免费空间等更多增值服务。其逆天的价格,显然是有些营销成分的。

也有人认为,钟薛高在价格上,被称为是“雪糕中的爱马仕”,但从价值上,却与高端貌似搭不上什么关系。反而在营销方式上,却更像“雪糕中的小米”,常常以限量的方式,通过饥饿营销制造货源紧张、一糕难求的热门话题。因此,网络上也经常传出钟薛高断货、黄牛党将其价格炒至200元一根等十分离谱的事件。

0rhzYavNNyG

实际上,钟薛高的爆红,并非单靠饥饿营销,其在跨界联名营销上,也十分泛滥。据了解,与钟薛高联名营销的企业不计其数。例如,小仙炖、五芳斋、泸州老窖、马爹利、小米、娃哈哈进行过跨界联名,推出了燕窝流心养生雪糕、棕香牛乳口味雪糕、断片雪糕产品。

6月初,钟薛高又在其官方微博上高调宣布,其与上海近100家咖啡店推出了联名咖啡“咖”常钟薛高。用跨界换量的方式,博取眼球固然能获得一些曝光,但是看似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品牌,生拉硬扯的绑在一起,终归会让人感觉,并非长远之计。

毫无疑问,这种合作方式也是十分烧钱的举动。虽然钟薛高并没有透露其具体的营销费用占比收入几成,但是通过使用与其同样玩法起家的完美日记,就可以窥见一斑。

据了解,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2021年一季度的营销费用为10.4亿元,同比2020年同期的5.57亿元增长86.7%,占总营收比例高达72.1%,而在2020年,逸仙电商的研发费用为0.67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1.28%。由此可见,广告营销投入占比远超研发投入,是这类公司的通病。

狂轰滥炸的强势营销之下,很多消费者也有意无意的被“种草”,加上其刚好击中了大众的从众心理,所以销量也一路狂飙。

不过,在营销泛滥的同时,钟薛高的翻车事件也十分密集,也多次陷入信任危机。例如,早前钟薛高两次因虚假广告遭到市监局的行政处罚,虽然金额不高共计9000元。

但是因为“爱吃不吃”风波后,也被用户扒出揭底,其过度营销的真面目也暴露无遗。相关处罚书显示,2019年4月,钟薛高就因五项产品涉虚假宣传遭黄浦区市监局处罚。5款产品各自“只选用特级红提”、“只选用日本薮北茶”、“中国首款顶级陈年干酪”、“极为苛刻的婴儿级使用标准”、“中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全球研发机构联手开发,全球仅十台的生产设备制作”的说法均无确凿证据。

再到2019年8月,钟薛高再遭嘉定区市监局处罚,此次是因为产品网页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等内容,但实际上,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其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也完全不符。

由此,钟薛高营销公关团队的专业性、其对于市场宣传的严谨态度,也屡遭质疑。随之而来的,也是其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迫于舆论压力,钟薛高也不得不通过官微致歉,表示“错可以改,但抹不去”。

0rhzYu9nuLm

只是,其屡次犯下夸张宣传的错误,这次的道歉有几分诚意,很多网友表示会拭目以待。不过,据说钟薛高已经因为密集的翻车事件,开始物色互联网大厂的公关人才了。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钟薛高的信任危机频发,或许不是换个公关团队、专业公关人员就可以解决的。亡羊补牢,需要从源头抓起。如果其初心就是通过拉高雪糕的价格,拔高自己的逼格,从而悄无声息的收取智商税,恐怕所谓的公关,只会变成文字游戏。

钟薛高走红的背后,是颜值经济还是虚荣心理

关于近两年钟薛高的走红,很多新零售、新消费、新经济的观察者倾向于认为,其本质与茶颜悦色、喜茶等零售实体企业的发展路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抓住的也是当前处于中流砥柱的90后、Z时代年轻人群。

很显然,这一代的年轻人,有着自由奔放的个性,对于高颜值、高品位的产品追求,早已胜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人们。钟薛高则瞄准了这一点,不仅在雪糕的造型上来了一次颜值的大革命,而且从价格上,也与国际品牌哈根达斯、辛巴克接上了轨。而价格一旦高起来,很容易就会像过去很多年轻人乘坐地铁,向他人炫耀自己的的苹果手机一样,成为很多人表达优越感的资本。

因此,从消费心理学的角度分析钟薛高的短期爆红,也不难看出其背后的逻辑。如此看来,用户晒朋友圈所要表达的,可能并非只是钟薛高的雪糕多么大个、颜值多么高。

可能更多的是找到一种心理平衡感、社会归属感,其潜台词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凡尔赛:这么高大上的雪糕,我也吃上了。当所有人都这么想的时候,钟薛高自然赢了,赢得不声不响。

结语

正所谓树大招风。钟薛高从悄无声息闷声赚大钱再到人人喊打置身舆论的漩涡,也告诉人们一个真理,当一个品牌号召力与势能真的高到足以一呼百应的时候,也正是其经历大风大浪的危险之时。而一贯的高调姿态或许能带来品牌影响力,却也会刮来一阵风。

但愿功成名就的钟薛高,能够经得起这样的风风雨雨,也能够真正成长为一个令人尊敬的、名副其实的国货新品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