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贱卖”SOHO!‘“鬼精鬼精”潘石屹意图何在?

2021/6/29 18:36:00

潘石屹卖掉了SOHO中国应该算得上近期房地产界最大的新闻之一了吧。



这让人不禁好奇,潘石屹为何要一步步变卖家产,将自己亲手打造的SOHO中国亲手推下神坛呢?



曾经风光无限的”SOHO”


在创业之前,潘石屹还是河北石油部管道局的一位员工,因聪明勤奋和善于察言观色,深得领导重用,前途一片光明。但当时,改革开放的浪潮和灯红酒绿的沿海城市,不断刺激着这位年轻人躁动的内心。终于,潘石屹选择辞职下海。


在海南的打拼的日子,潘石屹结实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的冯仑、王功权、刘军、王启富、易小迪,他们共同创立了海南万通,“万通六君子”由此而来。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志同道合的“万通六君子”也不例外。随着万通集团越做越大,六人之间开始出现分歧,并在1995年选择了和平分手,各立门户。


潘石屹选择北上开拓业务,妻子张欣的“娘家”——北京自然成了首选之地。同年,他与张欣便创立了SOHO中国。


注:SOHO,即Smalloffice(and)Homeoffice,就是在家里办公、小型办公的意思。也专指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工作,不受时间和地点制约、不受发展空间限制的白领一族。


潘石屹当时觉得“SOHO”这个词很潮,能吸引很多人关注,于是便用了该名。从住宅开发到商写开发再到物业自持、从第一座SOHO项目——SOHO现代城一枝独秀到如今各地“SOHO”百花齐放。这一路走来,SOHO中国在房地产界所向披靡,不断创造业界销售神话。 2010年,潘石屹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SOHO中国当年的销售额约238亿元,同比增长82%。并提前完成了全年180亿的销售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SOHO中国于2007年登录港交所,以19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创造了当时亚洲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IPO,并超过了碧桂园。


曾与万科、恒大、碧桂园三大龙头房企齐名的SOHO中国,并一度成为彼时国内最引人注目的房企,为何沦落到被折价出售的地步呢?




为何要“贱”卖?


最终,潘石屹还是妥协了。


去年,黑石集团以每股6港元,总价40亿美元的价格要收购SOHO中国,被潘石屹拒绝。


黑石集团。它是全世界最大的独立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涉及私募股权、房地产、对冲基金和信贷。


一年后,潘石屹却将SOHO中国以总价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黑石。这恐怕是黑石集团也没想到的吧。交易完成后,黑石将获得soho中国约45.93%的控制权,给潘石屹和张欣留了大约9%的股权。



关于潘石屹折价贱卖SOHO中国的原因,大家议论纷纷。在财智无界看来,最大的原因就是SOHO中国是真不值钱了。


其实,在经历完2010年高光时刻后,SOHO中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2014年后,SOHO中国营收跌破百亿元,为63.6亿元。2015年,SOHO中国的营收直线下跌,只有14.04亿,同比下跌78%。


据SOHO中国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SOHO中国的总营业额仅为14.53亿,股价也在3港元段位苦苦挣扎。


10年时间,潘石屹的SOHO中国总营收从180亿元跌到了14亿元。着实令人唏嘘。




这边“卖卖卖”,那边“买买买”


此次潘石屹的“甩卖”绝非一次“心血来潮”,要知道,他变卖资产的操作由来已久。


  • 从2014年起,潘石屹就已经开始陆续出售自家资产:


  • 2014年,SOHO中国以约80亿向金融街控股出售上海SOHO海伦广场、SOHO静安广场及凌空SOHO的近一半物业面积。


  • 2015年,SOHO中国通过股权转让的形式将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50%的权益卖给复星,总价84.93亿元。


  • 2016年,SOHO中国以总价32.2亿元向国华人寿保险出售了上海SOHO世纪广场。


  • 2017年,SOHO中国以29.5亿出售凌空SOHO项目公司。


  • 2019年,SOHO中国以78亿元的价格出售北京、上海的13个办公物业项目,以7.61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北京的2583个地下停车位。


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9短短5年间,SOHO中国通过出售资产套现约293亿元。截止此次收购交易前,SOHO中国就只差北京前门大街项目、望京SOHO、光华路SOHOII、银河/朝阳门SOHO、丽泽SOHO,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外滩SOHO、SOHO天山广场、古北SOHO这九项资产没出售了。


一边在变卖资产套现,另一边却又在海外疯狂撒钱,这就是潘石屹“鬼精鬼精”的操作。

从2011年开始,潘石屹和张欣夫妇就通过在海外就开始进行“买买买”操作。

在美国,潘氏夫妇用7亿美元买下纽约曼哈顿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次年,又斥资6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的股权,并用7亿美元联合巴西Safra家族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有报道称,潘石屹夫妇在美国投资的金额总达到了128.5亿美元。

除了美国,潘石屹的长子潘瑞还在英国成立了Estates房地产公司(欧房集团),投资了多个大型地产项目。

图片

从创业角度来看,潘石屹是成功的,但是创业之后的守业,他无疑是失败的。那么,贱卖SOHO中国后,潘石屹会拿着几百亿到海外“重操旧业”?还是过段时间以另一个身份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