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疯狂的挖角:悬崖上的游走,竞业协议敌不过黑暗森林?

2021/6/29 11:33:00

最近“挖人”和“竞业协议”的话题比较热。

互联网大厂拼的是什么?十有八九脱口而出:人才,尤其是技术人才。这个认知深入人心,由此也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从大厂挖到的人都自带光环。

关键是,“免费”。

去大厂抢人,于是成了不少公司眼中的捷径。现成的金疙瘩,蹲在大厂门外捡来就能用,何乐不为?这可不是倪叔虚构的,而且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夸张,有媒体披露过,BAT这样的大厂周边常年驻扎着不计其数的HR,专门负责挖人,有的甚至沿街叫卖:凡是某某大厂的人,不论专业,不计岗位,只要愿意跟着走,薪水一律上涨1.5倍。

招聘这件事,居然被玩成了“盲盒”。

真相又如何?大厂确实出人才,但更重要的是由人才凝结起来的平台。橘生南北,结果不同。一个人在这家平台挺适应,未必适应另一平台,因为平台背后代表的不只是金钱所能衡量的东西。契约精神能衡量吗?企业文化能衡量吗?

真正的竞争,拼到最核心一定不是那些有形的东西,而是无形的价值。奈何热衷于挖角的企业,以及被蛊惑的跳槽者们,只看见有形有限的,看不见无形无限的。

1

疯狂的挖角:开始是小甜甜,用完了就是牛夫人

据悉,去年从BAT、华为等大厂被挖走的高管就不下30个。还是前面提到的逻辑,大厂是免费食堂,挖人就是蹭饭,这谁招架得住?HR眼里,挖来的不是人,那都是钱啊。

这是个富贵险中求的游戏,有钱就有人铤而走险。据媒体披露,最近在杭州设立研发中心的互联网企业多了起来。表面看好像是杭州有互联网基因,背地里其实有个潜规则:大家都是来挖角的。

杭州最大的大厂是阿里巴巴,挖谁的角?不言自明。

这些疯狂挖角的公司,大多也是做电商的,急需的人才包括做物流的、做供应链的、做新零售的等等……这些也确实是阿里巴巴的强项,从去年以来被挖走的人来看,也确实符合这个逻辑。

有猎头和HR甚至在群里公开喊话:请转告阿里的人,放心大胆地走,阿里一般不会起诉,真起诉了,我们给你兜底……言辞尺度,堪称疯狂。

这种毫无顾忌的现象蔓延,其实映射出“法制”与“规则”在我们这个时代尤其是互联网圈子里还任重道远。

一种健康的文化要建立起来很费劲,但要破坏这种文化,很容易。疯狂的挖角,事实上是杀鸡取卵,看似得到了便宜,吞下了红利,实际上每个人都在被反噬,被利益反噬、被圈套反噬、被黑暗森林法则反噬——那些被挖角的人,并不全部都好处占尽,事实上恰好相反,有数据显示,平均两年时间,就从小甜甜变成牛夫人,被新公司弃如敝履。还有更大的可能是,新公司很快就消失了,从大厂出来容易,再要进去,不容易,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一个更暗黑的细节是——这种挖角有时并不一定是新公司需要这个人,而只是希望竞对失去这个人。所以大厂的朋友们,如果原本就干得好好的,还是要擦亮眼睛,放高格局,别被糖衣包裹着的阴谋击中,到时里外不是人,难不难受?

2

不是有竞业协议吗?大厂为何反应不一

从大厂挖角真的是“免费”的吗?当然不是,免费加了引号。但这个引号的意思比较复杂,一方面,针对核心业务的员工,不论高管还是打工人,离职时大概率会激活竞业协议,明确约定在一定期限内,通常是一年,不能去竞对公司或者相关行业、岗位,原公司会按照工资的30-50%给予赔偿。但另一方面,这份竞业协议究竟能有多大的约束力,或者说,公司究竟有多“较真”,在现实中并不好说。

正因如此,疯狂挖角的人更加肆无忌惮,本质上是因为利益而游走在悬崖之上,其次是规则意识淡漠+有的大厂慈悲为怀,最后其实不反击的大厂是真的相信平台大过个人力量。

说白了,猎头们信奉“没有拆不散的婚姻,只有不努力的小三”,“没被用心挖过,你可能真想不到挖人者有多努力”……对应的,有些大厂也信奉“能被撬动的爱情,不是真爱”“地球不会因为挖走这个人而停转”。

这当然也没错,大厂自有大厂的自信,倪叔居然嗅出了一丝金庸笔下绝世高手的境界:真正的高手总是看上去温文尔雅平易近人,扫地僧如此、乔峰也如此,倒是鸠摩智之流,说最狠的话,挨最毒的打。

近期圈内流传着一份挖人藏宝图:哪家大厂对挖角和被挖角的人最慈悲?哪家又最狠?最被认可的说法是“腾百别惹、阿华手松”。

倪叔作为前阿里人,别的不敢说,但阿里的“手松”,确乎如此。真的很有乔峰的境界,你挖一个两个,我也不会把你怎么样,一般不跟你计较。

阿里的文化基因是一直向上看,看得东西都是很宏观很远大的,这决定了在向下的“鸡毛蒜皮”“柴米油盐”上不会那么较劲。另外就是阿里是做平台的,平台的势能不是一两个人才所能决定的。最后其实是对待人才的态度,阿里是很愿意去充当人才的黄埔军校这样的角色的。

多年前马云说过几句话:希望未来中国500强公司一半的CEO是从阿里出去的。还有一句是,“每年向社会输送1000名阿里十年陈的人才”。这两句话此后一度广受戏谑调侃,被称作“把裁员说的清新脱俗”,但作为一名曾经待了多年,深有体味的前阿里人,我相信。没在其中待过看过体验过,可能难以理解马云和阿里的情怀,反手给一波嘲笑自然也很容易,情理之中。

3

高管竞业违约被索赔将成行业常态

然而当一种深刻损害整个行业的现象愈演愈烈的时候,这些慈悲为怀的大厂其实是有责任站出来“较真”的。这是倪叔的个人看法,也许倪叔的境界还不够高,但总觉得“能力越大、责任越细”。

大厂的自信与宽容当然值得钦佩,但有时候过于宽容反而会助长坏习气。任何事都需要有规则,规则定下来就应该遵守,也许有例外,但这个例外应该是极少数,而不是现在这种疯狂挖角的普遍现象,那还要规则干什么?

这并不是睚眦必报,你挖我的人,我要你的命。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当肆无忌惮的挖角将法治与规则视若无物,大厂是需要做出表率的。这不是小事,而是有象征意义的大事。

互联网圈子有钱,圈内人奋斗的第一目标也是钱。钱确实很重要,但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规则、契约、文明。

竞业协议也是协议,别把这个协议不当回事。事实上,腾讯、百度这样的大厂就非常“较真”,曾向违约的前员工索赔金额高达2000万,包含了股票所得。这样一说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拿着大厂的股票,签了竞业协议,拿着赔偿,又不是完全不让你上班,只是说在这一年里别去竞对或者相关领域,你也认可了,结果扭头就去竞对上班了……

公司这时候跟你提竞业协议,又觉得是公司在欺负员工。职场是要讲人情世故,但作为高收入、高知群体,是不是更应该讲契约、讲文明啊,不能撒泼打滚说我全都要啊。

商业竞争是在明确的边界内进行智力与资源的PK,而不是没有边界的“抢钱抢人”,希望这个圈子能构建起可以与其创造的经济价值相媲美的文明价值,那是更有社会价值的事情。

也有媒体预判,在当今已经完全变味、不顾及任何法律约束的挖角大战,或会逼得一些原本不太在意人才被挖的大厂出手维权,毕竟商战不需要宋襄公,毕竟,商战不会为傻白甜买账。

何况从全球看,大公司高管签署竞业违约后被老东家起诉的案例,从几十年前就已经形成行业规范了。

4

挖角不能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如今,以互联网位代表的大厂挖角大战看似呈现出一派世态炎凉:一边是,大公司门口不间断地邪魅狂狷的挖角战争;一边是竞业协议以及冒险违约背后的那些躁动不安的前高管;卡在中间的是主动或被动开启维权的互联网大厂们。

但是,与挖角远不在同一维度的人才吸引大战,可能才是需要企业们学习的,毕竟就像种树,你永远靠挖别人的树,也就永远不能栽种自己的森林。

毋庸置疑,阿里周边住着很多的其他大厂的HR,对阿里而言,她做的更多是,把他们的HR撒在世界各地,在全球广泛地吸纳人才。尤其利用海外疫情至今无法遏制的情况,大量吸引海归人才回国。

据报道,从2016年开始,阿里连续三年被评为“最受欢迎中国互联网企业”。LinkedIn2019年中国最具吸引力雇主榜单中,阿里高居首位。

数字说明:2017年阿里巴巴公司员工人数为5万人,2019年10万人。

今年5.10阿里日,亲友见面会上,阿里一把手张勇向员工家属们透露了一个数字,阿里整个体系员工是25万人。

看员工工号更形象,一名阿里员工介绍,他是工号10万左右的员工,一眨眼变成了“老员工”。工号20万的员工入职日是2019年1月,工号30万是2021年1月入职,33万工号入职日是2021年6月。

如此快速的人员增长,使得原本容纳1.5万人的阿里西溪园区,不得不坐进了2.5万人(实际数字不一定很准,未向阿里求证),西溪园区对面不得不修建了新园区,刚投入使用,人又快满了。

在阿里淘特事业部(就是那个让拼多多受到威胁的淘宝特价版),工位调整采取月调制,人实在增加得太快了。

大量人员涌入,不仅直接导致杭州一直成为全国人才净流入第一名,也直接导致阿里周边租房价格持续上涨,一间房子月租五六千,已经跟北京上海齐平了。

还有一个维度,脉脉发布的人才迁徙2019年报告显示,BAT三家公司流动趋势为:腾讯、百度的人才,集中向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流入。脉脉2021的报告显示,阿里依然保持“高流出、更高流入”的人才吞吐量。这说明,即便在阿里面临反垄断罚款的大背景下,即便各大公司从阿里挖角,甚至将挖角广告贴到阿里的班车上,这些,并未对阿里造成人才流失。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未来,一定是阿里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地在其他公司开辟天地,或许可能真的会像马云说的那句话:他希望未来中国500公司一半的CEO是从阿里出去的。

这一切,都不奇怪,就像美国互联网公司,大都是微软、谷歌走出来的人才,但这并不影响微软和谷歌的壮大。真正优秀的企业一定都有一个共同的基因:它本身一定是西点军校或者黄埔军校。反过来说,纵观全球优秀公司,没听说有哪一家靠挖角而真正成功的。

这几天,阿里内网又出了一个离职贴,离职者是一个男孩,从农村考入大学,校招入阿里,工作了六年后离职。他描述的一个场景或许是当代年轻人的一个写照:我在杭州买了一个小房子,母亲把一辈子的积蓄20万给了我,很欣慰的是,我没用她的钱,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卖了两次股票,加上公司提供的无息贷款,终于,在杭州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门牌号……

其实,公司和打工人的关系就像情人,好则聚,不好则散。但是,不管在哪里,踏踏实实干几年,能赢得职业和人生收获,就是一个很好的人生历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