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离奇终止!创始人被告,2600万被冻结!知名社交app突然不上市了…

2021/6/28 14:26:00

突发!Soul敲钟前一天终止上市!

只差临门一脚,偏偏戛然而止!

短短一周时间,主打灵魂交友的知名社交软件Soul上演了一出从上市到终止的急刹车式操作。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6月24号原本是Soul上市的大喜之日。彼时,登陆美股的Soul一定是各大媒体报道的头条热门。

然而,上市前一天23号下午,Soul突然发布公告,暂停美股上市流程。通知中,Soul提到:“我们非常高兴在更新定价区间后得到了非常火爆的市场反馈。在这一过程中,公司也收到了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我们的大股东腾讯也支持这一决定。”

短短百字,Soul并没有解释外界最关心的问题——好好的上市,怎么就突然停止了?

正如有些评论所指出的:“只有可能是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很可能还是内部的问题。而且腾讯也不太可能很支持,应该很郁闷才对。”

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上市都是鲤鱼跃龙门的大好机会。都到上市这节骨眼了,加上之前大量的准备工作和金钱投入,Soul丝毫没有任何理由会放弃这个机会。这一切都太突然了,突然到就连Soul自己也没预料到,所在才会在上市前一天临时叫停。

毕竟,从5月递交招股书到确认6月24日上市,23号之前的一切都是如此顺利。

招股资料显示,Soul计划发行1320万股ADS,最高融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按照13美元到15美元的发行价,Soul估值近2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也有上百亿估值了。

《天眼查》资料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18日,Soul刚完成了一笔高达1.69亿美元的战略融资,投资方为米哈游、Janus Henderson、博裕资本、腾讯资本。

综合以上种种来看,确实如Soul通知中所言,“大家都知道我们在申请赴美上市IPO的事情,进程也非常顺利。”

然而,过程再顺利也没能迎来一个好的结局。套用那句著名的情诗,这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与上市遥不可及,而是在上市前一天放弃这个机会!

一边筹备上市,一边官司缠身!

“剪不断,理还乱,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这句古词,用来形容Soul近几个月的心路历程,颇有几分合适。旁人可能想不到,Soul在兴致勃勃准备上市的几个月里,其实一直被官司缠身。

跟Soul打官司的,是其一直以来的竞争对手、同样主打陌生人交友的社交软件Uki。

今年4月,Uki以不正当竞争为由,一纸诉状将Soul告上法庭,诉讼对象还包括Soul法定代表人张璐。Uki要求Soul赔偿其经济损失2678万,并要求Soul公开发布道歉声明,以消除其不正当竞争给Uki带来的影响。

5月底,有媒体报道,Uki对Soul的诉讼已立案。与此同时,Soul已被冻结2693万元。

巧合得是,就在Soul终止上市前一天的22号,Uki在其官方账号发布声明:“我们留意到媒体有关报道。日前我司已依法收集到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璐等人涉嫌参与对我司不正当竞争的关键证据,将择期对外公布。

如今,这则声明虽然已经删除,但结合此前的法律纠纷、以及29号的庭审,不禁让人怀疑这其中千丝万缕的关联。

商场如战场,竞争对手之间的“爱恨纠葛”也并不少见。然而,相较于大多数商战,Soul和Uki的纠纷一度显得有点滑稽。

Soul和Uki之间的瓜葛,要追溯到2019年。彼时的Soul和Uki,都是成立不过两三年的陌生交友新秀,同时也是对手。

2019年正是二者发展的关键节点,为了打击对手,Soul运营合伙人李某及其下属范某在Uki故意发布违规色情内容,恶意举报,最终导致Uki被下架3个月。

2020年3月,李某、范某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被警方逮捕。最终,一个被判了一年,一个被判了9个月。除此之外,两人还要共同赔偿Uki 330万元。高管和员工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Uki却被甩在了身后。

基于此种种,Uki自然是咽不下这口气,所以官司一打就是好几年。而如今Uki选择在上市这个节骨眼给Soul来这么一下子,也是宣泄这几年积累的怨气。

两年前的被迫下架,让Uki错失发展的黄金节点,失去的阵地也被竞争对手牢牢占据。而如今,Soul也因为某些还不知道的原因终止上市,或许正应了那句,“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举报对手涉黄,

自己却深陷约p、杀猪盘丑闻!

常言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Soul的发展,也印证了这句话。

最初,Soul是打着灵魂交友的旗号上线的,不同于看脸、走肾的一众交友类app,Soul特有的统一卡通头像、灵魂测试等功能如一股清流,让渴望交友的男男女女能从走心开始。

基于陌生灵魂交友的走心基调,Soul才得以在一众交友类app中脱颖而出。

然而,四五年过去了,Soul也跟其他交友类软件一样,逃不掉沦为约p软件的宿命。

很多Soul早期的用户都唏嘘不已,从前还能找到有趣的人谈天说地,即使不谈恋爱,也能交几个知心朋友。现在却充斥着各种晒车、晒腿、晒存款的照片,交友目的太过明确。整个app的氛围都变得异常浮躁,用户质量极具下降,让人失去了使用的兴趣。

除开app基调和氛围变化之外,Soul同时深陷杀猪盘丑闻。

知乎上搜索“Soul杀猪盘”,连着好几条结果都是讲述杀猪盘被骗的经历,其中有被骗30多万的,也有被骗70多万的,讲述者无不痛心疾首,骗她们的对象都认识于Soul。

当然,话说回来,杀猪盘骗局层出不穷,广泛存在于各大网络平台,Soul只是其中的一个。但由于其社交软件的交友性质,所以更容易滋生杀猪盘骗局。Soul虽然没直接参与诈骗,但却间接提供了一个诈骗阵地,属于监管缺失。

综合以上两点,软件基调的变化以及杀猪盘骗局的存在,让Soul逐渐失去它的灵魂。如今又遭遇上市搁浅、恶性竞争都丑闻,Soul是时候清理清理自己的商业灵魂了!

作者:犀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