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10亿中国人捧上天!这个“土掉渣”的网红,给央视都上了一课

2021/6/28 10:39:00



文/ 金错刀频道 云摇


2021年第一网红是谁?

刀哥觉得非河南台莫属。

短短4个月的时间,用4个9.9分的节目连续出圈。


从春晚的《唐宫夜宴》、元宵节的《元宵奇妙夜》,到清明的《清明奇妙游》河南台一直水平稳定输出。

最近只筹备了20天的《端午奇妙游》,更是让河南卫视被彻底封神。

#河南卫视杀疯了#的热搜被10亿人围观,让网友们直呼:这才是文化自信。


河南卫视这几次出圈,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活灵活现的展现出来了。

春晚通过几位唐朝少女,向大家展示了大唐盛世,从妆容到服饰都神还原。


元宵晚会上,唐宫小姐姐们则带着大家穿越回宋朝的清明上河园,一览大宋风光。


清明奇妙夜的《纸扇书生》途径嵩阳书院、嵩岳寺塔、中岳庙、老君山,兼容儒释道三家文化。


端午的水下舞蹈《祈》洛水仙子裙带飘舞,再现了“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视觉盛宴,天光水影之间皆是诗意。


连续出圈背后,大家都在疑惑,为什么火的总是河南台?

其实,河南台的强大,超乎我们的想象。

1

最“穷”的地方台,一场戏唱了几十年

河南卫视穷几乎成了一个共识。

电视剧,热播剧新剧寥寥无几,每天在抗战剧、老剧里打转。


近年来河南台最网红的节目是《小莉帮忙》,小莉帮忙越帮越忙的梗,只能凭借短视频和B站被疯狂刷屏。


其它的常青节目,《武林风》、《梨园春》、《民生大参考》、《百姓调解》走的也都是群众路线。

河南台的广告也很多是化肥、种子、农药,永远沾着地气。


精心打造的春晚,也是没流量,没宣发,全靠网友自来水。

这样的河南台要想火,太难了,像网友说的,穷到只能靠文化了。

所以这几次让年轻人惊艳,大家都会觉得河南台“变了”,找对了路子,开始宣传古典美和国风。

其实,河南台一直没变,这场宣传古典文化的大戏,河南台一直在唱。

河南不仅仅是人口大省、产粮大省,还是文化大省,以文化立身的河南台一直低调宣传古典文化。

如今爆火出圈新节目,都是在把河南的家底,变着花样的给大家看。

比如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最让人惊艳的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之旅。

这段舞蹈的精妙之处,不仅在于演“活”了唐俑,背景里的“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等国宝,一下子带火了河南博物馆。


在古董文物上,拥有十三朝古都洛阳的河南,太有发言权了。

在大家都在追《国家宝藏》的时候,很多都忘了河南卫视从2004年就开播的当家节目《华豫之门》。

《华豫之门》在最火的时候收视率稳居全国前十,看女主持人陈琨主持《华豫之门》是很多人的回忆。


除了古董底蕴,凭借戏曲爆火,河南卫视还是第一个。

春晚时的豫剧表演《白衣执甲》,由豫剧表演艺术家与抗疫先进人物代表共同演唱,曲演绎三个感人的真实抗疫故事,让很多年轻人对戏曲有了新的理解。


元宵晚会的戏剧节目《五世请缨》,把传统的一位佘太君出演,改成四位佘太君,向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的四位烈士致敬,将戏曲与时事重新演绎。


这种与众不同的创新背后,是河南卫视对传统戏曲的坚持。

河南台的另一个台柱子《梨园春》,从94年诞生至今已经拍了超过1000期,堪称中国最长寿的戏曲节目。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还请过郭德纲和岳云鹏去唱戏。


尽管现在只有老年人还在看,不管收视率如何,但河南卫视坚持不砍掉,这一坚持就是27年。

源于河南的传统文化除了古董、戏曲还有武术和汉字,河南卫视也围绕这些文化传承创新了很多节目。

最早的武术表演节目《武林风》,在河南卫视已经播了17年了,其收视率长年位居全国前十,拿过4次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一等奖。


在央视的《汉语听写大会》、《成语听写大会》爆火之前,13年河南卫视就推出过《汉字英雄》。


在选秀节目扎推出现,流量明星层出不穷时,河南卫视既没有找流量也没有海选,而是由编导去学校,选了上百个合适的学生。

节目在请来于丹、高晓松等人做评委,引经据典,在当年成功掀起了一股“汉字热”。


在通过4场晚会爆火之后,河南台也一点没变,依然固执的走文化宣传道路。

最新推出的节目是历史解读节目《隐秘的细节》,请来著名历史学者,讲中华文明演进历程。


所以靠传统文化出圈,不是河南卫视一夜爆火,而是一直以来坚持的结果。

2

每次被捧上天,背后都是一场豪赌

从最接地气的电视卫视,到如今被捧上天,仅仅是有文化底子还不够。

人们只看到河南卫视火了,却忽视了这几次节目背后都是一场豪赌。

1.赌上身家和口碑,打破旧形式

河南春晚最被大家熟知除了精彩的表演,就是“穷”。

河南春晚又是5G又是AR,虽然不像网传的只有500万,但没有请明星的钱是真的。

在所有的晚会类和综艺类节目中几乎有个共识:流量=收视率,但河南卫视仍然把所有身家都用在了节目创作上。

在春晚之后,河南卫视又赌上正在上升期的口碑,非要送大家一个礼物。

于是,只用了10天就打造出来的元宵晚会,排场可以说是相当“寒酸”。

没有主持人,没有演播厅,全程实景拍摄,连表演场地都是趁着博物馆下班蹭的。

实景拍摄,取消主持人,全程表演,以博物馆里的文物串联古今。


有网友调侃说:做特效的钱春晚都花光了,只好给各位看实景了。

最近的元宵晚会,河南卫视又开始大胆创新,节目采用全国首个“网剧+网综”的形式,把舞蹈、音乐以网剧的形式串联起来。

琵琶曲《兰陵王入阵曲》表演中,不仅有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琴声,还穿插着讲了一段中国曲艺回归的故事。


这种形式完全颠覆了大家对晚会的认知,虽然最后靠着精彩的表演再次火爆,但不得不说大象台有点大胆。

2.赌上荣誉,打破用人规则

从2020年开始,河南卫视就进行了内部改革,设立了纪录片工作室、导演工作室等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光导演工作室就18个。

对于大型活动和项目制作采用竞争上岗和内部招标的形式,中标的导演工作室对节目负责,简言之就是能者上位。

所以我们能看到,河南卫视今年四次晚会的导演都不一样:

春节晚会:陈雷

元宵奇妙夜:路红莉

清明奇妙游:钱林林

端午奇妙游:陈佳

这种模式看似合理,其实也是一场豪赌,第一个人成功后,后来者能否延续之前的风格和成功,极其考验导演的功力和默契。

就拿这次的水下舞蹈《祈》来说,水下节目是所有表演中最难的,而且在晚会上表演还是首次。

之所以有这个节目,是因为主创团队被“史上最强水下国风舞蹈”《卷珠帘》的舞姿震撼到了,于是便找了《卷珠帘》的导演吉叔。


再加上挑选了素人特技演员何灏浩,这才有了“端午奇妙夜”惊艳众人的水下国风舞《洛神水赋》。


这些择优而上的人,经过数百次的头脑风暴,才有了屡次爆火的河南卫视。

在这些豪赌中,河南卫视赌的最大的是观众的审美。

如今无论是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甚至是央视春晚,都无法免俗要向流量低头,向噱头和热度低头,好像观众的审美已经定格在这里。

在这种背景下,河南卫视还坚持输出传统文化,这不仅是对文化自信,更是在赌观众的审美。

河南卫视用4次出圈验证了,精华的文化不需要刻意煽情,本身就会让人感动。

3

被顶流包围,也挡不住“拼命”的素人

流量论正在被疯狂打脸。

在地方台的圈里,河南卫视绝对算的上是素人。

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算的上三大顶流,要流量有流量,要资源有资源,牢牢占据了省级卫视排行榜的前三席位。

反观河南卫视虽不是最差的,排名也一直在十几名,绝对算得上没资源的素人。

在这种被顶流包围的情况下,大象台只有大胆的拼。

而且大家在做出这些作品的时候,都是在和时间赛跑;拍《元宵奇妙夜》只用了5天时间,拍《清明奇妙游》从创意到呈现只用了1个月,而拍摄和后期也只用了2周;《端午奇妙游》整个拍摄只用了20天的时间。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导演还在拼命扣细节。

节目的每一个细节,都是100%的中国元素。《唐宫夜宴》演员的服装颜色是唐三彩,妆容是唐朝的“斜红”;


《纸扇书生》的表演更是实地打卡了河南多个古典景点,整整拍摄了4天;《洛神水赋》的衣服色彩也应和了端午节的粽子,其中飞天时的背景是《千里江山图》。


在拍摄的过程中,也是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光线不行,就等光;一个精美的镜头可能要重复56次,再选用一个最好最美的镜头,100G左右的下水素材,只能剪辑出2分钟;拍摄清明奇妙游的时候,团队跑到黄河边顶着风沙,被网友称为“吃土剧组”。

导演们拼命,演员们只能对自己更狠。

拍《唐宫夜宴》演员在嘴里含棉花,牙龈都被磨肿了;演水下洛神的演员,2分钟的表演,舞者要负重2公-10公斤潜到水下4-5米,拍了26个小时才完成。


演员身上被鱼线割的全是伤痕,眼睛也充血了,就连拍摄团队的人因为在水下太久鼻子和耳朵里都会出血。


从河南卫视到导演团队再到演员团队,他们都不是自带光环的顶流,但就这些素人给河南卫视拼出了一条路。

没有流量和资源,就只能拼代表作。

在凭借几个晚会节目火了之后,河南卫视也没有飘,再推出新节目,依旧是自己的老本行——历史文化。

最近河南卫视推出的新节目《隐秘的细节》,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解说历史,开播过半就口碑爆棚。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电视台的生存环境愈发艰难,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这些顶流都开始抢夺流量抢夺年轻观众。

只有河南坚信:不是年轻人不爱传统文化,只是需要更有诚意的表达方式。

坚持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不忘本,才是河南卫视的“爆火密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