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怪兽充电宝是定时炸弹?销售发了一条朋友圈,来电公司被判罚12万

2021/6/26 19:50:00


为了业绩,销售什么都干出来。





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各种阴招损招层出不穷,友商销售人员彼此之间的“行业交流”,其精彩程度足以写成一本畅销书了。


不过这种恶性竞争终究是属于违法行为,小打小闹也就算了,做生意嘛,终究还是讲究一个和气生财。只是一旦超出底线,做得过火,很容易会被告上法庭。


最近就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来电销售员朋友圈公开造谣,称怪兽充电宝是定时炸弹


事情发生在2018年,那个共享充电宝行业还在开荒阶段的时期。


来电充电宝的销售,为了打击竞争对手,在加了很多商家的微信号里,发了一条把怪兽充电宝称作“定时炸弹”的朋友圈。





其内容,是“诺亚方舟酒吧集团”下发的文件,和怪兽充电宝的质量检测报告,以及一张被烧毁的充电宝照片。


在这份文件里,一共提到了4款共享充电宝,而在所有的检测报告中,只有来电的共享充电宝没有被发现出问题。而且还单独点名了怪兽充电宝,表示该集团禁止和怪兽的生产商进行合作。


先不提如此明显的套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有问题。单是文件本身,只要稍微用心观察,就能发现不少猫腻。


虽然“诺亚方舟集团”是真实存在的,也的确是在做酒店管理一类的生意,但是在这份文件里,不仅没有负责人签字,也没有盖公章。而且朋友圈里的检测报告,也同样是没有署名和签字盖章的。


众所周知,没有盖章的文件,都是废纸。


但对于有心人而言,只要能起到造谣的目的,就算是废纸也无所谓。





由于朋友圈已经具有了市场推广和信息传播的功能,这个销售人员涉嫌商业诋毁、虚假宣传,被怪兽充电宝告上了法庭。


在调查环节,来电公司被认定需要承担销售人员恶意竞争的责任,赔偿怪兽经济损失等费用共计12万元。同时还要在媒体上刊登公开道歉声明,以消除影响。


来电公司和涉事的销售人员不服一审判罚,提起上诉后,二审维持了原判。


前前后后,折腾了将近3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怪兽成为共享充电宝的行业领头羊,率先完成了上市,而来电也和街电合并,成为仅次于怪兽的企业。


然而,不管怪兽最早期的充电宝是否真的具有问题,现如今的共享充电宝,已经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定时炸弹”了。


10块钱只能充电半小时,商户靠共享充电宝日赚2300元


充电宝或许不会炸,但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可能距离“爆雷”不远了。


如今的共享充电宝,已经不是曾经那个便宜又救命的便民设备。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共享充电宝的充电费用越来越贵,甚至到了一般人都用不起的地步。



在北京等地,所有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平均价为都在每小时4元钱左右。但是在人流量特别多的地方,以及一些较为特殊的场景地段,价格早已飙到了每小时6元以上,最高的更是到了,半个小时10元的离谱价位。


而且共享充电宝的充电速度还特别的慢,故意延长人们的租用时间。就算插上几个小时,把充电宝的电量耗尽了,可能手机连一半的电都充不满。


在有些地方,部分商家会专门把店里的公用插座全部封住,迫使消费者去租用共享充电宝,赚取大量的分成。


杭州地区的一些商户,光是靠分成,每天都能稳定赚到2300元左右。



一般来讲,这么暴利的行业,都没什么好下场。


如此离谱的价格,显然是极不合理的。如果任由共享充电宝这么没有底线地涨上去,随着消费者投诉越来越多,迟早也会被监管部门盯上。


到时候,可就真的成了“定时炸弹”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