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直言直语”背后的三大潜台词

2021/6/25 14:26:00

采写/万天南

最近,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在股东大会上的“雷言雷语”被媒体曝光,比如:

“我对趋势判断错了,现在看确实盲目。”

“作为海底捞最大股东,我是不抱希望的。”

“要想知道什么是名不符实,看看海底捞就知道了”

当很多人在唱衰海底捞时,作为一个行业观察人士,我却从这次股东大会看清了海底捞的“真面目”,海底捞再翻正盘是迟早的事,而且翻的是个大盘。原因有三:

“但凡我有点钱,我一定还会加工资”

潜台词:员工激励是认真的

“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双手改变命运,但凡我有点钱,我一定还会加工资。所以海底捞的财务和股东要做好准备。这是我的使命,是我的坚持。”

第一时间通篇看了张勇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很多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上面这段话,一下子戳中了内心。

了解海底捞的人必然知道,这并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张勇见人就说的口号,而是这个企业得以走到今天的根基——愿意和员工分利。

甚至,从来不主张去找好位置,把流量费给员工而不是房东。

企业与企业竞争的本质是什么?是人才。只要愿意给员工分利,愿意等员工成长,这样的企业没有理由留不住人。

因为工作的原因接触过数位海底捞的员工,有服务员,也有技术岗或者管理岗位的人,从他们嘴里认识的海底捞,确实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双手改变命运”的承诺。

有一位再过两年就在海底捞工作满15年了,即将拿到她的第三个金元宝(每五年公司发一个),在海底捞成长、成熟,结婚、生子,如今公司把她的父母也接到了北京,租房有补贴,孩子上学还发教育津贴,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用她的话说,即便是她想离开海底捞,她的家人也不允许。

可以说,在跟员工分利这件事上,海底捞一点都不马虎。

众所周知,海底捞员工的薪资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就拿2020年来说,据海底捞财报,员工工资支出96.765亿,共有员工131084人,平均工资7.38万/年,普遍高于同行业5~6万/年的水平。

而且在去年疫情期间,营收增长速度不够理想的情况下,海底捞仍全面提升一线员工薪资。

据记者了解,去年三季度,海底捞一线员工的基础工资标准(包括计件工资单价及底薪标准),根据不同城市的情况,调整为每月增加200到1600元不等,使得人工成本从2019年占营收比30.1%,增长至2020年的33.8%,仅此一项就使得税前利润减少约10亿元。

今年五月,海底捞发布股权激励的新闻同样震荡了整个餐饮业。海底捞通过股份奖励计划授出1.59亿股股份,对象包括管理层、区域统筹教练等超过1500余名员工,并将股份归属期设置为10年。

这意味着,海底捞已锁定千余名骨干人才,为未来十年更长远的发展护航。

海底捞董事会的理念是,在困难面前,基层员工面对多重挑战,付出很多,他们在一线承担了更为繁重的压力和工作量,还要扛起家庭责任,所以,一线员工才是海底捞的宝贵资产。

“专业人士过多会阻碍我的员工的成长”

潜台词:磨炼出来的团队更抗打

“专业化人才会适当引进,更多从内部挖潜。如果专业人士过多会阻碍我的员工的成长。哪怕在经营方面遇到困难,我也愿意等,这么多年我一直是这么坚持的。我的干部可能会笨一点,但是我愿意等。这么多年我都等成功了,我相信未来我还会等成功的。”

虽然张勇承认自己对趋势判断错误,盲目自信开店过猛,造成业绩下滑。

但仔细分析,业绩下滑却是不确定之事,或者说只是阶段表现,懂行的人对海底捞的业绩上涨却是充满信心。

主要原因是,去年海底捞开了500多家新店,意味着有500多家店经理没有经验。每家店100员工,有5万新员工。所以500多新店经理和5万多新员工,如何融入海底捞文化,落地到服务,对管理层是新的考验和挑战。这可能是海底捞业绩下滑的一个因素,但于此同时,这也是海底捞的最大机会。

因为海底捞的成功,是有很多优秀的干部,就比如西安,就是海底捞优秀干部的摇篮。海底捞刚在西安开店亏损半年,换了3个店长,最后一任是杨小丽才赚钱,所以这批干部是有经验的。

现在这些新成长的店长没有经验,出了问题不知道怎么办。但是当生意不好的时候,会锻炼出一批店长。

当这一批干部在目前的逆境中磨炼出来,待他们成熟之时,就是海底捞发力的时候。就像张勇说的,“开个面馆尝试,投资20-30万,失败了又怎么样呢?”他愿意等员工在逆境中成长。

而且,扩店本身就是海底捞的发展战略,持续扩店是为了加密布点,此举一是为了提升消费者体验,减少等待时间;二是扩大门店数量,接待能力提升,蛋糕越来越大。所以长远来看,翻台率肯定是向下的,这是在海底捞预期之内的。

所以说,这次“冒进的危机”,也可以看做是一次机遇。疫情之前没有体现出店经理的真实能力,疫情暴露出潜在的问题,无论从哪方面,对海底捞管理的提升都是好事。

就如同张勇所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今年好,不一定明年好;今年不好,不一定明年不好。”
潜台词:有进有退是难免的,企业也有生命周期

当被问到,海底捞未来是否会维持业绩的持续增长?

张勇非常坦诚地说,作为海底捞最大的股东,他是不抱有希望的。这句话听着真不像是从一个创始人嘴里说出来的,谁会看衰自己呢?但这样说才是最真诚,最科学的。

任何企业都不会持续增长,任何企业都有生命周期,退半步进一步是任何企业发展的常态。

“企业是组织,和人一样有生命力。今年好,不一定明年好;今年不好,不一定明年不好。”

这不也是人生吗?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只有自强不息的自己。

就拿海底捞来说,从1994年至今,将近30岁了,是经历过几波周期的餐企了,对周期有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就像当初在西安开店,开始不行。后来在北京开店,开始也不行。后来一步步调整,2015年之后进入快车道。

张勇也承认,自己在扩张的时候很慌。以前店很少,他可以亲自管理,每个店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管理岗位的情况也都了如指掌。现在却不行了,有些很严重的问题都不能及时发现。

他说自己常常感到危机四伏,有时会在梦中惊醒。海底捞从简阳开到北京,扩张节奏越快的时候,张勇就越焦虑。在北京开店时,张勇派出的核心团队都是从简阳出来的,也是杨利娟亲自带出来的徒弟, 海底捞的“师徒制度”在扩张过程之中也不断变化。

现在遇到的困难不比以前遇到的困难小,但也不比以前的困难大。

张勇说,如果这次能侥幸过关,他能把这些店重新整合好,未来类似的困难还会发生。因为整合好这1000多家店之后,海底捞还会继续扩张。进一步,退半步,在海底捞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是常态,在今后依然是常态。

“因为这是我的使命。稳定了我就冲锋,不稳定了我就稳定,稳定下来就再冲锋。”“我有很大的野心,我从24岁创办海底捞到现在,我的心还没死,我还想折腾。”

或许就是张勇这股劲,才使得投资者若鹜,因为很多投资机构投项目的本质就是投人。而尊重科学,尊重人性的管理者最终也一定是成功的企业家。

小结

海底捞仍能轻松吊打同行

即便是市值下滑,海底捞依然是中餐领域唯一龙头。2000亿市值对比2019年23亿的利润,PE高达87倍。2019年768门店,现在达到1300家,增长70%。

餐饮业考验企业两大核心能力,一个是组织,一个是供应链。

海底捞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以及长期坚持的价值观,能帮助其历炼出一批精兵干将,这是海底捞打造的强有力的护城河,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

而海底捞在供应链端更是不必多说,在中餐至今无人能出其右。且这些壁垒仍在不断加强垒高。

即便如此,管理团队也能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这样的企业少之又少。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海底捞势必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