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的父母,在直播平台任人宰割!

2021/6/25 11:49:00

电商直播的触手,不止伸向年轻人。

最近在网上不时看到有网友抱怨自己的父母,在直播间不停购买各种廉价劣质的商品,而且怎么劝也不听,还振振有词的说,你不懂,我对比了好几家才找到这么便宜的,现在不买就亏了!

面对执拗的父母,孩子们毫无办法,只能到社交平台上求救,打开知乎,随便搜一下就能发现不少诸如“怎样劝父母不要再直播平台买东西?”的问题,显得十分无奈。

恍然间发现,从小教育我们不要乱买东西的父母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沦陷直播间疯狂购物,在“9块9包邮”“全网最低价”“活动产品限时秒杀”等等洗脑话术的影响下,乖乖的掏空自己的钱包。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跨越数字的鸿沟进入互联网世界,银发经济成为了诸多行业眼中的香饽饽,电商直播也不例外,在各种营销套路的影响下,这些网龄几乎为零的新手们根本毫无抵抗能力,很多都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连儿女都无可奈何,情况十分堪忧。

沉迷直播间的父母们

不知不觉,中老年人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世界中一个庞大的群体,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提升至26.3%。

刚接触网络的中老年人们,并没有比以前批评的那些网瘾少年好,一个个的也迷失在了繁杂的互联网世界里,《银发人群洞察报告》显示,中老年人移动互联网月均使用时长已增至118小时,即平均每天至少有4小时在上网,而《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得出的结论更为惊人,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10小时。

在互联网上,这些父母辈的人做的最多的就是看短视频和各种直播,并且在推荐算法的精心设计下,一刷就是一整天,根本出不来了,浪费时间也就算了,还会在主播的宣传下疯狂剁手,购买各种根本用不上的东西。

网友糕糕抱怨,自己的母亲自从接触了直播,就像中毒了一样,不仅花大量时间看直播,每天还不停地买买买,“妈妈在直播间的花销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因为这个经常和她吵架,但并没有什么用”,最近回家,糕糕看到家里有好几个快递箱子,拿母亲的手机一看,显示未发货8个,待收货32个。

一位匿名用户也表示,自己的父亲因为身体有恙,每天都没有事情,最近却迷上了快手直播,然后就是买各种各样的三无产品,价格不知道多少,但质量真的不忍直视,吃的穿的用的全买齐活了,还买了几十块的坠子,逢人就夸耀他几十块买的,但明眼人都知道是假的,就他沉迷于无法自拔,自己无数次说过、吵过,但就是不听。

这些并不是个别现象,在知乎上输入“直播购物 父母”等关键词,就会出现很多求助帖子,“如何解救父母在快手看直播买产品?”“我妈天天看淘宝直播购物,怎么办?”“妈妈痴迷直播购物该怎么办?”……

前不久,一则“长辈沉迷直播间该劝阻吗?”的话题更是上了微博热搜,足可见情况真的非常普遍了。

直播间的千层套路

不同于出生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父母辈对于科技、互联网的了解非常片面,他们不知道屏幕中的漂亮女孩可能是美颜滤镜的效果,不知道那些煽动人心的对话其实是精心准备的剧本,也不清楚那火爆的销量可能是请的水军,也正是因此,他们成了最为优质的韭菜。

中老年一辈都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年代,捡便宜、薅羊毛节约生活成本几乎成为了下意识的行为,而这就成了最好利用的弱点。

随便点开一个直播间,大概率都能听到主播吆喝“这款产品是活动产品,限时秒杀,现在半价就能拿走”“这件衣服原价199元,今天我给各位家人上个福利,59元就能带走,只有20件,卖完就没了”……,这种话术深谙父母辈喜欢捡便宜的心理,让他们不由自主的就下单了。

还有的主播会利用父母喜欢为儿女着想的心思,推荐各种保健品、化妆品、保暖衣服等产品,什么“采用纯中药制作,通过了国际标准认证,有效缓解疲劳,现在打折大促销”“天气冷了年轻人总是不注意身体,这件衣服好看保暖还便宜”,为了儿女再加上打折促销,就是对父母的最大杀器。

另外还有的主播直接卖惨,博取父母的好感,从而让他们下单,各种父亲、母亲生病住院,自己没有能力赚钱给他们治病,只能在网上卖货,希望大家能帮帮自己,作为父母最是看不得这些情况,而且这些主播卖的产品都不贵,不至于让人舍不得,于是轻易就买了东西。

看直播其实就跟逛街一样,或许本来没想买什么,但逛久了之后,就会突然想买些什么,更别说直播间中,充满着秒杀价、拼手速、讲感情、演套路等各种营销方式,根本就不是对互联网还一无所知的父母们所能抵抗的,只能是分分钟掏钱买账,过后还以为占到了大便宜。

写在最后

现在的中老年群体有钱也有时间,消费能力以及消费需求都不亚于年轻人,在直播间中购物不仅能提供给他们物质需求,很大程度上也能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当父母们觉得自己为家人买到了便宜而好用的商品时,将会产生巨大的成就感。

如今直播电商在年轻人中的渗透量已经非常高了,未来想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向上覆盖全年龄层就是必然的选择,特别是现在中老年群体已经展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就更不会放过了。

然而父母们对科技互联网的认知还非常浅,面对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显得手足无措,当年他们被电视购物的假专家们欺骗,现在又被直播间的那些无良主播困在套路中难以自拔,他们一直被圈在里面,从来没逃掉。

而我们所能做的,或许就是多一点陪伴、多一点耐心,像过去父母教我们认识这个世界一样,教他们正确认识互联网的方法。

作者:查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