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次罚款,半年白干!网约车平台坑了无数司机!

2021/6/25 11:35:00

前几天,重庆有网约车实际爆料,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滴滴司机收到了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处罚,收到信息的司机最低罚款一万元。

对于一个司机而言,最低一万元的罚款,力度其实不大,但对于借此营生的司机们来说,数目不少。司机们都表示,很不解,很无奈。

天降罚款,数千司机竟因为这个被罚!

重庆市交通局这次严抓非法网约车,罚了数千名司机,称得上是史上最大规模的查处非法网约车行动。

这数千名司机收到的短息和被罚理由基本一样,都是因为没有取得经营许可证而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简言之,就是无证跑车。

近年来,网约车行业发展迅速,但平台、司机也相继爆出了一些不合规的举动,像这样的无证跑车也并不少见,在这次的查处行动中,有很多司机并非第一次被罚。

无证跑车涉及到两个证书:《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印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要经营网约车,提供服务的车辆需要取得《网络出租车汽车运输证》,而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则要取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这两个证,可以简称为“双证”,而无证跑车中被罚的司机,就是少了“双证”。

按照规定,如果没有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将由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多年前的规定,如今还有这么多司机没有持证上岗,被罚也是应该的,这数千名司机并不冤。

但奇怪的是,明知道有这么一项规定,很多网约车平台的司机注册条款中,却没有要求司机必须持有“双证”。

在滴滴、首汽约车、曹操出行、如祺出行等多个网约车APP上,可以看到,在加盟条件和注册资料中,必要条件基本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照片等几项,而在成为平台网约车司机的条件中,也只对驾驶员的年龄、车龄、犯罪记录等进行了规定。

(截图来源:滴滴车主)

这些平台,都没有要求司机持有“双证”的强制规定,有的根本没有规定,有的则是可选条件。

这就是司机们感到无奈的地方,明知道跑网约车需要“双证”,为什么不强制要求,还要给司机们派单?

而在出事之后,被罚的就只有司机,平台不用承担丝毫责任。

为什么司机不办证,平台不规定?

网约车现在很常见,在一二线城市,网约车司机的普遍收入也不低。很多人都专门做起了网约车或者兼职。但很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司机不去办证,而平台也要纵容这种违规行为?

很简单,因为办了“两证”之后,车辆就变成了营运车辆。而营运车辆在使用8年或者行驶60万公里之后,就得强制报废。

很多人只是在业余时候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兼职,根本没有打算干一辈子网约车,8年就报废,这太不划算了。

而且,办理“双证”之后,车辆的保险金额是以营运标准来缴纳的,比私家车高出很多。如果再加上日常的车辆保养、邮费等开支,平台抽成,合规司机一天也赚不了多少钱。

仔细想想,如果司机成本变高,但收入不变,净赚的钱少了,那服务还能保持和提升吗?

说到底,都是为了钱。

有些司机是真不知道有这项规定,而有的却出于生活所迫,抱着侥幸心理每天跑车。

平台纵容,也同样是因为钱。如果硬性规定要求持有“双证”上岗,那么来注册的司机就会减少。订单减少,平台还怎么赚钱?

此外,平台要想站稳市场,就必须要有更多的司机,门槛提高,就等于放弃自己的市场份额,平台必然不干。

再者,司机和平台并不是雇佣关系。

和乘客一样,司机也只是平台的使用者,即使给违规的司机派单,也可以明目张胆地一直经营下去。因为罚也是罚司机的钱,平台无需承担任何后果。

所以,不少被罚的司机多少有点不服气:为什么准入、派单的平台不用负任何责任?

平台赚着钱,违规罚司机,这合理吗?

在这次大规模的查处当中,司机违规是事实,被罚非常合理。

虽然办理双证很麻烦,也让网约车司机支出增加,但这都是处于安全和管理来考虑的。

一方面,通过“双证”可以保证车辆的安全,也可以控制城市中网约车的数量,避免过于泛滥;另一方面,营运车辆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是理赔的,但私家车出了事,保险公司和平台都不会负责。

所以,违规跑车对消费者而言也并不安全。但是平台不强制“双证”,还给违规司机派单,这其实也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所以平台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修订)中第十七、十八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证提供服务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应当保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具有合法从业资格;第三十五条规定,在司机没有“双证”的情况下,平台仍允许司机经营,应被处以5000至30000万元的罚款。

(截图来源:交通部官网)

司机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那也是经过平台默许和支持的;而且,作为这些司机的组织者和中介服务平台,有义务监督司机合规跑车。如果违规司机还能正常跑单,那平台是否也构成了组织非法运营的违规行为呢?

毋庸置疑,在这个问题上,平台也存在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受到处罚。

现在,被查出没有“双证”的司机也只是一部分,还有更多没有查出的依然在接单,这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都构成了威胁。

面对利益和市场,网约车平台应当负起自己的责任,严格根据规定约束司机。而有关部门同样也应该要求平台整改,从根源解决问题。

作者:王小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