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创始人内讧、离职、闹到法庭:并购三个公司能救上上签吗?

2021/6/24 20:47:00

多数初创企业以失败收场,超过三分之二的初创公司从未有过正向的投资者回报,为什么这么多公司结局惨淡,令人失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离不开企业内部危机的爆发。

 

企业最大的成本和危机其实是内耗,这会耗费大量的时间、时机、精力、智力、财力,越是企业高层之间的矛盾,对企业的影响越恶劣,上上签目前或许有此征兆。

 

据天眼查专业版APP最新消息显示,作为上上签的联合创始人以及曾经的CSO林先锋,在这场内耗大戏中不仅向老东家多次提出诉讼,还因此导致上上签董事长万敏股权冻结。如今杭州尚尚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甚至变成了“老赖”,被法院判为失信被执行人。




攘外必先“安内”,但“安内”也是个技术活


在企业服务领域,中国正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如今正在迎头赶上。比如电子签名,作为未来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底层应用,正处于行业发展的黄金期。


2020年7月,政府部门发表《关于支持新业态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就提到: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推动完善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等数字应用的基础设施,为在线办公提供有效支撑。


政策的利好,加上去年疫情期间线上办公的刚需,让电子签名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在此的背景下,对电子签名赛道的企业来讲,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抓住时间“窗口”,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而本来发展还不错的上上签或许正面临这个管理难题。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公司发生过两次主要人员变更。


2018年6月25日,作为创始人的林先锋的职位由董事变为监事。



据裁判文书网的资料显示,林先锋是上上签的联合创始人,2014年8月11日开始任职工作。


2017年7月,原告与被告法定代表人万敏因原告股权问题已产生矛盾,创始人关系从此开始不断恶化。


2018年5月8日,万敏与原告沟通,将原告岗位调整为产品市场高级专家,原告虽不能完全接受,但是表示尊重万敏的决定。


6月14日,以“我知道你的计划……董事长做的决定不可更改”为由拒绝批准林先锋事假申请。

 

6月26日,以“不胜任CSO”为由,制发《员工调岗通知书》,将原告从“CSO”管理岗位连降二级为“产品市场高级专家”普通技术岗位。


…………


中间还有很多戏剧性的细节,不再一一列举。最终法院的判决是,公司向林先锋支付赔偿金134094元。


无独有偶,另一位高管陶真由于持有股份被公司回购,却没有收到应得的回购款,也把尚尚签告上了法庭。最终法院判决尚尚签支付陶真(TaoZhen)回购款人民币5822798.4元以及逾期利息。


上上签频频发生内部矛盾,本质上或许是因为其高管团队缺乏“外部适应性”,没有强烈的、一致的外部意识。因为企业只有具备了外部意识,才会构建起“外部适应性”。


经卸任的宝洁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麦克唐纳,曾借用一个军事术语来形容当下的商业世界格局:乌卡时代,即VUCA ,指的是易变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

 

乌卡时代下,“外部适应性”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即把应对外界环境的各种模糊、混乱、不确定性当作团队的核心任务,从全局视野出发,动作一致对外。


因为企业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也是在建立组织。如果上上签的高管团队没有这种强烈的、一致的外部意识的时候,内部的小矛盾或许会变成大矛盾。


有投融圈人士表示,决定投资一家公司之前,必然会审查创始人领导团队的品质,因为包括雇员、战略伙伴和合伙人在内的利益相关方都可能影响企业成败。如果团队稳定性是“1”,诸如韧性、激情和经验等要素都是后面的“0”。 



内耗2.0,企业发展1.0?


中国电子签名的发展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在1.0阶段,很多企业从小的应用点切入,比如电子签约。行业以点状发展为主。

 

在2.0阶段,随着数字技术的推动,电子签名的应用场景并不限于在线办公,还包括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电子商务、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电子签名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底层基础设施。


随着产业向数字化衍化,电子签名正在同越来越多的行业深度融合,作为产业互联网底层的核心应用连接各行各业的众多经济活动,进入更加成熟的2.0阶段。

 

而上上签或许会因内耗影响企业迈入2.0阶段的平稳进程,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上上签市占率曾高达33.6%,2020年下降到14.4%。

 

从行业属性来看,电子签名是产业互联网中少数重网络效应的赛道,如同社交。网络效应会让越来越多的客户向行业巨头聚拢,巨头因此拥有生态级的潜力,未来必然会产生巨无霸级别的产品。


上上签为占据头部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三次并购其它同类公司。


据公开消息,2017年上上签电子签约并购“快签”,2019年上上签电子签约与“众签”战略合并,前不久又完成了对云合同的并购,电子签名赛道的三次并购事件都是由上上签完成的。


可见上上签扩大规模的重要策略就是并购,但并购或许没有解决上上签根源上的问题:团队稳定性。

 

马化腾曾经在一场对话中表示,很多初创公司走不下去的最主要原因是内部产生问题,也就是股东之间产生矛盾。比如,腾讯早期就有一个程序员弄明白了即时通讯的技术原理之后,就跑出去“另起炉灶”,做了一个跟QQ功能一样的软件,成为腾讯的竞争对手。


由此可见,内部矛盾如果不及时解决,最终可能会演化为外部矛盾。因此,外部问题可能不是企业最大的问题,内部问题或许才是根本问题。


对于一个正在崛起的行业来说,有非常多的同类企业在互相竞争,经过大浪淘沙,最后生存下来的往往是少数。何况对于电子签名这样一个集中度较高的赛道,最后留下来的更是有韧性、有激情,更重要的是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团队。


因内部矛盾引发的大火,殃及了上上签这家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导致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将受到惩戒。得不偿失。



最后,祝福上上签早日彻底解决内部管理问题,全身心的迎接外部机遇与挑战,让电子签名走进更多企业,成为办公的日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