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底捞股价暴跌后,创始人张勇讲了段相声,公关团队集体血压升高

2021/6/24 20:14:00

 这世上最可怕的公关危机,是老板管不住自己的嘴。

 

特斯拉中国区总裁的一句话,差点把招牌都给砸了;钟薛高创始人一句爱买不买,拉满了全网的仇恨;元气森林创始人吐槽中国消费行业和芯片一样落后,被网友骂到自闭......

 

 


 

诸如此类,简直是数不胜数。

 

而在其中,危害最大的,大概就是今年5月,美团创始人王兴心血来潮在微博发了一首诗:

 

“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这是唐代诗人章碣所写的,本意是用来讽刺秦始皇焚书坑儒的荒唐。但当时美团刚刚因为涉嫌垄断被罚款,王兴在这个关口发这首诗,直接被解读成了美团深陷困境,身为创始人他无力扭转局面的感叹。

 

于是美团的股票当场崩盘了,一天不到的时间里,市值蒸发了将近1397亿港元。王兴更是被吓得直接关掉微博,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再开口说话。

 

然而王兴的凄惨,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企业高层的重视。

 

事发后一个月不到,海底捞因为疫情影响股价暴跌,创始人张勇接受采访的时候,一个没忍住,当众来了段无比耿直的“单口相声”。

 

据说,海底捞的公关团队,那一天都集体失眠了。

 

海底捞市值蒸发2400亿港元,创始人张勇讲了段相声

 

这位爷,一定是德云社的相声听多了。

 

从今年2月开始,海底捞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股价下跌,跌幅最高时甚至超过17%。到了6月月末,海底捞相比于2月份,市值蒸发了2400亿港元。

 

 


 

可能是压力太大了,张勇在媒体面前总是一副放飞自我的模样,说起话来也无比耿直,就像是故意逗人发笑一样。

 

在6月初一次海底捞的交流会上,有人提问:“海底捞未来是否会维持业绩的持续增长?”

 

按照一般交流会的套路,这时候,身为创始人,应该总结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顺便,找几个借口把经营不善的问题给搪塞掉。

 

然而这位耿直boy,直接来了句:“身为海底捞最大的股东,我是不抱有希望的。”

 

在场的所有人,无不是黑人问号脸。

 

见过自黑的,但是敢这么黑自己企业的老板,还真是第一次见。

 

可能是张勇自以为有趣的说法没有博得满堂笑声,于是他又在下一个问题的回应中,来了句“大家神话海底捞了,我本人非常反感”。

 

此时的交流会,已经有些尴尬起来了。记者朋友们虽然开心于今天的新闻稿能写得很有趣,但也不得不担心,如果照实报道,事后海底捞会不会找自己的麻烦。

 

 


 

不过张勇本人没有受到影响,被问到有没有新的发展规划时,他还打趣着说:“有计划,但我的计划和能不能实施是两回事。”

 

提问的记者大概是被堵得说不出话来了,憋了半天,问出一个非常哲学的问题:“什么样的管理者能洞察人性?”

 

张勇深吸一口气,严肃又认真地说道:“洞察人性很难讲,比如消费者说海底捞不好吃,其实可能是嫌价格贵。”

 

大概是灵魂深处某个地方产生了共鸣,话音未落,他意犹未尽地补充道:“就像是,我老婆说我回家晚,可能是我对她关心不够。如果我信我老婆的话,每天都在家待着,我相信她会更讨厌我。”

 

气氛,忽然就欢乐起来了。

 

只不过,我们看乐呵了,但海底捞的公关部,怕是已经哭晕在厕所。

 

嘲讽苹果亚马逊特斯拉,公关团队集体血压升高

 

短短5句话,张勇几乎把能踩的雷全踩了。

 

如果有哪个友商看他不爽,随便拿其中一句话来做文章,就能让海底捞的公关团队把腿跑断。

 



 

 

王兴只发了一首诗,就被人恶意解读是在唱衰美团。而张勇不仅认为海底捞“没有希望”,还对看好海底捞的用户“非常反感”,甚至还暗示了自己“有计划但不能实施”的“困境”。

 

最后,他还觉得消费者对海底捞的意见,只是因为“价格贵吃不起”。

 

如果真的被这样解读,海底捞可就不仅仅只是损失几千亿市值那么简单了。

 

而且万一哪个心黑手狠的友商,找上某些娱乐小报,炮制一番“海底捞创始人和妻子貌合神离”、“不满丈夫回家太晚疑似出轨”之类的假消息,那对于海底捞的口碑打击,绝对超乎想象。

 

不过这些都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处理得好了,还能赚一波媒体热度,上几个无伤大雅的热搜。

 

真正让海底捞公关团队血压拉满的,还是张勇最开始的那句话,尤其是它被打断的后半句。

 

 


 

“......我是不抱希望的。任何企业都不会持续增长,苹果、亚马逊、马斯克现在牛逼哄哄......(被同事打断没有说完)”

 

如果不是身旁的同事及时反应过来,那么第二天的头条热搜,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

 

海底捞创始人公开嘲讽国外知名企业,而且还用了相对较为粗鲁的词汇?这事情要是传开了,以海外媒体胡编乱造的能力,海底捞在国外的生意,大概也做到头了。

 

一场交流会,自家老板踩了五个半的雷。

 

惊喜不断的海底捞公关团队,没有被当场拉到医院,想来已经算是定力非凡了。

 

各位老板,以后说话做事还是多考虑一下自己的身份,放过这些可怜的公关人员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