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延迟退休的孙正义,延迟不了软银的败局

2021/6/24 17:36:00

孙正义宣布延迟退休。

据报道,软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孙正义今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短期内他不会放弃对软银的控制权,70岁之后他可能继续担任软银集团董事长。而此前,孙正义多次表示他想要在69岁之前退休。

孙正义是谁?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名字知之甚少。孙正义是曾经做过三天首富的人,是在马云创业初期第一个为他提供帮助的人,也是现在全球负债最多的人。

1957年出生的孙正义是韩裔日本人,不过他坚定的认为,他的祖先是中国人。1978年孙正义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1981年创建软件银行集团,成为国际投资界的神话,日本的“帝王”。2020年4月6日,作为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以135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第50位。6月25日,孙正义宣布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

那么孙正义是怎么从曾经的首富变成如今“首负”?这一切都要从2020年那场全球性的新冠疫情说起。

2020年,对孙正义和软银集团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

2020年4月,日本软银集团发布了2020财年(2019年4月1日到2020年3月31日)的业绩预测,声明称基于市场环境恶化的判断,预计本财年经营亏损1.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80亿),预计本财年净亏损7500亿日元。这是15年来软银的首度亏损。

多项投资失败导致巨大亏损

说到软银的投资,不得不说他们成立的愿景基金。2017年,软银集团成立了规模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一期,主要投资ARM、Uber、滴滴出行、WeWork等公司。这一次的1000亿美元,软银集团本是计划在4年之内投资完,但到了2019年就已经投资出去了700亿美元。

钱花光了,但交易还要继续,怎么办?

愿景基金只好向投行发起筹集来填补交易缺口,最后一共筹集到了30亿美元。此时的愿景基金,已经到了要融资的地步了。

2019年,软银集团成立了愿景基金二期,规模达到1080亿美元,聚焦投资人工智能。

资金紧张还没缓解,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再一次加剧了这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亏损。

软银投资的都是刚创立不久的公司,其中愿景基金投资最多的便是叫车公司。而2020年的新冠疫情,使得叫车行业的使用率下降了超过50%以上,其支持的六家初创公司已经将IPO计划从今年推到了明年。到2020年6月,Uber的股价已下跌近20%。据报道,近几个月来,Oyo、Zume、Rappi、Getaround等公司都出现了裁员,到此时,WeWork的未来仍然堪忧。

不过,还有更惨的投资项目直接宣告死亡。

2020年2月,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迎来的成立三年来第一个死亡的项目——美版拼多多Brandless。而后Brandless官网清空了全部的商品信息,只剩下一张倒闭生命作为它曾经存在的印记。

2020年3月,软银投资的另一项目OneWeb又撑不下去了。据知情人士透露,OneWeb在申请破产之前曾向软银求助,申请20亿美元的新资金,不过,彼时的软银集团已经无力解囊了。

一场疫情让孙正义实在撑不住了,2020年5月,软银出售了价值约140亿美元阿里股份进行套现来拯救公司。与此同时,孙正义宣布退出阿里董事会。

这两年软银的亏损对软银是个不小的打击,也让孙正义焦头烂额,虽然最近已经有好转的趋势,但要想回到曾经的软银帝国时代,孙正义,或许还得再操几年的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2591
    全部文章:100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