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外卖与狗禁止入内!人性最大的悲哀,就是底层互害!

2021/6/24 10:12:00

“外卖与狗禁止入内!”

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有斗争的时候就会袒露人性。

山东滕州,网吧工作人员为禁止外卖小哥进入网吧,“灵机一动”,公然将" 外卖与狗不得入内 " 八个大字张贴在网吧门口!

这个机灵,实在是抖得太拙劣了!

首先,网吧的困境并非外卖小哥造成的,为什么要把火撒在外卖小哥身上?

虽然从网吧角度来看,网吧好像也有他的难处:有人一边上网一边吃外卖,会影响到其他上网者;当然更直接的原因是,人家网吧也是有方便面等饮食卖的,外卖抢了网吧的生意。

但是话说回来了,如果网吧觉得外卖耽误了自己的生意,为什么不直接出台一个规定:“来本网吧上网者,一概不能叫外卖”!而不是拿跑腿赚辛苦钱的外卖小哥开刀。

其次,这件事所以引起大家的愤慨,因为它已上升到人格侮辱,而且还是对所有中国人的人格侮辱。

“外卖与狗禁止入内”,这句话的出处是我们处在殖民地时代时,那些高高在上的外国人在我们自己的国土上张贴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没想到昔日外围人对我们的侮辱,现在居然有人用在了自己的同胞身上!所以,网吧的做法,不止是侮辱了外卖员,还进一步伤害了民族感情,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还有,网吧的做法不是一种简单的气愤发泄,更不是恼羞成怒的报复,而是一种优越的歧视。

当时那些在中国作恶的老外为什么贴出那样的告示?不是因为愤怒,而是戏谑,是一种“上等人”对“下等人”的歧视。套用到网吧这件事情上,逻辑上大同小异。

而在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介入调查后,涉事网吧负责人目前已公开对外卖工作者道歉。

道歉信中有一句话;" 我们文化水平太低,知识浅薄,贴此告示并无恶意和侮辱你们的意思,为我们的法盲和无知向你们说声对不起了。"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估计出了这事后,这家网吧也该凉凉了吧?

类似的事发生了不是一起两起了!

事实上,社会上像这样对外卖员人格进行侮辱的事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了。

去年,一名女博主在进行外卖员职业体验时就遇到一件事:穿着一身外卖服装的她想进去北京著名高端购物场所SKP取外卖时,被保安明确告知:“穿外卖工作服无法进入”。

这件事曝光后,很多人都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外卖员不准坐写字楼的电梯,只能爬楼梯送餐;外卖员的电单车不能骑进某小区,只能跑步送过去;甚至发生了身为业主的外卖员半夜回家时,被保安拒绝进门而嚎啕大哭的事!

看到没有?就算你是小区的业主,只要你穿着外卖员的衣服,就被门口的保安自动归类到比自己还低的底层去了!

讲一个真实的案例,我表弟和大学女友相恋了三年,大学毕业后,女友进了一家国企下面的分公司,实习期月薪8000;表弟家里有矿,他爸爸上世纪80年代到深圳炒地皮,积累了几个亿的资本,但是在和女友谈恋爱时,表弟一直没有告诉她家里的情况。

大学毕业后,表弟找了一个送外卖的工作,由于努力工作,每个月可以挣到一万多。

有一次她们公司聚会时,表弟也受邀过去了,女友的领导问起表弟的职业,表弟如实相告,说自己是送外卖的。女友的领导当时说,送外卖好啊,只要好好干,一个月不少挣呢,其他的人也随声附和。

第二天表弟的女友到公司后,明显感觉到同事们看她的眼光都不一样了,跟她相好的那个女同事趁着吃饭和女友交谈,要她劝表弟重新找个“体面的工作”。

后来,被公司同事洗脑久了,表弟在她眼中也越来越看不上眼了。

按之前两人的规划,两人工作都稳定后就该见对方家长了,表弟催了几次,女友都借故推脱了,后来表弟才知道,女友的妈妈(网约车司机)嫌他是个送外卖的,不想见他。

最后,表弟和女朋友分手了,他们下一次见面是在一个购物中心,当时前女友正带着父母从购物中心走出来,他开着他的玛莎拉蒂MC20,身边坐着现女友,刚把车泊在购物中心外。

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即使你月入过万,就算你可能是个隐形富豪,只要你穿上外卖服装,在某些人眼里,你跟工地上搬砖的农民工没什么区别!

如何避免底层相互伤害?

比尔·盖茨(Bill Gates)说过:“你可以不想成功,但是你不能不要合作,否则连生存都有问题。”

这是因为,社会上的资源一般掌握在少数上层人手中,而且每个人掌握的资源都是不同的,要想盘活自己手中的资源,就得和别人交换,这也是为什么上层人之间总是能相互追捧的原因。

但是,底层人要资源没资源,要技术没技术,但是有些没有实力的人却总想得到别人认可,通过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就成为这些人的心理满足。

对此,鲁迅先生有一段话说得好:

“中国社会底层的人,也会经常互相伤害着。他们是羊,同时也是猛兽,但是遇到比他们更凶猛的怪兽时便现出羊样,遇到比他们更弱的羊时便现出猛兽的样子。”

再讲一个真实的案例。

2020年9月,有一件事把江苏昆山世硕电子公司推到风口浪尖上:该公司在给新员工发放工作证时,工作人员一边漫不经心地叫着新员工的名字,一边像扔垃圾一样将工作证扔到地上,被叫到名字的员工,只能弯着腰低下头从地上捡起自己的工作证——工作人员的做法,就像是在施舍别人一份工作一样。

这,就是典型的底层互害啊。

所以有人说:底层的人,只要给了他一丁点的权力,他们都会把权力用到极致!

于是我们看到,看轿车大爷对骑自行车的行人王之蔑视,房地产公司的物业拼命欺负做保洁的,小区保安因为外卖小哥不听话乱棍将外卖小哥打死,这就是人性之恶啊。

为什么会底层互害?

心理学上有一个螃蟹效应:如果竹篓中放一个螃蟹,我们必须盖上盖子,不然它自己就会爬出来;但如果竹篓里多放几只螃蟹,我们就不需要盖盖子了。因为每只螃蟹都会抢着往上爬,那些好不容易爬上去的螃蟹很快就会被下面的给抓下来,如此循环往复,最后一只螃蟹也不能爬出来。

生而为人,我们都经历着底层生活,那么,我们如何避免底层互害呢?

首先,提高自己。

从改善自己的生活资源,加强内心修养做起,让自己尽量活得有尊严一些。这样,你吃完了冰淇淋,之前是随手把包装扔在地上;现在,你会拿着包装走100米后将它扔进垃圾桶。

其次,强大内心。

在提高自己过程中,你会面临更多的非议和轻视,你会发现周围的世界如此格格不入,你会怀疑坚持下去还有没有意义。这时候,你必须拥有强大的内心,才不会轻易被挫折打败,并且一步步变成强者。

还有,开拓格局。

有人说,什么样的圈层就有什么样的格局。一个人只有学会更多的思维方式,提高更多知识输出量,获得更多的见识,见天见地见众生,才能跳出原有的圈层,获得更大的格局。

这世上,人的位置决定了人的圈层,人的圈层决定了人的生存状态。越往上的圈子,看到的世界越真实;越往下的圈层,看到的世界越模糊。停下来,减少相互伤害,这个世界才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