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满帮集团上市承压:两年巨亏50亿,监管压力陡增

2021/6/23 8:47:00

作者:龚进辉

昨天,“数字货运第一股”满帮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报22.5美元,较发行价19美元上涨18.4%,截至收盘,其股价报21.50美元,涨幅13.16%,市值达到233.58亿美元。

201711月,运满满与货车帮联合宣布战略合并,共同成立满帮集团,由运满满天使投资人王刚出任新公司董事长兼CEO,并保留原有品牌继续独立运作,业务上进行优势互补的战略整合。

都说同行是冤家,在合并之前,运满满、货车帮曾针锋相对、厮杀不断,时不时打口水战。货车帮曾状告运满满骚扰、辱骂其用户,而运满满举报货车帮非法入侵自己的系统并窃取货源信息。

随着双方合并成为一家人,过去的不愉快顿时烟消云散,整合成为头等大事。起初,运满满CEO张晖和货车帮CEO罗鹏出任新公司联席总裁,而在201812月、202011月,王刚分别卸任满帮集团CEO、董事长,由张晖接任。

这意味着,运满满成为满帮集团的主导者、当家人,货车帮成为失意者、出局者。目前,张晖持股15.2%,但拥有83.4%的投票权,在满帮集团拥有绝对话语权,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其股票代码命名为YMM(运满满)。反观罗鹏在2020年初从满帮集团辞去一切职务,彻底从该公司退出。

恕我直言,上市并非代表满帮集团走上人生巅峰,只是个新起点,其仍面临诸多烦恼待解,首当其冲的便是增收不增利。招股书显示,2019-2020年,满帮集团净收入分别为24.73亿元、25.81亿元,对应的净亏损分别为15.24亿元、34.70亿元

不难看出,短短2年,满帮集团就巨亏近50亿元,且亏损加剧,增幅竟然高达1倍多。2021Q1,满帮集团的运营情况并未得到好转,净收入为8.67亿元同比增长97.23%净亏损1.97亿元,同比扩大211.23%

按理来说,满帮集团是一家赚钱能力很强的公司,2020年毛利率高达49%。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国物流企业一般毛利率仅为4%-6%,物流陆路运输行业毛利率为20%左右。由此可见,满帮集团所在的公路货运行业简直是“暴利”十足。

那么问题来了,非常赚钱的满帮集团为何陷入亏损泥潭?我在招股书中找到答案,根本原因在于费用支出居高不下。招股书显示,2019 -2020年,满帮集团销售及营销费用、行政及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的总额分别为19.89亿元48.06亿元,占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80.44%186.23%

进入2021年,满帮集团的费用支出仍在大幅增加。费用支出的管控不足,将严重影响利润水平,降本增效势在必行。随着满帮集团进入同城货运领域,这一新赛道盘踞诸多劲敌,包括货拉拉、快狗打车、滴滴等,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玩起烧钱游戏,运营成本不可避免上升,未来其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或将持续。

众所周知,作为货运服务平台,满帮集团一头连接1000万货运司机,另一头连接500万货主用户。它的出现进一步提升货运交易的效率,帮助货运司机降低空驶率,也能帮助货主快速找到司机。不过,满帮集团不应只满足于搭建平台,还需要利用自身技术去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但事与愿违,满帮集团做得不尽如人意,诸多“神操作”让货运司机怨声载道,投诉量居高不下,他们最大的怨言在于定价低,市场被破坏。

据悉,很多货运司机都是贷款买车,为了按时还贷款,要尽量让货车一直有货可运,减少空驶率。因此,一些订单即便不赚钱也会抢,因为没货就意味着赔钱,但平台货少司机多,主动权在货主手中,货主看到价格很低也有人抢单,后续价格会压得更低,这让货运司机苦不堪言,生存现状堪忧。

一位货运司机直言,货车没点固定货源,没法跑的,全靠平台很难赚到钱。除了在定价上不作为之外,满帮集团退费慢、结款慢也饱受诟病。前者,因货主原因导致订单不能开始,后续订金退了,但技术服务费没退。

过去,满帮集团不向司机收取额外费用,现在每单要收取10元、15元甚至更高的技术服务费。虽然金额不大,但取消交易后,技术服务费到账非常慢,积少成多后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后者,一位司机爆料,自己在完成订单后,货主一直没有支付运费,找到平台客服也未能处理好,而货主还能继续发布货源。

当司机群体积怨达到一定程度,很容易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430日,满帮集团被约谈,半个月后再次被约谈,指出其存在定价机制不合理、运营规则不公平、生产经营不规范、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平台部分经营行为涉嫌侵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广大货车司机对此反映强烈。

约谈指出,满帮集团要合理制定经营规则。在交易规则、派单规则、运价规则、收费标准等重大业务规则调整前,要与货车司机做好沟通协商,深入了解司机群体的诉求,对司机反映集中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

可以预见的是,在监管压力倒逼之下,满帮集团将进行整改,至于到底是临时应付交差还是彻底整改到位,时间终将给出答案。不过,我想说,满帮集团不应抱有蒙混过关的想法,而应坚决整改,让司机群体有钱赚,让货主找到靠谱司机,且搭建完善的服务体系,平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更新的招股书中,满帮集团发布长达55页的风险提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平台管理制度的不健全。招股书显示,司机、托运人及其他人可能引发平台犯罪、欺诈行为。

比如,司机可能从事犯罪活动、欺诈或不当行为,类似于超速驾驶、疲劳驾驶或其他交通违规行为,甚至利用平台进行犯罪;亦或是托运人可能在平台上从事犯罪活动,包括利用司机托运违禁物品或从事欺诈等活动。

上述不当行为将给平台正常运营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发生死亡事件,将导致满帮集团面临司法、负面新闻及监管等多重风险。今年2月,一则“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引发热议,货拉拉成为众矢之的,陷入至暗时刻。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满帮集团必须加强平台管理,否则可能吃不了兜着走,监管部门的重拳整顿或给其带来致命打击。在我看来,相比对满帮集团盈利前景的担忧,我反倒更在意其业务经营的成长空间、健康度,即能否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

换个角度看,当满帮集团又好又快地大步向前,盈利也就水到渠成,只是时间问题。显然,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当下上市只能带来短暂的愉悦,上市后将面临投资人对业绩的严苛要求和监管利刃高悬,不能有丝毫松懈。因此,在恭喜满帮集团上市之余,不妨多关注其后续动态,那才是决定其未来前景的关键一战。

满帮集团上市后能否做更好的自己,同时打赢城际货运和同城货运两场仗,在守住核心主业的基础上谱写出动人的新故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