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言不合就跳车!遇到这种女乘客,网约车司机倒了八辈子霉!

2021/6/22 15:05:00

又一起,女子突然跳车!

货拉拉2.0,又一起女子跳车事件!6月12日下午四点,杭州高女士乘坐网约车期间,突然开门跳车,导致胳膊骨折、身体多处受伤,现正住院治疗。

万幸,此次跳车事件没有闹出人命。不过,由于涉及男女问题、女性乘车安全问题,该事件立马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事件发生后一周,6月19日,首汽约车官方发布声明。通过其声明,此次事件的谜团逐渐解开。

其一,高女士跳车之前,司机曾产生两次偏航。

其二,行程录音显示,司机和乘客之间全程交流很少,并未出现司机搭讪的情况,双方并没有发生激烈争执。跳车之前,乘客也并未要求司机停车。

其三,该司机证件齐全,此前未有恶性投诉记录。

一句话总结,女子跳车的主要原因是两次偏航,由于对司机的不信任和恐惧,女子才跳车自保。

与此同时,首汽约车的声明也透露出,司机并没有任何不妥行为,女子跳车属于意外事件。

关于核心问题——司机为什么偏航?

首汽约车给出的解释是,司机选择了刚刚开通的新路线,并告知高女士选择新路,但由于该路段刚刚开通,所以未被规划到导航路线,所以引起了乘车女子的怀疑。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并初步认为该事件是由于司机与乘客双方沟通不畅而引起乘客误解,进而发生乘客选择跳车事件。 事情发展至此,来龙去脉似乎已逐渐清晰。不过网上舆论依旧分为两派,有人站在跳车女子这一边,认为她一定是受到了强烈的刺激,才会选择跳车自保;有人则站在司机这一端,认为他的行为合理,是女子想多了。

那么,真相到底如何呢?

跳车女子再发声,

首汽约车捏造“事实”!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看客们以为尘埃落定之际,争端才刚刚开始。

首汽约车19号刚回应,高女士便在20号出面打脸,称首汽约车存在多处捏造“事实”。

高女士提到以下关键五点,一是司机并未向其解释偏航的原因;二是跳车后自己向路人施救,司机并未报警;三是派出所并未对事件定性,首汽约车自行撰写,案件目前还在调查之中;四是首汽约车并未按照说法垫付医药费,全部由高女士自费;五是高女士曾尝试要求查看录像,但被首汽约车拒绝。

此外,根据高女士的描述,自己上车之后,司机曾打量自己,并一直想与其搭讪说话。两次偏航,她都询问司机,但司机并未给予回复。

在回应的结尾,高女士特别提到:“首汽网约车平台的能力相当巨大,多处捏造‘事实’,且诱导舆论。我作为一个毕业不久的女大学生,实在没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与之抗衡。”

从高女士的声明来看,这件事似乎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其反复提及的不加剪辑处理的全程录像和录音,或许是揭开所有事件谜团的关键。

不过目前,已有部分细心的网友根据高女士的回应,发现了一些疑点。

首先,关于第一次偏航,高女士提到的应该左转的路口,压根就没有可以左转的路口;

再者,关于停车,女子要求司机停车时,车正位于主路的核心十字路口,根据交通法规,该地点并不能随意停车;

最后,关于乘车时间,8公里路程,下午4点,白天,城市区域,从环境和时间上看并不足以引起该女子的恐惧。

综合以上几点,无数网友都表示,此次事件是女乘客自己的问题,她错误地估计了可能遇到的威胁,并做出了过激举动。司机唯一的问题在于偏航,是正常合规的网约车司机,没有其他不妥行为。

司机纯属人在车中坐,锅从天上来。

从货拉拉到首汽约车,谁在放大司乘矛盾? 

可喜可贺,真相终于大白!

根据媒体最新的报道,警方调查后发现,杭州网约车司机并未有违法犯罪行为。事件发展至此,也算是止住了悠悠之口,终于有了一个清晰的结局。

然而,几个月前的货拉拉司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最后的调查结果,也并没有大众想象的那么黑暗。跳车女孩只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司机也只是一个踏实勤恳的底层劳动者。女孩想着能搬的就自己搬,尽最大可能省点钱;司机则想着抄近路节约点时间,赶着接下一单。

司机由于等待时间过长,心中有怨气;女孩则由于司机绕路,心生恐惧选择跳车。从各自的角度来看,他们似乎都没有错。

可是,悲剧就这样真实地发生了,且没有任何挽回的余地。女孩失去了生命,司机因为过失伤人被逮捕。

相较于此前的货拉拉事件,此次首汽约车事件显得柔和许多。乘车时间是大白天,地点是城市区域,没有昏暗路段,司机和乘客之间也没有那么多矛盾冲突点。

最重要的是,此次乘客只是受伤,有充分的发言权,而且车内全程有监控,所以大众和网约车公司距离事实的真相,其实并不遥远。

然而,弄清事实真相只是一方面,探究此类恶性事件屡屡出现的本质,却是另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

不同于几年前的滴滴恶性事件,女乘客都受到了司机的直接威胁,并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后果。最近的两次事件,用户和司机之间的矛盾点被放大到社会层面,都有一定的探究空间。

表面看,从货拉拉到首汽约车事件都是司乘矛盾,但发展到最后都会变成男女矛盾。就像一旦此类事件曝光,人们首先想到的大多是,司机见色起意,才导致花季少女舍命跳车。

这样的猜想,不仅加强了男女对立的舆论氛围,长此以往也会塑造影响人的思维,让更多女性感觉身处在一个危险的社会,进行过多联想。

此次的首汽约车跳车女孩,或许也只是男女对立思潮下的一个受害者罢了!

作者: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