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印度Koo与Twitter的“游击战”

2021/6/22 12:13:00
d770a4623ed945eab497aa5f28b58fd8tplv-tt-shrink6400

在美国,社交平台Parler的蹿升,离不开特朗普的加持。1月初,Twitter永久性禁止了前总统。

彼时,特朗普的拥趸蜂拥至Parler, 它变成白人至上主义者的社交“自留地”。Parler的用户坚信,Twitter对保守派存在偏见。而Twitter和Facebook等传统社交媒体则指责,Parler放任仇恨和种族主义言论。

社交媒体与政治之间的撞击,不仅发生在美国。在印度政府与Twitter的长期博弈之中,一款名为Koo的社交产品,凭借对莫迪政府及印度民族主义的“示好”而强势崛起。

目前,Koo在印度已经积累了约600万用户。今年5月,Koo还宣布获得由老虎全球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的3000万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亿美元,自3月以来,估值增长5倍。

与政治暧昧不清的关系,加上资本的入局,使得Koo“胃口大开”。Koo在虎视眈眈的盯着Twitter,寻找“下手”的目标和时机。6月初,尼日利亚称,该国已无限期暂停Twitter的运营。

Koo在尼日利亚看到了其在印度成功的同样机遇,开始砸钱买量,下载量在尼日利亚飙升。Koo与Twitter在全球展开“游击战”,它到底能走多远?

Twitter的窘境

近两年,印度对国外社交娱乐产品的打压有目共睹。

2020年,印度莫迪政府颁布不利于农民的法案后,引发大规模抗议。然后,抗议活动被搬上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人们的注意,并受到西方名人的声援和支持。

眼见社交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批评和指责,莫迪坐不住了。于是,印度政府要求Twitter永久冻结500多个账户,并阻止对其他数百个账户的访问。当时,Twitter接受了政府的命令,限制失实信息和煽动性内容的传播。

2021年4月,疫情持续蔓延,批评印度政府的声音又开始在Twitter上传播。印度政府再次命令相关社交媒体屏蔽约100个帖子,引发公众的愤怒。

5月底,因将印度人民党首席发言人的一条推文标记为不实信息,Twitter印度公司在德里和古尔冈的办公室遭到了印度警方的突击检查。

不过,根据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去年3月以来,Twitter已相继关闭其全球办公室,目前只有悉尼办公室尚未关闭。突袭人去楼空的Twitter办公室,伤害性不大,但可一窥印度政府和Twitter“硬刚“的决心。

此前,在2021年2月,印度政府发布《中介机构指导方针》(Intermediary Guidelines,即印度针对社交媒体监管相关的行政文件)。其中规定,注册用户超过500万的媒体机构界定为重要的社交媒体平台,而这些社交媒体也被纳入了印度政府的监管范围。根据新规,社交媒体平台需在3个月内任命来自印度的合规官员。

这一规定覆盖范围甚广。除了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还有Netflix、Amazon Prime等在内的流媒体平台,都将受新规的监管。Facebook旗下WhatsApp甚至将印度政府告上了法庭,称其相关条款“违宪”。

在西方社交媒体在印度的泥潭里挣扎时,一款新品强势崛起。消息人士称,截至5月底,除Koo之外,全球顶级平台都没有遵守印度新社交媒体新规。

5b588dfa6d1940bead99ddd43003903ftplv-tt-shrink6400

Koo的登场

在这场战事中,Aprameya Radhakrishna 的社交媒体平台Koo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2015年,连续创业者Radhakrishna 以2亿美元的价格把自己的首家公司,连同公司开发的一款名为TaxiForSure的打车应用,一起卖给当地巨头Ola 。2018年,他开始着手开发一款应用程序,允许用户大声提问,并收到基于众包结果的口语答案,作为回报。

2020年3月,Radhakrishna推出Koo。外媒报道,虽然Radhakrishna坚称不关心政治,但自从Koo成为焦点以来,它很大程度上是受莫迪推动。

此前,经过与Twitter的长时间对抗后,印度一些著名的右翼政客开始逐渐转移到Koo。除了莫迪的部长们,还有宝莱坞的大明星。

在印度,Twitter的用户大多使用英语,Koo最初专注于当地语言的用户,而不是讲英语的人,并强调其显著的“印度出身”。后来,Koo开始支持英语。2021年2月,Radhakrishna回应媒体时暗示,他预计Twitter即将在印度失势。

“(我们)观察到Twitter在美国遇到麻烦,所以说,也许我们也应该支持英语。我们认为,如果Twitter陷入困境,或者用户想要一款支持英语的应用,那么或许我们应该像提供本地语言那样,把英语也收录进来。”Radhakrishna介绍。

不过,他坚持认为,自己没有意图卷入印度政治的争斗里。但是,在得到政府部长们的认可后,Koo的高调和对突然涌入的用户的接纳,使其有意无意地成为印度民族主义者的社交家园。本质上,它就是印度版的Parler。在印度,Twitter每遭到一次重击,Koo的下载量都会激增。

有印度专家解释,Koo并没有自我定位为Twitter的替代品,”但是,当时的背景是,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基于意识形态自我选择(使用Koo),促使了它的崛起。”

Koo对印度民族主义政客的示好,并从中获得支持,帮助它在印度积累约600万用户,而Twitter的用户数约为1700万。今年5月,Koo融资3000万美元,投资者不乏老虎全球这样的知名基金。

目前,Koo的估值已经达到1亿美元,自3月以来增长了5倍。

出海尼日利亚

远在非洲大陆上,尼日利亚政府也在和Twitter纠缠。

6月初,就在尼日利亚政府宣布封锁Twitter后一周后,该国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在Koo上开设了一个账号。

布哈里政府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社会活动家和反对派团体在社交媒体上挑衅政府,当局希望管改变这种状况。

981b83b439d84294813c5b1f57228500tplv-tt-shrink6400

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CGTN Africa

6月2日,Twitter删除了布哈里的一条推文。两天后,尼日利亚封禁Twitter,当地一些电信公司也封锁了对该平台的访问。

而远在印度的Koo,闻风而动。几天之内,这款应用就在尼日利亚上线,并在LinkedIn上发布招聘广告,招募本地语员工。向尼日利亚的扩张,是Koo的首次“出海“。

但是,是否能在尼日利亚复制这种成功尚不明朗。表面上来看,这两个国家有着相似之处:都是多语种的人口大国,有着复杂的地区和民族政治。不过,两国的差异也很明显。

Radhakrishna研究所技术政策分析师Prateek Waghre指出。”理论上讲,Koo仍然可以通过宣称更重视本地化来脱颖而出。通过这样,它将像大平台一样,为自己设定一个比更高的标准来应对复杂的挑战。”

“如果最初吸收的是来自一些意识形态偏激的用户,他可能赶走高质量的用户。这可能会限制其规模,即使在印度,用户增长也可能会趋于平稳。”印度投资人Singh介绍。

印度也有人对Koo的扩张欢欣鼓舞。Antler Global的风险投资家Nitin Sharma说:”Koo进军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市场之一尼日利亚,符合印度科技界 ‘印度制造,面向世界 ’的积极趋势。”

Sharma认为,投机取巧地挖掘增长无可厚非,只要用户了解每个平台在数据隐私或合规性方面的立场,自由市场应该为用户创造更多选择。

一位不愿具名的尼日利亚政府人士介绍,至少目前,他们对与Koo之间的互动感到满意。政府正在 尝试 这个平台,并相信它”作为一个信源渠道,将吸引更多的尼日利亚人加入。他们期望Koo能 尽快 在该国建立办事处和本地团队。

其中一位政府人士直言,Koo全球影响力有限,因此政府在封禁Twitter之后将其作为主要选项并不现实。对尼日利亚政府来说,Koo终究是一个外国产品。它必须迅速厘清当地背景和语言,适应当地的监管环境,在尼日利亚,这并不简单。

由于受到尼日利亚当局的欢迎,Koo在当地Twitter用户中的口碑也受到影响。

当局对该平台的认可,实际上可能会限制用户增长。当地人士指出:”Koo的口碑,在许多尼日利亚Twitter用户中受到影响,因为它受到对立面的欢迎。”

Koo已引起很多非议,但没有证据表明它已经建立起一个相当规模的用户基础。虽然尼日利亚政府已经开始使用该平台,但自Twitter被禁以来,它也更频繁地使用Facebook和Instagram,以及流行的本地平台Nairaland和Opera News。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69710
    全部文章:414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