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震惊!又一女乘客跳车!网约车平台到底怎么了?

2021/6/21 16:58:00

痛心!

今年端午节,又发生了一起网约车乘客跳车事件!

而迟迟未发声的首汽约车平台,在近两日才给出了回应!

事情是这样的——

6月12日16:00,富阳女子高女士在网约车平台约了一辆首汽网约车前往杭州富阳万达广场,全程一共八公里。行程开始后,高女士发现司机并未按照导航路线行驶,在导航多次提醒下仍不见司机改变路线,高女士称自己多次要求司机按照导航路线行驶司机却一直置之不理,而且还向自己搭讪,高女士感到害怕,情急之下就慌忙跳了车,导致左臂骨折。

但是,首汽约车并不认同高女士的说法!并始终给予正面回应!

6月19日,在广大网友愤愤不平的呼声中,首汽约车平台终于对这件事做出了回应——首汽约车平台发文称,网约车司机未按照导航规定的路线走是因为该路段是新开通的路段,还未被导航规划进去。同时根据平台的数据和录音显示,司机与客户之间的交流很少,并没有发生高女士所说的司机向其搭讪的情况。

首汽的发文一经发布,舆论风向,开始向网约司机倾斜了。对此,不少网友认为,司机选择新的路线是也是为了给高女士省钱省时间,而高女士的行为却过激了。

也有网友认为,司机应该征求到乘客的同意之后再转变路线,一意孤行肯定会让乘客感到不安。

到底是乘客的行为过激,还是网约车平台监管不力导致乘客不得不对网约车有所戒备?

事情总归有一个结果,现在,除了等待人们别无他法!

但令人痛心的是,近年来网约车类似的事故,却频频发生。

2018年5月,21岁的空姐下班后搭乘网约车却遭遇奸杀!这件事情发生后,大家都开始对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有所顾虑。

到了今年2月,“货拉拉女生跳车事件”再一次让广大用户意识到,网约车平台对员工的职业素质培训似乎并没有那么成功。23岁的花季女孩坐网约车因司机未按导航路线行驶,在提醒后司机不但没有及时更改路线,还对女孩恶语相向,最后女孩跳车遇害。

不止这些被报道出来的事件,网络上还有不少网友自述乘坐网约车的不美好经历。

可以说,多数人提起司机在未征求用户统一的情况下转换路线都心有余悸。频频发生的网约车事件让大家不得不提高警惕,毕竟谁都不愿意用生命约车。

问题的根源在哪?

实际上,在监管方面,网约车确实要比正规出租车差了很多。

出租车有着统一的运营规范,入职时都会对司机进行正规的培训,同时车内还按要求配有各种监管设备,出租车的一举一动都在交通局客运管理处的监管之下。

而网约车是私家车运营,车内没有统一配备摄像头等各种正规的监管设备,网约车司机多为兼职,公司并不会对员工进行正规员工培训,只要车龄达到要求的人几乎都可以成功入职。

综合比较看来,平台监管不完善,驾驶员身份没有统一标准,或许是造成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发生过几次这样的悲剧后,网约车平台也开始强化自己的监管体系。货拉拉事件发生后,在舆论的影响下货拉拉也提出了整改举措,“安心拉”智能行驶记录仪的上线为用户提供了安全保障,前端设备运行+后端平台监管+应对机制护航的监管体系为用户构起了安全屏障。

滴滴网约车平台也上线了透明公开的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乘客在每笔订单结束后,都可以点击查看费用明细,包括可以看到不同车型的计价规则。保证了乘客对自己费用支出的知晓权。

但是,光靠平台监管还远远不够。实际上,近年来网约车监管问题也得到了政府的重视。

比如,2019年11月,交通运输部门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条例中明文规定要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的资质审查与证件核发管理。在政府和网约车平台的共同努力下,对车辆的监管已由原来的事中、事后反馈,调整为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

可以说,警方、乘客、司机和平台多方合作,使得网约车必须做到上车前联系、上车后定位录音、下车后评价调查,多层次的保障为行业监管提供了标准。

“虽然无法100%杜绝意外的发生,但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想要把车开的更稳,监管防范不能少。但是,如今网约车的监管仍有不到位之处,或许,离真正实现“网约车安全自由”的那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2374
    全部文章:97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