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向996宣战?腾讯游戏6点强制下班?为啥正常下班成了福利?

2021/6/17 19:54:00

最近对于大多数打工人来说一个消息出来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这就是腾讯开始全面向996宣战了,腾讯游戏要求六点强制下班?看到这里感觉是一把辛酸泪,为啥正常的下班时间却成了企业福利?这件事到底该怎么看?

向996宣战?腾讯游戏6点强制下班?为啥正常下班成了福利?


一、向996宣战的腾讯游戏?

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天下苦“996”久矣!在快节奏的一线城市,拒绝“996”和周末双休成为上班族强烈的呼声。近日,腾讯IEG旗下光子工作室群宣布,从端午节即6月14日开始,实行新的加班管理机制。

具体来看,腾讯光子工作室群要求员工严格遵守周三健康日的作息要求,而周三以外的工作日不晚于21时离开办公区域,如果有特殊需要要提起报备审批。此外,全面双休,节假日休假严格按照国家法定节假日安排休假。

据介绍,腾讯光子工作室群提倡“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要求员工保持有规律的健康作息。从流出的加班管理机制表上看,该工作室确实严格限制了上班时间,并要求全面双休。

向996宣战?腾讯游戏6点强制下班?为啥正常下班成了福利?


具体来看,自端午节即6月14日起,光子工作室将严格遵守周三健康日,周三早上9:30上班,18:00下班,而除周三外的其他工作日不晚于21:00离开办公区域。如果有特殊需要要提起报备审批。

此消息一出立马冲上了各大媒体平台的绝对热搜榜首,然而,网友却站成了好几派。有网友说,本来《劳动法》就规定每日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不得超过44小时。现在996成为既定事实,把8小时作为恩惠,员工还得感恩戴德。

还有网友说腾讯是为了省钱,在大厂呆过的都知道,并不是所有的部门都那么忙,大部分加班都是在摸鱼,消磨时间,不但拥有加班费,还有免费的午餐,特别是夏天更省下了空调费。

说起996工作制,其实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常态,2016年10月,互联网公司58同城被曝出实行全员“996”工作制度,公司CEO也因此受到员工声讨。彼时,58同城所提出的“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时间从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6天班,且没有补贴或者加班费,也不允许请假。

在58同城之后,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全面流行996工作制,2019年12月2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996”位列其中。而对于996的反抗也随着一个“996ICU”的运动开始在互联网上流行,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腾讯游戏的强制6点下班?为啥正常下班成了福利?

向996宣战?腾讯游戏6点强制下班?为啥正常下班成了福利?


二、为啥正常下班成了一种福利?

说起996工作制,很多人都有深恶痛绝的感觉,只是为什么996会成为常态,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这件事呢?

首先,8小时工作制是我们无数先烈奋斗的结果。说起996工作制,我们就必须要从8小时工作制开始说起,在人类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其实也不存在工作时间的概念,在农业时代,每个人都是在土地上耕种,相信熟悉农业的朋友都知道,农业是遵循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规律,而且大家在给自己的土地耕种,也就不存在工作时间到底多长的概念。直到进入了工业文明时代之后,伴随着工业文明的快速发展,大量的机械化大工厂开始出现,于是大量的农民开始进入城市打工,形成了工人群体,但是那个时候工人每天工作时间极长,基本上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在工作,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都是常态。

直到工人运动开始兴起,八小时工作制最早由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于1817年8月提出。他还发明了一个口号, “8小时劳动, 8小时休闲, 8个小时休息”,在社会主义的带领下工人不断进行工人运动争取休息的权利,经过一百多年的斗争,工人运动终于有了成果,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开始主动执行八小时工作制的工厂,是1914年开张的福特汽车公司。在福特汽车之后,各国开始纷纷效仿,最终让8小时工作制成为了一种社会公认的共识,而我国更以《劳动法》的形式规定了8小时工作制,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作制度。

向996宣战?腾讯游戏6点强制下班?为啥正常下班成了福利?


其次,为什么公然违背8小时工作制成为常态?然而,到了21世纪之后,在号称全世界最阳光下的互联网产业会出现公然违背劳动制度的常态呢?其实,这也和中国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原因,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大量的中国民营企业开始出现,在很多企业的创业初期连轴转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无论是珠三角、长三角的小老板们“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都是再正常不过了,华为创业初期的床垫文化也是这种体现,这些情况在企业创业初期是很常见的,但是随着企业日益发展壮大,有些企业却把这种当时的特殊情况变成了一种必然,甚至于有些企业直接在企业内部要求这样的文化。

向996宣战?腾讯游戏6点强制下班?为啥正常下班成了福利?


其实,我们纵观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因为工作太忙必须要996甚至更晚才能做完的有之,但是更多的是一些苦乐不均的状态,一方面,不少大型互联网公司实际上陷入了内卷化的怪圈,正常上班时间经常是各种开会、摸鱼,到了下班时间之后才开始正式工作,结果就是大量的人相互比拼着996,让整个企业内部进入了恶性的循环之中。另一方面,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某些公司的管理人员甚至为了少雇人,采用了过度压榨的模式,原本需要2个人的工作却让1个人做,表面上看提高了工资,实际上却是在刻意节省成本,这就是996的另一面。

向996宣战?腾讯游戏6点强制下班?为啥正常下班成了福利?


第三,996宣战真的有用吗?我们姑且不说这种本来就是正常下班的情况竟然成为了企业对于员工的施舍,就说向996宣战真的有用吗?我们说用处肯定是有一点的,至少杜绝了恶意的压榨员工劳动力的事情,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有没有真正合理地进行用工制度的改革,是不是根据实际情况雇佣员工,而不是996的方式压榨劳动力,中国已经发展到了这个程度,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真的需要好好反思了,996真的是一种好的企业文化?你的公司真的需要996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250833
    全部文章:697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