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激战618!“真快乐”靠什么?

2021/6/17 18:22:00

每年618都是各大电商平台的超级舞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开启火热大促。不过与之对应的是,多年被大促浸染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呈现出“促销疲态”,逐渐变得成熟和挑剔,消费者们追求的不再仅仅是便宜,更是品质、品牌和个性。

 

又是一年618,如何通过创新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让整个零售业重新上行,是现如今电商平台需要思考的话题。值得关注的是,零售巨头国美打出了“真低价”的旗号,辅之“娱乐化”的经营策略,以“真快乐”为平台,作为其撬动618的新支点。

 

618“真快乐” 聚焦“真低价”

国美冲击本次618的口号非常简单——“真低价”。这符合国美一贯的行事风格,简单直接且有效。很多人认为,零售的本质不只有低价,更重要的是服务。这句话的另一面则是,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低价仍是零售的根本所在。能把有品质的商品卖出低价并不简单,通过供应链、流程管理、效率提升等方面的优化将商品价格降下来并惠及消费者,这体现的就是企业的内功了。

 

国美有自己锤炼数十年形成的一套“真选”流程,经过全网初选、品牌二选、销售三选、口碑四选、比价五选、定价六选、补贴七选、服务八选,八重“真选标准”层层筛选,已成为零售行业的一个标杆,国美在品控和降本增效这方面有充分的底气,赋予“真低价”更丰富的内含。

 

为什么要强调这个“真”呢?出于对盈利的渴求,先涨后降、以次充好的把戏在电商领域依然存在,不过“大促”已经在很多用户心中产生了变异,市场呼唤真正的低价和优惠活动,而不是“套路”的噱头。

 

在这一背景下,“真快乐”打出“真低价”策略,并在今年的618大促中进一步深化。可以说,“真快乐”直击行业弊病,在一众平台中走出一条差异化路径。

 

“真快乐”低价的底气何来?在长达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国美沉淀出一套强大且优秀的供应链管理能力,这正是国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大规模采购基础上,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要素被优化整合在一起,降低了流通成本,并产出了附加效益,使得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利益实现了最大化。这并不是传统观念中零售业一进一出的概念,而是低成本高效率的商品流动。

 

国美的品控标准十分严格,多年以来作业流程不断完善,这实现的两个效果就是,消费者满意度高,商家信任度高。在品控方面执行高标准,消费者在国美的消费意愿就更大,而供应链环节商家与国美的合作意愿也就更高,配合度也会更高。上述这一切,正是国美能够打出“真低价”的根本原因,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也是国美“真低价”能够持久、常态化的基础,展现了一个成立34年的零售企业真正实力。

 

娱乐化赋能出圈

 

“真快乐”开启的娱乐化战略,是国美在零售主业赛道上除了“真低价”和“真选”之外的另一重助力。“真快乐”娱乐化并不是零售游戏化,也不是对用户时长的无止境占有,而是努力在零售流程中赋予更多娱乐化元素,让整个购物过程更有趣味。

 

年轻人在任何时代都是消费主力军,而在互联网快速发展背景下成长起来的这一代年轻人,已越来越不适应传统的消费场景与氛围,他们更倾向于一步一惊喜风格、玩法新奇的购物流程,因此为这个群体打造适合他们的购物体验非常重要。

 

“真快乐”在这方面以娱乐化赋能,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娱乐化零售玩法。在线上“真快乐”APP中的“抢--ZAO”趣味玩法让用户在购物的同时玩得尽兴,时时刻刻都有惊喜陪伴。

 

这种趣味玩法还延伸到了线下。611日至20日,“真快乐”在北京、成都、重庆、西安等多个城市中心繁华区开启了“快乐ZAO城”市集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平台和商家实现了“娱乐卖、分享乐”的效果,也让用户的购物过程实现了“娱乐买、分享乐”的效果,使得快乐气氛弥漫了整个国美的线上线下商业实体。

 

自从国美开启娱乐化战略以来至今,成果非凡。“真快乐”APP新增用户进展迅猛,SUK数量提前完成了50万的小目标。据了解,“真快乐”APP五一大促期间UV同比增长297.3%GMV环比提升123%

 

年轻用户对于娱乐化购物流程接受度非常高,尤其是90后年轻消费者。大量年轻人正在国美平台上养成“一抢二拼三ZAO”的购物习惯,国美零售正从传统零售模式中跳脱出来,打造一个“实物+场景+体验”及“物质+精神+情绪”的现代化立体线上线下零售样本。

 

新零售时代,零售赛道正在加速升级,升级的方向已探讨和摸索了多年,电子支付等信息化手段也基本引入到行业中,更多的信息化手段正在采用,但仍只是效率的提升而非商业模式的变革。

 

在此背景下,价格、品质、用户年轻化等要素,才是零售市场向上提升的最强大抓手。国美的娱乐化零售战略具有相当的开创性,年轻人更容易因娱乐化而沉淀购物习惯,对价格的敏感性偏低,对品质的要求则很高,国美的娱乐化战略,显然高度契合了年轻群体所拥有的这些特点。

 

世上,不变的唯有变化。做任何行业,与时俱进很重要,对零售业也是如此。过去几年,零售业对新商业模式的各种尝试和探索颇多,但在解决部分信息化问题之后,似乎又来到方向难寻的关口。事实上,零售业更该做的不是遥望远方,而是关注脚下,将最本质和最朴素的商业逻辑贯彻到位,远比天马行空去想不切实际的东西更重要。事实上,零售业最本质的东西,就是成本与效率的不断优化,不管做任何革新,其目的都不能脱离这两点。

 

长期以来,国美贯彻落实策略时,向来简单直接。在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闭环思维指导下,国美“真快乐”紧抓用户少花钱享受优质服务和商品的需求,根据自身能力给用户推出“真低价”。现在的主流消费人群都是年轻人,而这一代年轻人更喜欢娱乐无处不在,那么国美开启娱乐化零售赛道,把娱乐元素注入到零售的各个环节,就更容易提升获客、营商效率。

 

其实,最好的策略往往最简单。只要有助于降本增效,不必瞻前顾后,只需坚守商业初心,找准方向,就能坚定地贯彻执行,守正出奇。在这方面,国美在大促上的做法对零售业具有示范性意义,坚持下去,必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73183
    全部文章:1329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