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直播卖假货坐牢!最高判十年,百万主播瑟瑟发抖!

2021/6/17 10:46:00

最高十年有期徒刑,带货主播瑟瑟发抖!

还会随便带货嘛?会坐牢的那种,最高判处十年有期徒刑!

直播带货如火如荼,是时候给蒙眼赚大钱的网红主播们,普普法、上上紧箍咒了!

赶在618直播大促关口,法制日报特别指出,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外,网红或明星利用自己的流量优势,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对销售产品进行虚假宣传,存在明显的欺诈消费者行为,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直播卖假货这事是犯法的,要罚钱、还得进监狱,最高可获10年有期徒刑。

一听到网红直播带假货最高可判处十年有期徒刑,网友们都无比激动,仿佛心中的恶气终于有了出口,无良带货主播终于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了。

不过,可别高兴太早。法律中认定的假货,跟消费者口中的假货有一定的区别。网红售卖假货违法的具体责归咎,还得听听专业人士的分析。

法律业内人士指出,法律中的“假货”特指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主播直播卖莆田鞋,由于没有正规的进货渠道,那么主播就属于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商品,进而违反法律规定。

此外,律师也指出,“假货”的含义并非局限于假冒商标商品,而是按照一般消费者的观念认定。如果主播所带货物不符合国家标准食品、药品标准,也将面临严肃的处罚。 经历了野蛮无序的生长期,蒙眼赚大钱的时代,要一去不复返了!

直播带假货,已有主播落网

直播间售假的新闻就没停过,假羊毛衫、假牛肉干、假营养品、假品牌风扇、假手机应有尽有,似乎就没消停过。

最近,闹得最大的直播假货事件,要属快手头部主播卖假手机。5月底,有科技博主爆料,在知名主播的直播间买到了山寨手机。山寨程度令人咋舌,三个摄像头有两个是假的,8g内存实际只有4g,128g内存实际只有64g。

该事件进一步发酵,快手电商给予高度关注,并作出了“退款不退货”、“9倍补偿”的解决方案,赔偿款由快手电商、主播、品牌方共同承担。

此次假货事件中,主播最大的损失是一笔巨额赔偿、以及名誉上的损失,但并没有受到法律以及平台方的处罚。

原因在于,该主播只是产品的宣传方和销售方,而不是产品的生产方。按照问题严重程度,宣传和销售远排在生产之后,所以大多数主播卖假货最终面临的结局,就是一罚了之。

再者,此次假手机事件中,品牌方亲自下场解释,表明主播所售商品确实由公司生产,由于管理不善,才导致摄像头和内存问题。如此一来,从法律层面上,很难确认主播是否知道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所以责任进一步减少。

那么,什么样的售假行为会受到法律的惩治呢?

去年4月,媒体曝光了一起微博女网红造假售假被抓、涉案超6000万的案件,也被视作国内首个因直播带货被抓的主播。

据报道,该主播被抓之前有百万粉丝,每场直播销售额几乎都突破七位数,其个人日收入在3到4万。该主播被抓的核心原因,在于售卖假奢侈品,比如,假的路易斯威登、古驰等。直播中,她故意不提这些品牌的名字,而是以代号掩饰,但所售商品高度模仿奢侈品大牌,价格远低于正品市场价。

在这起恶劣的假货案件中,该网红主播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带货人,还涉及到生产、物流、宣传的方方面面。

简而言之,知假售假,假冒注册商标,涉及金额巨大,是该主播被抓的核心原因!

比较上面两起假货事件,你就会发现,当今直播大环境下,更多主播所犯的错误在于对产品质量把控不严,远达不到违反法律的界限。

此外,很多品牌方也学精了,并不会直接生产假货、侵犯他人商标,而是生产一些低劣产品,糊弄消费者,规避法律风险。 综合以上,这10年的牢狱之灾,并不会影响大多数主播的带货状况!

直播带货翻车,主播该担起责任了!

钱是主播赚了,亏不能让消费者吃,有些苦果还得主播自己尝。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行业总规模为4338亿,2020年行业规模将近万亿体量,2021年规模达2万亿元。

高速增长背后,预示着直播行业的巨大潜力。但任何一个新兴的行业,都需要告别草莽期,逐渐走向成熟。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大到头部主播薇娅、李佳琦、罗永浩等,小到不知名小主播,都曾发生过带货翻车事件。几乎每一个主播在宣扬自身实力时,都会极其强调选品的严格、对产品质量的把控。然而,翻车事件依旧难以杜绝。归根到底,依旧是主播的责任。

虽说很多主播犯的错误不大,并通过后续补救很快获得了消费者的原谅,但主播们在蒙眼挣钱的同时,依旧需要有更多的责任心。

今年5月,国内第一个关于网络视频营销活动的自律规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其中明确将直播营销定位为“经营者”。所谓经营者,意味着要对商品质量、来源的合法性承担法律责任。

简而言之,就是一旦直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那么主播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除开商品质量,《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也对卖惨营销、刷量买粉等乱象也被纳入监管视野。

随着相关法规的出台和运行,直播带货行业将会更健康的成长!

作者: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