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创始人怒怼用户“爱要不要”,天价雪糕钟薛高,凭什么卖这么贵?

2021/6/16 21:14:00

朋友,你听说过钟薛高吗?

 

对对对,就是那个谐音“中雪糕”,创始人怼用户“爱要不要”,一根能卖66块钱的那个。

 


 

 

说实话,在几天前,听过这个名字的人还真不多。如果不是它的品牌创始人在节目中极其傲慢的发言,嘲讽全网拉满了仇恨,这雪糕就算是卖到100块,也没什么人在乎。

 

毕竟对于正常人来讲,没几个人会闲着没事买这么贵的雪糕。

 

有这钱,买一包华子抽不好吗?或者,直接去哈根达斯不行吗?

 

毕竟一包软中华、一个双球外带杯,都只卖65块钱啊!

 

又贵又不一定好吃,除了好看一无是处的网红雪糕,凭什么卖得这么贵?

 

擅长做广告营销的创始人,含水分的40元成本

 

你相信一根雪糕的成本要40元吗?

 

靠着一句嘲讽全网的话,登上热搜榜第一的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在某个访谈节目里亲口说明,那款卖到66元的雪糕,“产品的成本是40元左右,它就这个价格,你爱要不要”。

 


 

 

这位名叫林盛的创始人,除了担任钟薛高执行董事外,还担任着上海盛治广告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

 

说直白点,除了会做冰激淋外,他还是个做广告的。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敢在节目里,说出如此傲慢,且自毁形象的话来。

 

产品好坏姑且不论,在打广告做营销方面,林盛绝对是个人才。否则也不会刚好赶在618即将到来的时候,一句话把自己和“钟薛高”这三个字,送上微博的热搜榜第一。

 

哪个商家不是牟足了劲,想要在这场人造节日里大捞一笔?只要能换来足够的曝光度,就算是让创始人直播女装,恐怕他也是非常愿意的。

 

因此,让林盛出名的那段话里,必然是参杂着不少水分。

 

就算是钟薛高做冰激淋、做雪糕,需要用到的机械、水、电、煤、原材料和人工成本都很多,但别人家只卖3块5块的雪糕,也不见得就不用这些。

 

再加上,钟薛高在2019年因为大肆宣扬自家的雪糕,是“不加一滴水的纯牛奶乳香”。反手就被监管部门打脸,查明了其含有饮用水成分后,以虚假广告的罪名处于行政处罚。

 

有这样的黑历史,钟薛高那款成本高达40元的雪糕,估计也是“加了水”。

 

靠小红书捧起来的雪糕,限量一天发售的奢侈品

 

被推上焦点的那一款雪糕,名为“厄瓜多尔粉钻”。

 

在2018年的11月11日,限时限量发售,在“双十一”大战中,一举击败哈根达斯,成为当年的冰品类销售榜第一。

 

 


 

那一天,这款定价66元的中式雪糕,在15个小时内,卖空了2万支。

 

值得说明的是,钟薛高在2018年的3月份才正式创立,可谓是出道即巅峰。

 

而这,都要感谢当年在小红书上各种晒钟薛高照片的小姐姐们。

 

可以说,如果不是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爆火,在人们普遍只接受10元以内冰激淋的年代,最低定价都超过15元的钟薛高,也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当然,在最初设计的时候,把颜值放在第一位的钟薛高,绝对也有利用社交媒体的打算。

 

说不定,那40元的成本里,有一半都花在了社交媒体的营销上。

 

从最初创立这个品牌的时候,林盛就盯上了高端雪糕的市场,在双十一推出的66元雪糕,更是在尝试着做一款“奢侈品”。

 

在“厄瓜多尔粉钻”这个很有高档化妆品风格的名字上,就能明显看出来。

 

就像卖得贼贵的哈根达斯一样,不管口味如何,只要长得好看,价钱又足够高,人们就会觉得你很有逼格。

 

从创立开始,钟薛高就是要走这种让人觉得“高攀不起”的网红路线。

 

和哈根达斯相比,不好吃的钟薛高还是嫩了点

 

只可惜,钟薛高步子迈太大了。

 

奢侈品衣服和包包,可以只需要好看就行。但对于食品,再好看,终究也得过嘴巴这一关。

 

 


 

66元一支的钟薛高“厄瓜多尔粉钻”限量款,虽然收获了销量,但也砸了口碑。

 

在2018年双十一结束后,买到这一款天价雪糕的人,一大部分都在表示后悔。只因为和想象中不一样,这款卖得贼贵的雪糕,尽管算不上难吃,可也仅仅只是一般般的味道。

 

一口咬下去,很多人都觉得这66块钱买了个寂寞。

 

这也是为什么,钟薛高在之后的两年里,再也没有推出高价雪糕的原因。

 

毕竟,再好赚的智商税,也经不住天天收。

 

而且他们自己也清楚,就算是价格卖到了和哈根达斯一样贵,真的比较起来,自家的雪糕,也只有造型拿得出手而已。

 

不同于钟薛高人为提高价格,哈根达斯的贵,是真的贵。

 

它贵在汇率和原材料。

 

哈根达斯的定价是用美元计算的,在美国可能2块钱就能买一份,换成人民币就需要花费将近13元。

 

而且不像是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国际餐饮品牌,哈根达斯并没有完全产地化。也就是说,大部分原材料都依赖于国外进口,成本也是实打实的高。

 

在这个基础上,哈根达斯贵一些,人们尚且还能接受,毕竟味道是真的好吃。而钟薛高又贵又难吃,这就不能忍了。

 

而且,近些年雪糕涨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相比之下,价格几乎没变过的哈根达斯,反而开始显得“平民”了。

 

尤其是今年4月份,钟薛高推出了68~88元的雪糕产品“钟薛高的糕”,而且官方渠道根本买不到,早已被什么都敢炒的黄牛,炒到了250多元的高价。

 

说真的,一口吃的都能这么贵,真当大家的钱都是大风刮来的?

 

有这钱,买它一冰箱的小布丁,不香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