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易购股价暴跌,创8年新低!深陷质押危机,果真要没落了?

2021/6/16 14:38:00

在一年一度618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之际,曾经这一场盛会的常客,中国零售曾经的霸主:苏宁易购,却再度陷入危机之中!

如今,这家公司股东消息此起彼伏,震动市场。6月15日,苏宁易购披露称,预计未来半年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将持续减持该公司4.12%的股份,同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持有该公司5.8%的股份也已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当天苏宁易购股价继续走低,截至当日收盘,报收5.59元/股,下跌9.98%。

同时,苏宁易购透露,接到股东张近东函告,获悉其所持有公司5.8%的股份被司法冻结。

据公告,本次冻结执行人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涉及股份数量为5.4亿股,占张近东持股比例为27.6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8%。冻结起始日为2021年6月11日,到期日为2024年6月10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苏宁易购股东层面已多次谋划股权转让。

2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及深圳国际同日公告:深圳国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资本”)拟以人民币6.92元的每股价格,分别收购苏宁易购8%、15%已发行股份,交易约人民币148亿元。

公告显示,苏宁电器集团及其旗下西藏信托分别将转让6.22亿股股份和2.8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76%。

该笔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淘宝持股比例为19.99%,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6月初,苏宁易购披露的公告显示,股东苏宁电器集团与江苏国资背景的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有限合伙)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苏宁电器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5.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9%)转让给新零售基金,转让价款总额为31.82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6.12元/股。

其中,新零售基金支付股权转让价款需满足的条件包括:苏宁电器集团股东张近东与新零售基金签署股份回购协议;张近东将其本人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限售流通股,转托管至经新零售基金认可的专用账户;张近东以本人持有的上市公司10亿股限售流通股,为其履行回购义务提供质押担保。

事实上,苏宁易购的“囊中羞涩”已不是一两天,除了债务危机上的窘境,这家公司甚至在近期还干出了一件荒谬的事——据红星新闻此前爆料,苏宁易购近期疑似将南京总部员工宿舍出售,并要求员工1个月内搬离,甚至包括一部分刚交完半年租金的员工。

某种程度上说,在地方政府国资屡传入资,却无太多实质性解救之时。苏宁易购的资金压力,或许到了一个相当严重的程度。

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双重打击下,苏宁易购的业绩也不容乐观。苏宁易购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63%,至540.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此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达到2522.96亿元,同比下滑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75亿元,相较于2019年的98.43亿元同比下降143.43%。

不由得令人感慨:曾经的千亿王者,苏宁易购从崛起,再到没落只用了十年。

在这十年中,苏宁曾有多次机会扭转颓势,可以借助自身优质资源和信息化水平驰骋商界,但苏宁易购在管理层决策和内部管理上的频繁失误,却让苏宁易购错失了一次次转型良机。

或许,这正印证了那句话: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会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2219
    全部文章:92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