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回应司机拼车抽成问题 将试行早高峰拼车0佣金

2021/6/16 13:05:00

6月15日消息,滴滴网约车CEO、滴滴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枢今日发布公开信,回应滴滴司机拼车抽成问题,并公布拼车场景下的计价规则。孙枢同时表示,为鼓励更多司机师傅多接拼车单,6月14日起,滴滴将在太原、南京、烟台、绍兴等城市试行工作日早7点到10点“早高峰拼成0佣金”计划,并陆续覆盖到全国范围,所有拼成订单乘客支付的总车费全额给司机。

据孙枢介绍,如下图,从乘客A上车点到乘客B下车点,是司机的计费行程,根据快车实时计价规则,按照实际行驶里程和时长计算司机的收入。也就是从第一位乘客上车,到最后一位乘客下车,全行程按快车实时计价。对于拼车乘客来说,每人只需支付自己乘坐的这段行程的拼车一口价。

孙枢还试着用另一张图来解释“为什么不同的拼车订单,平台拿走的钱会不一样?”这个问题。孙枢称,拼车场景下司机的收入占比差距比较大。一般拼友之间特别顺路,路线重合度越高,司机收入占乘客总支付的比例越低,但我们也承诺低于70%会补给司机。但有时候因为路线严重拥堵、拼友临时取消、未拼成等原因,确实会出现“负抽成”的情况。

滴滴还将试行工作日“早高峰拼成0佣金”计划。据悉,在拼车0佣金计划的司机账单中,包含所有乘客总支付的金额、司机全行程实时计价的金额、以及各项平台补贴金额(如有)。此外,当乘客支付费用不足时,平台会补给司机师傅。

公开信还指出,2020年,滴滴共计向师傅们发放了收入损失补偿超过5亿元。其中,空驶补偿费用2.37亿元,因乘客不支付车费而进行的车费垫付2.79亿元。

附孙枢此次发布的公开信原文:

作者:拾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