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跨区业务叫停,地方法人银行如何求生存?

2021/6/15 10:30:00

总市值82万亿元的地方法人银行,即将迎来沧桑巨变。

2021年1月,银保监会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地方性法人商业银行要坚守发展定位,确保通过互联网开展的存款业务,立足于服务已设立机构所在区域的客户。无实体经营网点,业务主要在线上开展,且符合银保监会规定条件的除外。

2021年2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控跨区域经营,地方法人银行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根据要求,严控地方法人银行跨地域互联网贷款经营,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存量业务自然结清。距离这个时间节点,仅剩6个月了。

截至2020年底,中国有133家城商行,1539家农商行,1637家村镇银行,这些法人银行都会受到关于跨区贷款和存款业务限制的影响。要知道,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不发达地区的地方法人银行,跨区业务规模均较大,某一线城市城商行95%以上消费贷款来自于注册地辖区外,某二线城市城商行85%以上的线上新增消费和小微贷款来自注册地辖区外。

对地方法人银行有何影响?

本土经济区域的金融业务,竞争惨烈。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全面下沉到二线城市和农村,城商行被大行打压开始往农村区域去,农商行无处可去只能在农村加大渗透率。地方法人银行在资金成本、综合金融服务、风控、财富管理都不占优势,市场形势空前严峻。

那么,两条新规对于地方法人银行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其一,银行不能赚快钱了。之前在城商行零售口的领导之间口口相传,想要快速让业绩上来,只要对接某某平台就可以,不需要开发复杂的产品,就可以又好又快获取大量的异地客户,贷款规模一年就可以上百亿规模。不过,以后这种模式将不复存在。

第二,将加快开放银行建设的步伐。之前,地方法人银行都是通过一些流量聚合平台对接场景,这些流量聚合平台具有降低资金场景对接复杂度的能力,如360、马上消金,地方法人银行不需要掌握复杂的业务、流程和风控操控能力就可以对接。以后,地方法人银行将会开始开放银行建设的步伐,要自己对接场景,要自己对接场景的复杂度。大行在开放银行上步伐很快,如浦发银行的API Bank,工行推出的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务模式“工行小白”。

其三,将加快自有贷款产品、非贷款金融服务建设。地方法人银行不能通过互联网场景快速获客了,就只能通过自营产品获客。自营产品需要有相比传统大行明显的差异性,比如贷款产品面向场景的裂变能力,比如江苏苏宁银行微商贷在烟草、税务、ERP、汽车服务、餐饮、新型农业经营等场景的裂变;还要有辅助于贷款产品的非贷款综合金融服务,在这方面,浙商银行做得不错。该行积极通过非贷款金融服务促进供应链金融获客,比如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融资管理等非贷款服务能力。其非贷款金融服务已经包括易企银(虚拟财务公司)平台、涌金司库、池化融资平台等,可降低企业融资敞口、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提升企业内部资源余缺调剂的能力。

其四,城商行合并重组浪潮将至。一些较小城市的城商行受到地区分割限制,资产规模偏小,经营和风险管控实力较弱,科技和业务成本较高,合并起来可以提升资本实力,降低成本,增强品牌。四川银行、中原银行、江苏银行都是合并重组而来的,都获得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地方法人银行也要有实力才能在合并重组中为本行和高级管理人员获取更加有利的位置。

其五,将加速通过投资和申办可以做跨区业务的金融牌照。这个需要及早未雨绸缪,而且并不是所有地方法人银行都有资格申请可以跨区的金融牌照,要有实力,又要有很强的资本实力、业务实力。

地方法人银行如何应对?

两条新规之下,地方法人银行又该如何应对呢?

一,申办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是可以帮助突破贷款业务全国展业限制的牌照。根据2013年银保监会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的修订,消费金融公司取消营业地域限制,改变现行消费金融公司只能在注册地所在行政区域内开展业务的规定,允许其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通过依托零售商网点(而非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开展异地业务。

现在,不仅产业链金融集团都纷纷将网络小贷公司的个人贷款业务,部分的人员架构、资产等都转移到消费金融公司主体中。一些地方法人银行也都已申办,将行内的消费金融业务转移到消费金融公司,进行全国展业。可能当时这些银行并没有想要突破地域限制,只是为了增加一个主体可以承载更多的资产业务。但今天来看,这是“神来之笔”,消费金融公司已成为地方法人银行突破跨地域限制的关键措施。如哈尔滨银行的哈银消金、晋商银行的晋商消金、湖北银行的湖北消金、北京银行的北银消金、杭州银行的杭银消金、长安银行的长银消金、长沙银行的长银五八消金等、江苏银行的苏银凯基消费金融等。

不过,农商行还没有过多的突破,目前仅有重庆农商行获批投资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

二,布局理财子和公募基金。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兼具私募、公募基金的能力,也有理财顾问和咨询的资质,是可以全国展业的,这对于地方法人银行来说是十分有利的。尤其现在互联网贷款潮退,大财富管理时代兴起,理财子不仅能帮助地方法人银行实现跨区,还能赶上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步伐。地方法人银行已纷纷布局理财子,如杭州银行的杭银理财、宁波银行的宁银理财、徽商银行的徽银理财、南京银行的南银理财、江苏银行的苏银理财、青岛银行的青银理财、重庆农商行的渝农商理财。

除了理财子,还可以申办公募基金公司。公募基金公司也是可以全国展业的,比如宁波银行和新加坡华侨银行合资成立的永赢基金。截至2020年末,永赢基金公募管理总规模达1898.98亿,非货币公募管理规模达1350.94亿。还有南京银行、上海银行也都成立了公募基金。

监管机构鼓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公募基金金公司。2020年5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将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支持权益类基金产品创新,进一步拓展基金投资顾问服务,更好满足大众投资者理财需求。

三,申办直销银行牌照。

互联网贷款、互联网存款新规出来之后,能线上全国展业的银行牌照非常值钱,尤其是包袱小、科技含量高、展业不受限制的直销银行牌照价值立刻飙升。百信银行注册资本已经扩充到56亿规模,中信银行、百度都增持,还引入了加拿大养老基金。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招商拓扑银行都是2020年底获得批准的直销银行。

有实力的地方法人银行,可以积极申请直销银行牌照,最好可以和带有巨大流量的互联网公司联合申请,这样可以快速为直销银行带来流量。

四,投资村镇银行。

一些银行可以通过投资村镇银行,打开跨地域经营范围。比如上海农商行拥有北京、山东、深圳、湖南、云南的村镇银行;常熟银行旗下有30家村镇银行,覆盖海南、江苏、河南、云南、湖北等地。

可能村镇银行科技和业务实力没有上市银行那么强大,但是他们有客户资源,也有对于当地产业和商业生态的深厚理解。地方法人银行投资村镇银行,不仅可以以先进带落后,还可以快速拓展当地市场。

五,建设特色金融场景。

地方法人银行不能做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那样的大而全,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否则会在大行的科技、资金、专业性等碾压性优势的冲击下土崩瓦解。

当下,一些地方法人银行走出了特色。如:


桂林银行聚焦“旅游银行”战略,打造旅游结算、平台建设、融资支持为一体的旅游金融生态圈。

长沙银行创新“县城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县域支行+乡镇支行+农金站”的布局体系,加大县域渠道建设。依托农金站,通过为乡镇和农村居民提供便利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打造县域金融品牌。坚持网点社区化,搭建丰富的平台场景和生活化服务内容,深度融入社区居民生活。

广州银行积极参与广东省建设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战略,推出节能贷、净水贷、碳权贷、林权贷、乡村环境改善贷、绿园贷和环卫贷等细分市场融资产品,基本形成了涵盖“土”“水”“气”“林”等环保领域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成都银行对公业务十分强大,四川地区AA及AA+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绩(Wind口径)排名全市场第一。

常熟银行打造浓浓乡品,结合“常熟银行+”的开放银行服务,为当地农户提供农产品电商销售和直播服务。


结语

跨区业务叫停,实际上对于地方法人银行是一件好事,脱离通过互联网短期快速展业的“饮鸩止渴”。和大家做同质化非常高的互联网贷款,长此以往就丧失了自己银行的品牌,丧失了对于末端客户的直接掌控能力,长期来看,对于地方法人银行是一种伤害。

地方法人银行还是要回归打造自营金融产品的本质,挖掘自身的本土特色价值延伸对于产业链互联网的穿透深度,加快非贷款金融服务发展的步伐,申办专业化全国展业金融牌照,真正成长为一家小而美、小而专的银行,这样才能够为中国的金融生态贡献创新、有生机的基因。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大行有大行的活法,地方法人银行有自己的精彩。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扬,封面图来自壹图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