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邮政要卖茶?茶只是题目,健康数据才是内容

2021/6/11 21:19:00

上周,一则关于中国邮政业务跨界创新的消息流传着,从相关图片内容来看,貌似邮政开始做起了奶茶的业务,品牌叫做“邮氧的茶”。

不过,事后进一步的消息指出,这其实并不是邮政直接做的,而是与邮政合资的公司开展的业务,从时间上看,去年就开始了(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该奶茶店运营公司实际上是福建省邮氧的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所属行业为批发业。中邮恒泰药业有限公司已申请注册商标,该公司最大股东为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不管怎么样,近几年的热门商业模式中,先后有咖啡、奶茶、(潮汕)牛肉火锅等一系列火遍了国内主要城市,故事都讲得头头是道,快速的兴起又快速的消退。

因此,邮氧的茶,能够持续多久,这也成了近期关注相关领域动向的人士在闲聊时的一个最大的疑问。毕竟,一杯有氧的茶,不管是以氧为主,还是以茶为主,还是氧茶兼备,从价格上来看,十几块一杯,毛利应该都没法和矿泉水相比。这样的价格,要做到规模化和高频才行。尽管邮政的网点渠道不少,但是线下渠道,和电信运营商类似,去网点办事已经不是主流方式。特别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网点也会时不时受到影响。同时,还有线上渠道的激烈竞争。在这些因素作用下,邮氧的茶,能不能给业务发展输送新鲜“氧气”呢?

看好者与不看好者,各有各的理由,这一点,让我们交给时间来回答。顺着这个话题,蛇叔来谈谈这个业务尝试的启示。

启示1:数字化转型角度看

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数字治理等等,数字概念,全面展开。数字化大潮下,邮氧的茶,对于企业数字化的价值如何?

表面上看,再怎么有氧,本质上不过还是一杯奶茶,应该是属于传统业务领域,一般不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什么关联。

不过,我们从运营公司的企业性质等信息来看,做药业的,属于大健康概念。因此,邮氧的茶,对于消费者数据的获取应该才是更重要的,获取与健康有关的信息很有必要。因此,看似一项传统的业务,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数字概念可以玩的。对于一些动辄以数字化服务为使命的企业而言,什么样的业务场景更能推动数字化发展,还真得花大力气进行研究。

启示2:企业高质量发展角度看

一般的奶茶竞争激烈,毛利不高,甚至可能是亏钱在做。因此,直接看,邮氧的茶,单就奶茶的毛利,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但是,根据前述分析,在蛇叔看来,氧也好,茶也罢,这些不过是题目,真正的内容还是喝茶人的健康信息数据。背后的数字化元素还是满满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就不能单纯地计算每杯“氧茶”的毛利了。更重要的是对于其他健康产品或者服务的拉动效果。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业务模式套路设计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如果邮氧的茶能够较一般奶茶生意运营的长久,那模式(套路)的设计就是更加高明的,是成功的。

启示3:锻炼什么样的能力

一家药业公司,不是直接卖药品或者卖设备器材,而是卖奶茶。这种做法,能够给整个团队在哪些能力上获得锻炼呢?

首先是跨界思维能力,这种能力的提升是靠具体的业务和产品的推出来实现的,而不是口号上。因此,对于需要创造小团队跨界创新的环境,需要配备资源。

其次,资源整合能力。邮氧的茶,最难的不是”氧茶“的独特性(配方),而是营销资源整合,是数据的合规获取和处理。

第三,承受力。从目前的一些情况,邮氧的茶,这个团队一定会遭受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质疑。在质疑声中拿出成绩,团队的承受能力要强。

总而言之,当进入一个新的业务领域的时候,对于团队而言,一个最底线的目标应该是,哪怕业务一败涂地,残留的队伍哪些能力得到了锻炼,也很重要。反复折腾剩下的团队,才是最核心的。

邮氧的茶,对于您而言,还能带来其他什么启示呢?您会积极尝试这个茶吗?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