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解读滴滴招股书:提供"移动"价值的全球共享经济企业潜力几何?

2021/6/11 20:07:00

在全球网约车市场,除了Uber跟Lyft之外,还有不少企业备受外界瞩目。6月9日,据媒体报道:"东南亚滴滴"Grab预计将于第四季度完成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Altimeter Growth Corp.(AGC.US)合并上市,合并后估值将达400亿美元。除了Grab之外,滴滴也加快了上市进度。

北京时间6月11日,滴滴正式向SEC递交了IPO招股书,股票代码为"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这一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伴随着滴滴多年传出的上市消息终于要落定。

成立 9 年,历史融资 20 余轮近 200 亿美元之后,滴滴终于站在了上市的路口。9年的时间说长不长,但对于滴滴来说这9年时间它的每一步都是与用户一起成长跟进步的,尽管在这个过程中面临不少的考验。

随着滴滴对外公布招股书,外界对其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通过解读其招股书,或许可以让大家了解大众很熟知的滴滴在估值数据下的真实面。

用户与司机规模撑起滴滴的基本面

在互联网行业,不少企业能够达到几千亿市值的体量,从他们的商业模式来看,很典型的特点是他们抓住了用户的高频消费需求。

在网约车领域,滴滴作为平台方,它肩负起为司机跟用户搭建桥梁的角色。可以这样说,全球稳健增长的用户与司机撑起了滴滴的基本面与估值体量。

据招股书显示,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其中,自2020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1.56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次。

与此同时,对比如今市值超900亿美元的Uber,滴滴在活跃用户上也是远超它。财报披露,Uber今年一季度的月活跃消费者大约是9800万,从用户数据来看目前滴滴的用户数大约是Uber的1.6倍。

滴滴的成长,离不开司机们的成长。没有人应该是一个数据,谁都喜欢温暖和人情味。在服务业,平台要想服务好两端的用户,其实是挺难的,尤其是在网约车领域存在不少不可预知跟不确定的因素,但滴滴却在用实际行动在服务跟安全层面做出更多提升。比如在没有成文成例的规定下发之前,滴滴率先在行业内做了一套高标准的出行领域的安全体系。

依托于4亿多的全球年活跃用户加上1500万的全球年活跃司机,这批庞大的用户群体让滴滴的业务生态愈加繁荣,业务则成为资本市场关注滴滴潜力价值的根本。外界对于巨头的关注度如此之高,除了各种亮眼的数据之外,商业模式带来的潜力价值则是众多投资者趋之若鹜的焦点。

据招股书披露,滴滴将其众多业务背后的商业生态归纳为"四个核心战略版块","三大业务"以及"双飞轮"。"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双飞轮"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获益。

重点来看看滴滴的三大业务,他们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这三大业务也扛起了滴滴营收的大旗,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滴滴的收入分别是:1,353 亿、1,548 亿和1,417 亿元。2020年因疫情影响,滴滴收入是有一些下降,但下降情况也还是要好于Uber。值得关注的是,滴滴的收入开始大幅反弹。今年第一季度,滴滴的收入为422亿人民币,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

其中国内出行业务也是滴滴营收的重要支柱,2020年中国出行业务收入是1336亿元。目前随着全球用户打车需求不断在提升,这个业务在未来仍然会给滴滴带来较为稳健的增长。

同时比较利好的消息是,尽管滴滴目前仍面临亏损,但其主要的中国出行业务已经基本实现盈利。比如,中国出行业务2019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38.4亿元人民币,2020年39.6亿元人民币,2021年一季度36.2亿元人民币。

此前,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互联网打车市场中,滴滴占据约80%的市场份额。在马太效应之下,滴滴在国内的出行业务实现规模化增长后,后续的盈利空间也是可期。

从业务层面来看,滴滴三辆马车并驾齐驱巩固了其在全球网约车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也是撑起它估值至少达1000亿美元的推动力。

在科技行业,应用型公司值十亿量级,平台型公司值百亿量级,生态型公司值千亿量级。从滴滴的商业模式来看,它的业务覆盖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显然也是一个生态型公司,未来它还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空间?

全球化与自动驾驶担起滴滴估值增长大旗?

在投资领域,长期主义是不少投资者坚持的一种投资理念。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价值》一书中说:"长期主义不仅仅是投资人应该遵循的内心法则,它可以成为重新看待这个世界的绝佳视角。"

从滴滴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它让外界更为了解从前跟现在的滴滴,尤其是三大业务清晰明了。站在长期投资的角度,未来滴滴它还能在哪些领域释放它的潜力跟价值呢?从招股书来看,我们看到了两点:全球化与自动驾驶。

在招股书中,滴滴披露计划将约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

全球化

在全球网约车领域,虽说Uber跟Lyft都在加速海外布局,但目前全球网约车市场的渗透率还有巨大的空间。根据T4 Consulting和Maximize Market Research的研究数据,2019年全球网约车市场规模为740亿美元,占全球出行市场的比例仅为2-3%,网约车有望进一步替代其他出行方式,包括自有车辆、出租车、公共交通等。

(图源中金)

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此前,滴滴在海外汽车交通领域的投资动作也很频繁,参与了 Lyft、Grab、Uber、Careem 等的融资,还收购了巴西网约车平台 99Taxis。

对于滴滴来说,在海外市场有更多布局动作除了会为它挖掘更多增量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基于全球网约车市场的用户需求不断提升,这也给了滴滴发力海外提供更多潜力跟机会。尤其是在网约车领域,滴滴已经走出了一条可行的商业化路径,将它复制在全球市场价值可期。

自动驾驶

此次募集资金中,30%会用于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动汽车技术能力,滴滴将继续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大量资金。这也意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滴滴自动驾驶不仅战略地位重要还将粮草充足。

据悉滴滴自动驾驶的业务涉及三方面内容:AI、数据和网络。此前,滴滴自动驾驶公司 COO 孟醒曾对外表示,滴滴能把自动驾驶做起来需要三个方面:其一是 AI,即车上的智能能力;其二是需要足够多的数据,作为 AI 的燃料;其三是需要具备出行生态网络。

在自动驾驶领域,巨头纷纷出动,但滴滴显然还是有做好自动驾驶的优势。相比其他厂商,滴滴的优势在于场景和数据,并且更重视运营 。

自动驾驶是一个典型的跨界融合行业,产业链条很长,需要众多参与主体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中逐步补上短板、走向成熟。自动驾驶的颠覆性、带动性与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价值链上游领域将得到更大发展,相关上市公司未来也将获得长远的发展。

据麦肯锡预测,中国自动驾驶规模将突破万亿美元,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目前已经上市的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汽车都在市值层面不断实现突破,这也说明电动汽车股板块仍然获得资本的高度关注。对于滴滴来说,自动驾驶是一片蓝海,布局这个领域显然也是为其挖掘新的价值点。

结语

在网约车行业,一些行业的痛点其实一直都存在,外界对滴滴的高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当然,它也不负众望,在许许多多声音中走到现在。随着它离上市越来越临近,滴滴在资本市场还能释放多大的价值,时间会给予答案。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