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头IPO光环下的嘀嗒出行: 起个大早二度递表 营收不足滴滴0.6%

2021/6/11 14:27:00

作者 | 观察团 来源 | 金融观察团

今年二季度,国内共享出行领域迎来了上市高峰期。6月11日,巨头滴滴终于递交了招股书,正式启动上市步伐,加入“共享出行第一股”的争夺战。市场预计,滴滴估值将超过700亿美元。

滴滴上市引来的巨大关注度和碾压之势背后,是嘀嗒出行、哈罗出行上市计划的“搁浅”。4月8日,嘀嗒出行去年十月向港交所首次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已失效”。虽然嘀嗒出行越挫越勇,五天后再次递交新招股书,但如今并无新的上市进展。同样,四月底递交招股书的哈罗出行,一个月后就被传上市推迟。对于上市进度,两家均未对外评论,但客观来看,业绩不给力、监管趋严、巨头发力下,上市并不容易。

相对于哈罗出行,专注四轮车业务的滴答出行处境更为尴尬。嘀嗒出行本就崛起于滴滴空窗期,又在上市关键时刻再次遇上滴滴,如今嘀嗒出行上市意愿迫切,却受困于业务模式单一、屡次被约谈、服务跟不上,在滴滴上市亮眼数据的衬托之下,更加显得举步维艰。

1

去年营收不足滴滴的0.6% 长期依赖顺风车业务

滴答出行成立于2014年,但真正的崛起是在2018年。当年滴滴出行与部分公司开展的顺风车业务都受到重创,嘀嗒出行迎来腾飞机遇,业务迅速发展。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嘀嗒出行营收分別为1.18亿元、5.81亿元、7.91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16.77亿、7.56亿、21.94亿元。但经调整后,2019年、2020年嘀嗒出行均实现了盈利,分別为3.16亿元和3.43亿。

而顺风车业务,无疑是嘀嗒出行的造血主力军。2017年-2020年,嘀嗒出行顺风车平台所贡献的收入分别占到总营收的56.6%、66.3%、91.9%和90%。

其中,滴滴缺席的2019年,嘀嗒出行交易总额(GTV)达到110亿元,其中顺风车交易额达85亿元,同比增长347.4%。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顺风车搭乘次数计算,嘀嗒出行名列中国顺风车市场第一,占据66.5%的市场份额。

抛开巨额亏损,嘀嗒出行在顺风车市场占有率过半,还实现了盈利,看起来很美好。

但实际情况是,嘀嗒出行高度依赖顺风车业务“造血”,导致盈利模式单一,在其他业务未成气候的情况下,对长期发展十分不利。加上2019年11月滴滴出行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行业必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在巨头碾压之下,嘀嗒出行的唯一拿得出手的业务支柱优势将不再。

而巨头滴滴,业务板块更加多元、体量惊人。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

2020年,滴滴三大业务: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是1336亿元、23亿元和58亿元。

仅拿2020年滴滴的中国出行业务收入1336亿元对比,嘀嗒出行同年7.91亿元的营收不足滴滴的0.6%。在日交易量、活跃用户数、司机数量、全平台交易额方面,更是不在一个量级。

而更加严峻的是,滴答出行已经4年没有进行融资,上市的急迫可想而知。但在上市关口遭遇强敌滴滴,不知该作何感想。

2

两次被约谈、被行政处罚56次、投诉量超7000

除了巨头碾压,嘀嗒出行上市的最大变数还在于其业务支柱顺风车上。顺风车一直是安全问题重灾区,用户投诉多、监管盯得紧,运营资质和安全成为其致命伤。

在监管方面,滴答出行已经两次被监管约谈、点名。在第二次递交招股书后一个月,5月14日,国家八部门对嘀嗒出行在内的1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约谈指出,近期社会各界集中反映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即开展整改。

对此,嘀嗒出行发布声明回应称,此次联合约谈提出的要求,嘀嗒出行坚决拥护。嘀嗒出行将始终以合规和安全为底线,以赋能、和谐与共赢的发展思路为引领,与政府主管部门相向而行。

而2020年12月7日,嘀嗒出行已经被点名。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出,近期媒体多次报道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产品有关问题,主要是“附近订单”功能偏离顺风车本质,涉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业务,用户头像显示性别、开展长途城际服务等方面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当时,嘀嗒出行等平台回应称,将严格按照本次提醒式约谈要求,对照问题尽快整改,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产品符合顺风车要求。

在监管约谈背后,嘀嗒出行已经屡次被罚。企查查信息显示,嘀嗒出行已经被行政处罚56次,仅在2020年年内,嘀嗒出行共计领到45张罚单,处罚单位涉及重庆、合肥、北京等地交管部门,被罚原因主要为“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而面对顺风车的种种问题,嘀嗒出行的服务并没跟上。新浪黑猫投诉显示,涉及嘀嗒出行的投诉案高达7314个,多涉及顺风车司机恶意加价取消订单、车主管理混乱、服务态度恶劣,针对嘀嗒出行客服“投诉不受理”的批评也不在少数。

总体来看,对于急于上市的嘀嗒出行来说,似乎“屋漏偏逢连夜雨”。营收支柱顺风车业务合规待解,强敌滴滴突然杀出重围,尽管公司围绕出租车业务也进行了多项拓展,但从披露情况来看依旧处于起步阶段。二度递表后能不能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还需要时间给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