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年开倒了两家公司,引得退市!神一般的男子究竟是谁?

2021/6/10 17:42:00

6月9日,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陆正耀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过12亿元,案号为(2021)京01执763号。据悉,陆正耀为瑞幸咖啡创始人,名下还有神州优车、神州租车等多家公司。

其实这是陆正耀历经半年内第三次列为被执行人。先是在今年1月,被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3.66亿元,随后在第3月,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9.36亿元。关于他的“光辉事迹”,还要从瑞幸咖啡说起。

2019年5月18日,成立仅两年的瑞幸咖啡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虽然持续亏损,但因为其超低的价格和不停息的红包补贴雨深受市场的追捧热爱。自上市后股价持续上涨,市值一度超过120亿美元。

而瑞幸咖啡的创始人正是陆正耀,2020年的财务造假风波将瑞幸咖啡推向了舆论风波顶尖,在瑞幸咖啡被曝出重大财务造假案后,在相关机构进行尽调后,瑞幸咖啡承认虚增收入等重大财务舞弊行为。此后,陆正耀的股票爆仓,失去瑞幸咖啡的全部股份,并退出了管理层。

除了瑞幸咖啡是陆正耀呕心沥血一手做大后来被作妖落得此下场的,神州租车近日也有了重大变动,2021年6月2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向所有余下要约股份的持有人寄发强制性收购通知,强制性收购预计将于2021年7月5日完成。假设顺利完成强制性收购,预计公司将于2021年7月8日正式退市。

但在瑞幸咖啡退市、神州租车即将退市的关口,创始人陆正耀却并未打算退休,据其他媒体报道,陆正耀创立了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并于2021年5月搬进位于北京朝阳区望京南地铁口的东煌大厦。陆正耀正在筹备一个餐饮品牌,名字或为“小面日记”,该项目已于今年清明节前后启动。

据报道,陆正耀面馆名为“趣小面”,前期将优先进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济南、天津、武汉、西安等14个一线或新一线城市。有知情人士称,“小面日记”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店,而是面积达 100 平方米以上的大店,未来可能会吸纳其他小吃品牌,做成一个美食城。

有意思的是,陆正耀所创立的舌尖科技,操作手段和其过往的作风神相似。首先挖角核心骨干人员和技术团队,据悉,瑞幸的原CEO钱治亚,原副总裁李军、周斌等核心骨干人员已加入小棉日记,原先负责瑞幸门店选址等事宜的相关员工也被邀请到了陆正耀所创建的新团队。

“先立一个小flag,全国先开个500家门店”,然后做成一个线上化的APP的规划。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得不说和当年的瑞幸有异曲同工之妙。

但已有前车之鉴的黑历史已经给陆正耀带来不小的惩罚,目前据《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数据显示,陆正耀身家一度达23亿美元(131亿元)。但伴随神州系分崩离析,陆正耀的身家也大幅缩水,如今直接倒欠12亿。

目前背负着12亿的执行标的,陆正耀能否再借助“趣小面”东山再起?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又还是新的“对韭当割”新套路?对此,你怎么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2056
    全部文章:88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