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无缘A股,焦虑的亚朵改道美股IPO

2021/6/10 16:3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亚朵酒店在6月8日的晚上递交了IPO招股书,原计划在A股上市的亚朵酒店最终还是选择了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次上市亚朵酒店的股票代码为“ATAT”。

在亚朵酒店的公司股权方面,亚朵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海军实益持股大约31.3%的亚朵酒店股份,而公司董事会成员选举过半的投票权即便在赴美IPO后也都还掌握在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海军手里。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手上还有14.8%的亚朵酒店股份。

可以说,如果亚朵酒店成功在美上市,创始人王海军将对董事会成员选举拥有超过半数的投票权。这也意味着对亚朵酒店的控制权不会随着上市而被削弱,反而是进一步增强。

亚朵酒店如何赚钱

截至今年三月份,全国已经有131个城市都被亚朵酒店覆盖,除了拥有608家酒店,还持有超过7.1万间客房数量。

亚朵酒店试图颠覆中国酒店业发展趋势,并把自己的业务领域拓展到酒店以外。

亚朵酒店去年一年时间里,一共卖出了1300万个酒店间夜,但是只有不到两成的间夜量来自OTA渠道。

连年增长的亚朵酒店场景零售业务GMV,最近几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40%。去年这个业务收入贡献了亚朵总收入的4.5%。

根据招股书文件发现,亚朵酒店创立之初的定位是一家中高端的连锁酒店集团,但如今已经成长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方式品牌集团。去年年底的数据显示,亚朵酒店的客房数量是同类酒店中的第一名。

亚朵酒店自身的独特之处在于,试图打造出生活方式品牌,让居住亚朵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海量酒店作为基础。

覆盖131个城市,坐拥608家酒店,超过7.1万间客房,这些足以让亚朵实现自己的野望。更夸张的是,亚朵酒店还筹建了299家酒店,预计在未来新增3.28万间客房。

至于亚朵酒店推出的这个“A-Card”忠诚度计划,实际上意图是想要增强自己酒店客户的粘性也就是酒店会员的忠诚度。去年近44.7%的间夜量亚朵酒店都卖给了A-Card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亚朵会员当年的复购率已经达到48.7%,这个数字在2019年和2020年仅为22.8%和19.9%。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亚朵的用户群体并不算年长,而是比较年轻,去年的用户数据显示,亚朵整体GMV的35%,都是由30岁以下的这些年轻客户贡献的。

亚朵之所以能做到这些,主要归功于自身的专利数据和技术能力。

从招股书文件中不难看出亚朵的场景零售业务增长速度和其业务比重有多大。

最近三年里,亚朵酒店数量一路上涨。目前亚朵酒店在全国共有639家酒店、7.48万间客房。

亚朵酒店去年由于疫情的影响,酒店入住率跌到了67.1%。

不过今年第一季度亚朵酒店不同以往,不仅业绩一雪前耻,而且入住率也已经恢复到60%,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3个百分点,而RevPAR更是同比增长超过六成,恢复到238.1元。

亚朵酒店的业绩最近几个月随着入住率的提升而持续增长,如今的入住率已经可以保持在80%左右的水平。

而且让人意外的是,2019年净收入15.67亿元,亚朵去年受到疫情影响的净收入四舍五入后也是15.67亿元。而且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相比去年同期翻倍,高达4.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且不管去年净利润因为疫情下降的这个事实,如果看亚朵酒店去年第一季度净亏损7608万元,但是今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约为1147万元,还是能看出亚朵酒店恢复的很快的。

酒店加盟、酒店租赁、零售&其它是亚朵酒店的三大业务。

这三个业务中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莫过于管理加盟酒店业务,相比之下,零售&其它业务收入的占比连总收入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尽管占比在去年增长了2.1个百分点。

0rBQYz0zvra

上市之路为何坎坷

根据SEC披露出的亚朵酒店文件,这次 IPO 申请联席保荐人是中金、美银和花旗。

这份文件上并不能看出亚朵酒店会发行多少ADS,也没有明确表示发行股价区间。但据 CNBC报道,亚朵酒店这次赴美IPO估值达到了 20 亿美元,可以大致做个推断。

不能忽略的一点是,今年 3 月份亚朵酒店和中金公司签署了上市辅导终止协议,尽管历经 21 个月,亚朵酒店的 A 股上市计划还是折戟沉沙。本来按照原计划,亚朵酒店去年就会冲击创业板。

亚朵酒店的上市之路为什么会这么坎坷,主要原因还是亚朵酒店的IP战略失误、盈利模式不清晰这两个方面的影响。

此前,亚朵酒店曾推出 "IP 战略 ",通过 " 酒店 + 人群 +IP" 的模式打造更高的知名度。但恰恰相反的是,亚朵酒店寄予厚望的IP 战略,并没有让其开店数量如同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反而由于这个战略而减缓了开店速度,在扩张方面正在被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亚朵酒店本来有把握在中端酒店赛道稳占一席,但这些年硬是被挤出了第一的位置。尽管还有人把它当作中端酒店的不可忽视的实力选手之一,但无论从开店数量还是融资上市等角度,一个不可否认的残酷事实就是亚朵的的确确掉队了。

亚朵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一方面是因为亚朵酒店的开店数量过少,最重要的还是因为亚朵酒店的盈利模式很模糊。

亚朵酒店的非客房收入占比才只有两成左右,尽管这个数字看起来还算可观,但这是在亚朵酒店牺牲了餐饮收入之后才做到的。而其他同类酒店收入中,餐饮收入比重很大。

亚朵的收入体系看似新颖但本质上并不算健康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毕竟以北京星级酒店为例,其餐饮收入占比 几乎是客房收入占比 的两倍,广州、上海则分居二、三名。同时,亚朵打造 " 第四空间 " 这样的生活方式场景成本不低,而且盈利前景也不清晰。

雪上加霜的是,亚朵酒店的市场口碑也在日益下滑。

上市之前,摆在亚朵酒店面前的难题是,IP 化战略下亚朵酒店如何开更多的店,如何让收入更加多元化。除了这个问题,亚朵酒店还需要找到更加清晰的盈利方式。

亚朵酒店过去花了4年时间,都一直在冲击A股资本市场,但即使换了2次辅导机构,结局还是都以失败告终。

如今改道美股的亚朵酒店能否顺利登顶?这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得到答案的是,亚朵酒店为什么急着上市。

原因无非两点。第一点就是,资本市场当前对“连锁”招牌的青睐和高估值,也就是说此时不上市更待何时?现在或许是上市最好的时机,没有之一。

当然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亚朵酒店的难言之隐。亚朵酒店在现金流方面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实际上钱作为扩张弹药可能已经不够花了,在资金链方面处于窘境。

亚朵酒店虽然已经是一家七岁的酒店,但在强者如云的连锁酒店赛道,华住、首旅这样的大巨头已经建立了强有力的护城河,除了有着丰裕的现金流,更是有着积累多年的能力实力。

亚朵在融资方面已经有4年没拿到新的融资了,更是难以实现高端的自我定位与商业化发展的平衡。

那么如今在资金上已经弹尽粮绝的亚朵酒店,在未来的酒店赛道中是否仍具备规模扩张潜力?

0rBQZE29jQD

亚朵的定位和焦虑

亚朵酒店自从诞生起就是和其其独特的自身定位挂钩的,酒店行业有不乏传统快捷酒店,也不缺高端的酒店品牌。

但是亚朵酒店自2013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试图让中高端连锁酒店成为自己的定位。对亚朵来说,身上最独特的标签就是其“人文”以及“生活方式”的文创属性。

据说亚朵酒店的得名也是一个颇为文艺青年的故事。亚朵的创始团队在成立的前一年曾有过一次“亚朵”之旅。亚朵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小村庄,位于云南怒江福贡县。

创始团队以此为名创办“亚朵酒店”,从而让外界对于亚朵酒店的印象留在亚朵酒店的酒店文化是“城市”与“自然”相融合的文化。

这样独特的剑走偏锋的酒店文化打造创意,确实在初期发展中为亚朵吸引了不少流量。

亚朵集团创始人认为,酒店在传统商业地产领域百分百是标签化的产品。而亚朵的“人文酒店”标签,是杀入了连锁酒店行业红海之战的一大利器。

一手创办亚朵酒店的耶律胤并非是什么不懂行的门外汉,2001年,作为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耶律胤先在如家工作了3年,之后与季琦一起创办汉庭(已更名为华住)。

2012年,商业头脑敏锐的耶律胤发现了创业的机会,那就是中产阶级对商旅住宿的升级需求。

2013年,从这个切入口出发,亚朵在西安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酒店,从第一家到如今的600家,亚朵酒店的成长看起来还是非常快。但这一数字在业内看来并不算多。

毕竟以老大华住为例,全球范围内共有6789家酒店及65.2万间客房,而老二首旅如家酒店也有4895家酒店。更不用说和亚朵同一定位的锦江酒店,拥有已签约酒店近12000家。

从数据不难看出,亚朵酒店的市场占有率只有华住的十分之一。

很明显,如果光看酒店规模,亚朵酒店要想挤进第一梯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光看亚朵酒店的赛道前景,还是很有发展机会的,因为我国对比发达国家,中档酒店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以说亚朵酒店所在的中高端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是亚朵酒店要面临的严峻问题是,市场份额的压力。

因为目前中档酒店市场 TOP10中也有全季、桔子水晶这样的强劲对手,如果不能尽快融资补充弹药恐怕亚朵很难突出重围,也许只有赴美上市可以缓解亚朵的焦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