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歪果仁围观“大象旅行团”时,都在讨论些什么?

2021/6/10 14:34:00

编辑丨麻吉

近日,中国云南一路北迁的“大象旅行团”继在中国社交媒体刷屏后,又成功吸引了外国网友的注意,成为全世界不少社交媒体上的“流量明星”。

据媒体报道,从5月底开始,这群原本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的野生亚洲象,在近一个月内沿途“逛吃”向北行进了500多公里,几乎跨越半个云南。

全球社交媒体都在记录着这场罕见的长途跋涉。

在推特和YouTube上,随处可见各种记录大象迁移过程的视频片段。其中既包括两只幼崽滑进灌溉渠,年长同伴帮它们摆脱困境的搞笑场景;也包括象群挤在一起睡觉,并把小象围在最中间的温馨画面。

这些视频和照片让不少深受触动的外国网友“脑洞大开”。

“也许他们只是在露营。可爱!”

“我现在知道我是只大象了。因为我睡觉也张着嘴。”

“象妈妈和象宝贝,就像我和我儿子。”

“保佑它们都不要受到伤害,

找到一个它们不会觉得害怕和困惑的地方。

人类的环境对他们毫无意义。为中国的做法喝彩。”

“它们可能要去熊猫生活的四川。

熊猫:走开!走开!你这个没毛的长鼻动物!

大象:我来尝尝竹子~小气鬼~”

“它们闯进了一家汽车商店。它们只是想买辆家用车……没人受到伤害。”

“它们厌倦了丛林生活,决定看看城市夜生活?聪明的大象。”

“它们发现了一家有超级大床的三星级酒店……是的,还提供免费自助餐。”

“希望它们平安抵达它们旅程的终点,希望它们长寿。在困难时期里,这个小故事里有些很美好的东西。”

一开始,人们希望能将大象“劝返”而奇招百出,包括出动无人机全天候监视、用挖土机等大型机械堵路,又或是美食诱导,但象群们无意折返。

据媒体报道,“大象旅行团”最初有16名成员,有两只后来回了家,在迁移途中还有一只象宝贝出生。目前,这个团队由6头成年雌象、3头雄象、3头亚成体象和3头幼象组成。

这个特别的“旅行团”曾在夜间被安全摄像头拍到在城市街道上小跑,也曾为了获取食物和水突袭过农场。它们参观过一家汽车经销商,甚至还出现在一家养老院,把鼻子伸进房间,吓得一位老人躲到了床底下。虽然没有动物或人受伤,但据美媒报道,农作物损失超过100万美元。


大象在中国受到最高级别保护

究竟是什么促使大象们踏上漫长的北迁旅程,至今众说纷纭。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负责亚洲物种保护的尼兰加·贾亚辛哈(Nilanga Jayasinghe)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说,亚洲象忠于它们的活动范围,除非遇到干扰、资源损失或开发情况,它们才可能会迁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知道它们为什么离开自己的活动范围,但我们知道,在过去几十年里,由于农业的发展和森林向种植园的转变,在该范围内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栖息地丧失,”贾亚辛哈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可能发生的是,它们在寻找新栖息地的过程中迷失了方向,继续前行。”

原世界自然基金会首席专家范志勇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象的食物来源是高杆的草本植物,建立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多年后,高大乔木长起来了,乔木下的草本植物就减少了。当保护区里的草本食物不再充足时,象群可能就要往保护区边缘迁徙。

15头野象的北上,是对人和象双方的考验。据新华社报道,亚洲象是一种极具攻击性的动物,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是潜在的安全威胁。据联合国统计,全球每年有将近300人死于和大象的冲突。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2014年到2020年,至少有8人被野象攻击致死。

美联社在报道这一新闻时说,大象在中国受到最高级别的保护,即使它们的自然栖息地萎缩,数量仍能稳步增长,农民和其他人在遇到大象时也必须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政府命令人们待在室内,不要呆呆地看着他们,也不要使用鞭炮或其他试图吓走他们的方法。

今年5月,昆明将主办即将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讨论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等议题。

长期从事亚洲象观察研究工作的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在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说,除了做好这次迁移中人和象的安置工作,未来该如何真正做到人和动物互不干扰地共处,应该是这场围观之外更应该思考的事。

参考资料:

https://news.yahoo.com/chinas-wandering-elephants-becoming-international-061215612.html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