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社区团购“羊毛”薅到头了?监管收紧,美团被下架“0.01元秒杀”

2021/6/9 14:35:00

据其他媒体报道,近日美团、拼多多等多家企业,都收到了来自相关监管部门的的整改要求。其中,美团被要求下架一分钱的“秒杀商品”,或许今后,一分钱的蔬菜水果在美团优选上再也薅不到羊毛了。

一位接近美团优选的人士称,员工在5月27日获下架前述秒杀商品的口头通知,并被要求在6月1日前整改完毕。另一家头部的社区团购平台员工则说在5月31日接到类似收紧补贴的口头通知要求。

目前,美团优选已经覆盖全国超 2600 个县市,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地已经看不到一分钱的秒杀商品,但还有“新人专享红包”、“新人专享价商品”等促销活动。

尽管目前美团对于下架一分钱“秒杀商品”一事并未有所回应,但从之前监管的严厉处罚情况来看,对于规范社区团购市场价格,促进行业有序发展的力度正在日渐加大。

疫情的红利因素带动了社区团购的发展,正当互联网巨头们纷纷为流量饱和问题发愁时,社区团购一度成为了最热门的风口。随着资本们的不断涌入,赛道很快发展得愈发火热,再次上演“烧钱大战”,竞争的疯狂程度演变地一发不可收拾,从而引起了市场监管总局的重视。

各大平台上,是满屏的“一分钱”鸡蛋、调料、水果、甚至市面上三位数的锅碗瓢盆也被贱卖,以及各种礼券包比比皆是。表面上,老百姓们薅羊毛一时爽,看似占了便宜,实则相反,平台大规模的价格补贴,打乱了原有的经销商价格体系,难免出现乱价、跨区窜货等问题,补贴大战到最后难保会沦为一地的鸡毛闹剧。

价格过低扰乱了市场秩序的争议,早已传到了市场监管总局的耳边。就在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四家社区团购的所属公司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食享会所属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650万元人民币。

他们有的既涉嫌低价倾销、也涉嫌价格欺诈,有的则只有价格欺诈行为,所以五家公司处罚金额不等。各家公司在回应的时候也表示,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加强整改,但从目前效果来看,监管依旧要持续。

回顾互联网界的网约车大战、共享经济大战,都是通过低价竞争切入市场,直到逼死对手,形成寡头垄断市场,再逐步抬价盈利。如此想来,消费者薅到的羊毛都是未来资本们“对韭当割”的诱饵。

本身资本为了做大做强而扩张,都是合理战术,可前提是要有秩序所在。但行业乱象乱就乱在巨头们财力雄厚,都靠线上低价倾销的不良模式来运营,后果则是外溢到了线下,不少的实体、个体商贩有苦说不出。

因此这一年,国家对各大平台搞反垄断的行为大力出手,呼吁这些巨头不要只关注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更要关注的是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2015
    全部文章:87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